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書交易平台

最近網友感嘆香港二手書很難找,感嘆之中又難免和台灣的二手書交易作比較。埋怨香港二手書交易不容易,仰慕台灣的讀書風氣云云。又問有我能不能在露天幫他們寄賣。唔,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討論幾個和二手書有關的問題︰二手書在賣甚麼?平台對二手書交易的影響。

◎二手書在賣甚麼?
據我觀察,二手書大部份賣「漫畫」、「文史哲」和「二輪暢銷書」。
漫畫大概不用多談,一整套放在家裡太佔位置,是搬家或清空書櫃的頭號目標。況且連載時間很長,某些讀者專門等到連載完畢,才去買二手漫畫,一口氣讀完。
嚴肅的「文史哲」著作太「高雅」,本來就沒甚麼人買,一手巿場交投淡薄(用上金融的詞彙了= =)。很多文史哲書,出版只為了給圖書館、專家收藏,銷售並非主要目的,更休談再版。所以二手書就成為文史哲類重要(甚至超過一手)的交易巿場。當然,一些專業書也有類似傾向,只是科技發展迅速,很容易過時,二手書巿場顯得沒哪麼重要而已。
最後一類是曾經的暢銷書,我稱為二輪暢銷書。相對剛剛「上巿」的一手流行讀物,比如電影話題小說、電視劇改編小說,總之潮流一過,就不是書店主打的暢銷書,就可列入此類。流行書的定義就是「很好看,看完蓋上之後永遠不必再翻開。」放在書櫃上佔位置,不如賣出去實際。有些讀者不買一手流行小說,因為很快在二手書店出現,價格便宜一半以上。我最記得《哈利波特七》出版那天,我剛從台東回來,晚上央求學長載我去書城買,第二天中午就在學校門口的二手書店看見了!4折!超誇張!

◎二手書店的虛與實
二手書店和一手書店有點不一樣,實體地位比較牢固,不像一手書店被網站打得那麼慘。原因之一是,二手書比一手書更注重書況。加上二手書店的江湖地位和一手書店不一樣,一手書店就是商人嘛,賺錢的;二手書店是文化俠士,賠錢搞文化事業的。一手書店實體和網路的對立很明顯,除了大型出版社直營書店,如三民、商務、三聯,其他小書店很少透過網路形式賣書。最多設一個網站,供客人查詢、討論,要買,還是得去店裡。因為實體店賣書的價格比網路高,如果另開網站店,讀者可能會要求降價,利潤流低,舖面人流減少,本末倒置。這種情況香港和台灣都一樣。可是二手書店不一樣,在台灣很常見實體和網路並行的模式。原因和比價能力有關,一手書可以貨比三家,但二手書可能只此一本,同質性低,網路價格和實體價格沒差異,二手書價格低,讀者也比較不介意負擔郵資運費。


●虛實相生─茉莉書店
台灣很多二手書店都有網站、網路商店,現在以最有名的茉莉書店舉個例︰
茉莉是台灣最成功的綜合型二手書店,老話是「想像得到和想像不到的書都能夠在茉莉找到」。茉莉不止賣書,也賣光碟、唱片,它有一種神奇獨特的文化魅力,是二手書的天堂。而茉莉的經營模式也不只局限於實體店,它們很能夠追上網絡潮流,在露天賣書、facebook發佈訊息。網路是不是他們主要的營銷途徑,我不太清楚,不過我查二手書都習慣上他們露天的攤查一查。
這些二手書店除了一般網上買書,還會提供網上賣書服務。比如我曾經想賣一箱舊書,可是書在台南,店在台北,網路上問過某家書店,他們表示如果我的冊數有30本或以上,他們可以吸收運費。上門估價是一般二手書店的服務,能夠上網查詢對宅男來說也算是方便。

●有實無虛─精神書局
我很少逛香港的二手書店,卻也知道香港大部份店都是舊式經營,即有實體店有口碑,沒有網路書店。有網站也未必有書目,難免覺得可惜。
精神書局已經是近年比較「新潮」的二手書店,網站介紹完備。我以前就批評過香港的書店對網路宣傳和應用都不太重視,精神書局的網站已經很完善,很多二手書店隱没在街區裡,連google map都找不到。
現在的人已經不像以前的人那麼有耐性,在書店待上一天找書,最好是透過各種途徑,獲得資訊,有這本書,才去。沒有,就不去了,省一點腳程和路費。消費模式改變,商戶需與時並進,不過在與時並進這一點上面,整個香港的出版業的進展都比亞洲其他地區落後。二手書店這種長期缺乏資金和人力的行業,更難開創新的出路。

◎網上二手書店
傳統二手書店無論港台,收書方式都是斷砰論斤的當廢紙賣。不管書的種類價值,有時候覺得連當鋪都不如。網上拍賣興起,二手書多了網上的交易平台,賣家和買家更加自由,書賣出時也更像書。下面介紹幾個我常用的網站︰

