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免運費,Book Depository開箱文

沒甚麼好寫,又來個開箱文。今次無辜受災的是號稱全球免運費的Book Depository。為甚麼叫「號稱」呢?因為香港太多潛規則,原本外國網站聲稱免運費或運費固定多少元,來到香港,貨運公司可以突然間以各種理由︰「非工業區」、「隔了一條街」、「燃油附加費」等各種理由收錢。很多時甚至連外國網站都不知道,而這些費用,在法例上是允許的(只要他們不起眼的地方列明,我更試過寄東西去西營盤,左右兩邊行車線,左邊屬商業區,右邊非商業區,加上有一點點的孤度,貨到時突然要收取60元附加費)。所以我今次特別挑了一個奇怪的地方收件,除了香港郵政以外,任何一家貨運公司,都列明額外收取三倍運費的地方。

今次的目標是2013年版 Australia (Country Guide),最新的喔!

◎訂書篇

進入Depository網站後,當然還是那些登記呀甚麼的程序,這裡的省略了。我覺得它的藏書量和Amazon不相上下,最讚的是,Depository賣英版圖書,Amazon賣美版圖書,英版的設計比美版漂亮多了(Amazon也有UK的,是否賣UK版就不得而知了)。
參照書價,Depostiory較Amazon貴約10%,不過運費方面就差很多了,Amazon是用UPS的,UPS是速遞公司,運費會便宜嗎?寄一兩本書來香港就要200塊港幣了!
順帶一提,Depository的搜尋功能不是很好,必須按書名順序尋找,例如一本書叫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只打「Five people in 」是找不到的。OR 和 And 亦不準確,最好搜尋ISBN。
進到圖書的頁面,點一點、填一填。網站依據填寫國家,自動換算當地貨幣,確實比HK實體書店賣的原文書還要便宜個50塊呀。
很快確認訂單,付個錢,書就寄出了。
靠!這篇實測輕鬆得很,那還用我寫嗎?

◎開箱篇

11月19號訂書,11月30日寄達香港,沒有收附加費,有一點慢。但拿到包裏時,整個樂翻了。
側面照
屋型郵包

 十分奇異的屋型紙箱郵包,不是矩型包裏。捧在手上,怎麼搖動,裡面的東西都不會搖搖晃晃。封口水平,不歪斜,用雙面膠紙牢牢封緊,我還嫌它封得太緊,如果改用箭頭型易撕封口,箱子就能循環再用。
開箱才發現內有乾坤,兩端有一對像衞生巾的護翼,向內摺疊,與書交接處,折成直角。緊緊合上郵包後,護翼立即包緊,確保書不會晃動,同時護翼使書和郵包有一段隔層,避免直接磨擦。
裡面的東西很簡單,書、訂單,附曾書籤一張。書籤的設計暗藏一隻布谷鳥,是否「全球免運費」的暗喻?

小結

Depository的服務很好,很簡單。尤其喜歡它的包裝,之前吃過包裝差的苦(見︰金石堂訂書到香港實測),更覺得非常值得。
從郵寄時間推斷,它應該用平郵,即UK的郵局寄到HK郵局,郵費才省算。成功寄達就好了!而且我訂的書達六百頁,還夾雜重磅粉紙的彩頁,實在又重、又厚、資料又詳盡。一整個就是省算!當然,最大的缺點也是又重、又厚,因它是一本旅遊指南……如果想便宜又快的話,我的建議是,直接去Amazon買電子書。


延伸資訊︰

  1. Lonely Planet Australia︰ 我最喜歡的旅遊書品牌,都訂原文,可是從沒一本看完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