瘋拍台妹──康康的香港之旅

傳說中神經很大條的同學康康,說要來香港說了一年,總算還是來了。她帶了一個同學,時髦的高中同學同遊香港。康康的高中朋友和她的大學朋友完全不同調調,不過我倒是覺得她和高中同學感覺比較像一個地方出來。昨天聊天時,偶爾談及班上同學的事情,她完全是狀況外,比我這個連畢業照都沒有拍的人更不了解。我忍不住說了句︰「你要不要考慮把畢業證書還給學校?」她的朋友C在身邊大笑不已︰「我以為你會說翻紀念冊甚麼的。」我反問康康︰「我們有紀念冊嗎?」
原本我只想說陪她們一陣子,我就回元朗洗衣服趕稿子,沒想到陪了她們一整天,而且,行程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玩、順利。我只能夠說,跟着兩個很愛玩又很懂玩的人去玩,實在太過癮了。是的,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是跟着兩個台灣人去遊玩了香港一天,真是愧對香港身份證,好想跟她們交換喔!

(下文一張台妹的照片都沒有,獵艷的可以跳過了)

我和康康從來說不上甚麼朋友,真的。在學校時也只會在討論報告時碰面,聊報告的事情。她們幾個和我算是某種固定組合,大一開始就一起寫報告,而她們是班上最優秀的前幾名。幸好有她們照顧,不然我這種個性散漫不合群獨來獨往同一時間打三份工上課狂睡覺的白痴學生報告也能high趴。

她們完全採取「睡醒才說」的漫無目的行程,我之前問過康康好幾次到底我們會面當天,她的行程是甚麼,她都答不出來。我心裡很焦急,因為我是第五型旅伴(見〈不要和他去旅行〉),你沒有行程給我,那我怎麼可以上網查資料預先準備導賞呢?
結果是前一天晚上康康告訴我她們第二天在深水埗,第二天早上打給她她叫我去銅鑼灣(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慘了那邊吃飯很貴我請不起!),然後當我坐車到香港站時她說她們在尖沙咀…明明我出門的時候叫她不要轉個頭跟我說她在尖沙咀……那一刻我好想發脾氣喔……在重慶大廈看到她們的時候──主要是她幫我買那五套軒轅劍的時候──所有火氣都消了。

我按她們的意思帶她們去糖水舖。尖沙咀比較有名的就只有五代同糖,沒想到沿路走去,五代同糖居然變了深井連鎖糖水舖……吃了一回,她們就帶我去尖沙咀買曲奇餅。
她們請我吃了一塊,我怪不好意思的,她們是客,應該我請她們。而我居然忘了(毫無意思)帶一盒恆香老婆餅給她們吃……我那天晚上還一直在帶她們去坤吃食我最愛的砵仔糕。不行,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做一份砵仔糕研究。
之後她們帶我上灣景酒店的房間,七千元台幣一個晚上的房間,哇塞。我問,你們怎麼捨得花這個錢呀?她們很爽快的答︰「這裡看到得海港。」櫃台送她們的行李上來,一個超級大的紫色硬皮箱,比我去台灣讀書時那個還要大上一號。箱子裡到底裝甚麼呢?她打開箱,滿滿都是伴手禮。對我這種極少買伴手禮的背包客來講,真是奢侈得可以。珍妮曲奇的味道超好,找天抽時間去買一盒。