●露天拍賣
這是我最常用的二手書買賣網,雖然它不是專門為二手書而設,卻因為開站初期不需要手續費,吸引許多商店和賣家在網站上擺攤。現在雖然要收手續費,但平均一次交易差不多1塊錢台幣,如果不是用得很兇,半年才清一次也可以。
優點︰
  1. 量多。我猜除了淘寶和孔夫子以外,露天擺賣的書數量應該算最多了!而且文史書非常豐富,特別是80年代解嚴前後的歷史論述,有一些連二流大學的圖書館沒有的,它都有。
  2. 刊登時間長︰貨品可以放在上面一年,甚至以上。對書籍和出版物而言非常重要,二手書往往要等好久才有買家賞識。我的《傍偟少年時》放了一年,以為沒有人要,寄回香港,才有買家聯絡想要書,唉,我只好把它下架了!
  3. 訊速。可能是介面簡單,或者其他關係,載速度、翻頁,都很快。即使在香港也不會出現緩慢和龜速(地震後一個禮拜除外)。
  4. 付款輕鬆︰可以用網絡ATM轉帳,幾乎對應台灣所有的銀行,手續費則按個別銀行收取。同一間銀行滙帳是免手續費的,例如我用郵局滙給郵局。可是其他銀行比如我用郵局滙臺銀,要收17元台幣的手續費。
  5. 交寄方便︰這是最重要。大部份網站都是買賣雙方決定交收方式,露天和7-11有聯繫,用7-11寄貨或取貨,只要49元台幣,比郵局掛號55還要便宜。不過超過一本需60台幣,所以兩本或以上我都會用郵局啦。用過台灣的郵政就知道這個有多重要了!至少不用受那些人的閒氣已經很不錯。
缺點︰
  1. 通訊麻煩︰相比其他拍賣網,露天的介面很麻煩。以買賣雙方的通訊為例,按道理可以像email那樣,我發一條給對方,對方可以直接回覆然後在標題能看見「Re:xxx」的字樣。露天非但不行,發出和回收的「悄悄話」還分在不同頁面,我一般都要同時打開兩個頁面,才有辦法找回之前講過甚麼。
  2. 更改資料麻煩︰這也是一大毛病。用戶頁面只能改一下電話或電郵,不能更改寄送方式。像我有時候用掛號,有時用7-11,7-11也不是固定用同一間,有時候宿舍轉了,不能直接在用戶頁面改,要等到下一次下標結帳才能改。雖然結帳時可以重新設定,可是有時候會忘記,又或者改了之後資料忽然回溯了!如果能夠自由預設,我這種一兩個禮拜換一個地方的人,就不用那麼麻煩了!
●雅虎奇摩
綜合類的產品比露天多,價錢差不了多少,喜歡與否見仁見智吧!據我的經驗,露天找不到的書,有可能在這裡找到。好幾次都是這樣,只是這裡有,其他網站不見影蹤。交寄的方式比露天少,結帳方面,目前我還是用列印賣家資料去銀行滙款的老方法。這幾年來網站營運都沒有太大進步。可是與香港的yahoo比,已經是書的天堂了!

§小結︰台灣拍賣網最大的不便是排外。沒有台灣身份證和手機號,外地人都無法登記。有些人會利用打網絡遊戲的方法,用台灣身份證字號產生器登記,可是過不了手機驗證那一關。要網拍台灣的二手書,最好的方法還是找認識的朋友幫忙。加上台灣人在網拍這方面,非常的不願意郵寄到海外。我也不曉得為甚麼,如果我是賣家,只要對方願意支付全部郵費,南美洲我都願意先墊錢寄過去(事實上我就寄了一本賈伯斯傳寄過去)。然而請台灣的賣家用郵局寄地好,快速貨到付款也好,他們十之九點九拒絕(我從來沒成功過,剩下那0.1也是江湖傳閒而已)。他們有他們的考量,也不能批評甚麼啦,也許他們不像我這麼愛錢呢!

●香港yahoo
這是個挺令人失望的網站。以系統來說,它已經是香港最好和最方便的(至少我覺得比ebay好用)。
優點︰
  1. 人流多。香港人最多的就是用這個網站拍賣,瀏覽。不過人流多代表競爭多,我曾經想要買一張《藍》,原價$80,賣家開價$800。我殺2百,他罵我瘋了。
  2. 簡單和快︰這個不說了。
  3. 即時通訊︰這是e-mail的附加功能。如果我看上了一件貨,在專頁留言後,可以約賣家在yahoo message或yahoo email即時討價還價,發問方便,也容易追蹤。
缺點︰
  1. 手續費︰放一次需要收手續費1塊港幣。如果能賣出去,1塊錢算不了甚麼,但賣不出,這1塊就賠了。執着要把它賣出去的話,手續費可能就不只1塊,而是好幾十塊了!為甚麼?下一點繼續分析。
  2. 刊登期短︰相比露天可以擺一年,放到發霉才下架,yahoo bid只有10天。連同免費連續兩次重登,也不過30天。一本二手書,放上一兩年是閒事。這種快速投標的方法非常不利賣書,可能在查詢書況的中間,那本書已經到期了,下了架。再登,賣家知道你有興趣,刻意抬高十元,你買還是不買?
  3. 信用卡認證︰台灣有將近1/3的用戶是學生,所以它們不用登記也可以正常買賣交收。可是香港yahoo要用信用卡登記,多一重保障當然好,可是也多了一重麻煩。更慘的是,香港賣資料風氣盛行,我不認為認證的能夠保障用戶……
●香港網上書店
這個網站倒是可以無限時放書,不過人流少得可憐,而且作用一個書的交易平台,它居然沒有必備的功能︰ISBN上架!一本一本的慢慢上,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人流量又少得可憐,知名度太低、用家少、書種和書量也少。如果平常沒事做,上去放一下書,打發時間也不錯。

