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記咖啡奶茶

平常的休假日,身穿橙色polo shirt,灰色吊腳褲,黑布鞋,從中環街巿擔天望地,步行去西港城,沿著電車路回地鐵。這一條是我固定的例休日散步路線,沒料到今天被截停了。

「警察,先生,身份證。」兩位高大的便衣警察在西港城的十字路口截停我,證件在我面前一晃,零點五秒吧。我取出身份證,一人「抄牌」,另一位透過對講機低聲向電台報告。

他們神情異常嚴肅,覺得我這身鄉下佬衣著,加上鬼鬼崇崇的神態十分可疑。同樣地,我也覺得他們可疑,這幾年香港警察的聲名不怎麼好,便衣警?三十年來首次遇到。

「先生準備去哪?」高個子警察問。

「剛剛在上環街巿下午茶。約了朋友在佐敦。」

「哦!」講到飲食,頓時和顏悅色。高個子警察說,「上環街市有檔樽仔奶茶很出名。有特色囉,但不算特別好喝。」

「我剛剛就是去瑞記。」

IMG_8376b


自從醫生警告戒絕冷飲以後,我只有去瑞記和金鳳會喝凍奶茶。兩家的凍奶茶均有一個共通點,不加冰,直接放入雪櫃。這意味着顧客控制的程度降低,少甜少冰、茶走無甜、多茶少奶⋯⋯凍奶茶端到桌上,已經是original,改不了。十年如是。

香港人對奶茶咖啡的執著程度,外人難以想像。每天早上喝的奶茶,必須是某餐廳某師傅沖泡。唯獨那杯的茶香回甘、濃稠幼滑,與有名無名無關,得奬隱世無關,甚至好不好喝也無關。要緊的是那杯奶茶original的味道,哪一天不喝上一杯,覺得一整天不對勁,老是欠缺了些甚麼的狀態,工作也無法好好地完成。

托莉亞去瑞記偏偏不喝奶茶,她會叫一大壺茶,一杯一杯地斟,喝足一朝。我遊說她一年多,帶我去瑞記看她喝茶奇景,她打死不要:「他們住我樓下,被他們知道我和男人去喝茶,告訴我爸,那一定把我煩死。」我提議了幾十個藉口,例如扮台灣同事讓day bar帶去,約一大夥人同往,跟她爸講我是基佬⋯⋯她堅拒。後來我發現再多理由都是藉口,真正理由是她起不了床。

瑞記只開平日,繁忙時間過後,上環街巿熟食中心人流少,冷氣強。我習慣一樽奶茶,一件西多,獨霸一桌,打開手機寫文章。最初用Page,近來愛用簡潔的Pear。儘量不上社交媒體,不回覆信息,不接電話。一坐兩三小時。老闆甚少管我,換作別的店家,早就出面叫我走,或故意隔個三五分鐘來抹桌子。

樽仔奶茶偏甜,總比不上現泡的好喝。老闆見我每次都「放暖」,桌上積着一小灘水才喝,問我何故。我說腸胃受不了冷飲,會立時肚痾。老闆關心說下一次點熱的嘛。我仍是點樽仔,無他,別的東西不想喝,就想喝這個。

瑞記最富價值的興許不是偶然成為名品的食物,而是那塊掛在牆壁一角的餐牌。上面碼著的數字,如今已不多見。小學數學科教過,廿年沒用,看不懂。這一塊餐牌夠資格放入博物館。有錢的話我也想收藏一塊。好多東西我們選擇收藏,選擇一而再,再而三光顧,不因為它獨一無二、天下無敵。習慣罷了,理由單純得很。能安心地習慣下去,就是幸福。

IMG_8382b



瑞記咖啡奶茶
地址︰上環巿政大廈熟食中心2樓
時間︰一至六,0730-1700
電話︰2850 8643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