之後我們坐天星渡輪去中環,哈,我就只會坐這個。她們兩個就開始瘋拍了……康康拿一台底片機,她的朋友(我完全忘了名字)拿一台拍立得即影即有、一台iphone、一台菲利普的LM機(用到裉色了,機身的紋路和文字都看不清楚),瘋狂地拍,我坐在旁邊拿着S100也是一直拍,三個人就把整個天星小輪鬧翻了。我一直舉機不定,想抓一個好角度。下午,背光,拿着DC果然很難拍得滿意,我腦裡也一直浮現如何把圖P掉。
上山頂,還迷路。迷路大家都有點緊張,彎過聖約翰座堂,總算找到纜車站。康康真是傻人有傻福,早些時候在珍妮曲奇,她們一進去便排第一位,30秒後就湧進30幾個大陸人排隊,她們至少省了半小時。纜車也是,咱們一排隊,不到三分鐘,後面就多了一倍人。隊伍排到水池另一邊去了。
山頂上,我們在翠華吃下午茶。那天出門前我還在掃地拖地,只吃了兩塊蛋糕。康康沒吃過菠蘿油,餐牌上沒有,我就問侍應,她說有,現做了一個。康康望着菠蘿柚如是說︰
「A,張子房,我覺得香港是個被『奶』包圍的世界喔。你看,你們的麵包是奶(1.5拍+0.5休止符)油、奶(1.5拍+0.5休止符)油蛋糕、奶(1.5拍+0.5休止符)醬多,喝的是奶(1.5拍+0.5休止符)茶、咖啡也是放好多好多奶(3拍)喔~~」這麼說起來還真是,喝咖啡我可以不放糖,但不能不放奶。
原本我是非常極之不願上山頂,覺得山頂不是夜晚上去,沒甚麼好看。可是她朋友一直說服我,說我本身也沒甚麼行程,而且最主要的是,我上次去山頂的時候,山頂還沒有觀景臺。已經是好多、好多、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上去以後,看到的是這樣的景色︰
然後我們就下山了。
值回票價了。

下山之後也是迷了一小段路,坐的士去永華麵家。這我就不會迷路了我跟你說!只不過她們上山吃了菠蘿油和奶醬多,到永華吃一點點就飽了,飽到了自拍也忘了。永華的麵仍是水準以上,吃過後再去看幻彩詠香江,又是一個騙人而我打死都不會去的地方。原本我想直接在修頓上968走,卻又想到她們不懂路去碼頭,又陪她們去星光大道看了一下。幸好順路,尖東回元朗也很方便,也就沒差了。
她們實在是很會玩也很愛玩的人,完全不需要我傷腦筋。有些人很愛站在一個定點,猶豫老半天不知道該去哪裡,而她們目標很明確,也不會說甚麼埋怨對方之類。看來是日子有功了,彼此都知道會發生甚麼事的感覺。該大笑時大笑,瘋拍時瘋狂,毫不理會旁人目光,更不會覺得觀光客的身份令自己不適應……至少不會像我假裝文青。
很擔心會富豪雪糕車沒營業,從前到處流浪,現在幾乎都停在某幾個定點,等着你去了。偶爾在街上看到,也沒有驚喜。出乎意料十一黃金周最後一個星期天,星光大道居然沒甚麼人。康康看見麥兜,驚呼︰「牠怎麼沒有穿衣服!」我告訴他們港鐵把麥兜變成青年,逼牠減肥,她們均覺得港鐵不可原諒。
康康的朋友在富豪雪糕車旁邊,舉起iphone又自拍了。我看着,不由得驚嘆她技術高超,充份運用角度的重要性,扮pose,吃雪糕的神情和時機。她拿着拍立得一樣可以盲拍,加上拍立得底片感應不到高光,拍出來的確很有feel。回看自己的東西就覺得汗顏得很了,感覺自己迷失在光線裡了。

這兩天很努力地修她們的旅行照,苦惱不已,照片拍成這樣,她們會嫁不出去吧。同樣來自台灣的同事說︰「哎子房,你別介意喔,你好像她們學弟喔。」略頓,又說︰「你照拍成這樣她們會嫁不出去呢。」
那…那…那…那…管她的,她嫁不出去是她們的事~~囧RZ~
這張照片實在沒甚麼,但我很喜歡
延伸資訊︰
  • 亂入畢業家聚
  • 暴飲暴食
  • 康康朋友的FB fan page (給讀到最後的朋友的奬勵,內有正妹注意。剛開始我還以為她朋友這麼臭屁,平白無事自己搞一個fan page給人like,看了一下才哇咧她大姐拍廣告。順帶一提,名字是廣東話髒話……seven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