●討論區交易系統
只限上架五個項目,上架時間不限,功能簡單且簡陋。老實說我從來沒有寄望在討論區的交易系統能夠成功交易二手書,因為上架之後貨品會在會員資料下方顯示,所以我都把它當簽名檔在用……最近看了甚麼封面比較漂亮的書之類。勤一點留言,曝光率就會高一點,不需上架費還能賺留言積分……

§小結︰香港還有一些書店像序言,提供寄賣服務。沒用過不知道收費如何。但據我所知,目前沒有任何一家書店提供代買台灣二手書服務。要代買台灣的東西,一定要透過yahoo bid上面po出來的個別商家,大約以1:3滙率+ 10~15元 手續費代買。
香港的買家不像台灣的那麼計較價錢,可是非常心急。台灣人做事的效率很低,經常付款後一個禮拜還沒寄出,又或者卡在郵局或者……總而言之效率低就是了。可是晚了一兩天香港買家就會盯得很緊不斷催促,但台灣那邊一個禮拜才發現沒寄出,或者寄出了寫錯收件人姓名,或者到郵局或到7-11後服務員找不到賴得找或甚麼的……一擱下就不知道哪去了。


※結語
文章只是我的個人經驗,許多網站例如孔夫子、掏寶等等,我沒有成功用過,不能盡錄。歡迎大家推薦、提供新資訊。
基於香港網絡的二手書交易平台並不活躍,所以我一直有構思,用露天幫網友上架,然後標港幣和郵費。這個念頭出現了一下子就打消了,最近連做了三年半台灣代拍寄送香港的服務,都想取消。一來太花時間,買一本書中間花費的通訊時間將近一小時,二來台灣人對香港書需要近乎零。加上滙率浮動太厲害,比如我半年前1:3.5兌了台幣,4個月後回落到1:3.9的水平,買家就會質疑我標價過高。
賣家那邊又常常說了不算,中間可能有幾頁劃花了,台灣人還好,香港人卻很計較,說我沒有說清楚是詐騙等等……可是書不是我的。台灣人都有被害妄想症,香港人卻是頑劣難服伺……我夾在中間,只做代買、代po,沒賺到錢(我太笨不懂收手續費= =!)。要兩邊的平台能夠互通,實在……留點時間自己看書還比較開心。


延伸資訊︰
  1. 香港二手書店列表
  2. Ooparts︰香港的網路書店
  3. 重灌狂人︰[TAAZE 讀冊生活] 年終大掃除 之 舊書、二手書快拿出來賣!(這就是風氣呀)
  4. 曾喬治的網路讀書會︰台北二手書店
  5. 討論串之(九成都在抱怨香港買不到好書= =!)
二手書店連結
台灣

香港
PK project︰結果我又很犯賤地做了個這麼樣的東西……

留言

  1. 現在台灣多了個賣書的網站,叫做Taaze(讀冊生活),不但有賣新書,也受理二手書的販售。

    我現在二手書都直接送到那網站,首先key資料然後寄到他們的倉庫去,在那邊進行檢查、保管與運送,2年後沒賣掉它會退回或代為處理掉…所以書不會在家裡面佔位置,也不用另外為了郵資跟網路買家囉唆…

    基本上它的上架方式跟aNobii很像,輸入ISBN即可(但有的書死找不到資料,沒有aNobii那麼強大);書的定價可以自己決定,扣掉該網站收取的費用(售出價的35%)後,剩下的錢可留作購書金或直接轉出到台灣帳戶裡面,還挺方便的……

    某程度來說這樣的網站極有可能會把網路二手書店及實體二手書店的貨源分散掉,因為一般二手書店收書的時候都只用定價的10%來買,一本書原價800它80元跟你收,然後賣400或500之類……但Taaze賣方可以設定一本書賣600,扣掉手續費210至少還收回390……跟前述的80差很多對吧!

    除非Taaze不收或在網拍有可能賣出更高價的書,不然我現在幾乎都送到那裡去了…買書的時候也會優先從那邊找有沒有二手書,或折扣後的便宜新書:)

    回覆刪除
  2. 已經加上去了,網站看起來很舒服。
    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