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河蟹記

這個標題,還真是三言兩語就說完。淘寶被和蟹了。就這麼樣。支付寶也快被和蟹了。就這麼樣。我原以為自己已經很小心,查過禁書目錄,沒有禁書在上面,可是沒兩個月就被封了。六宗生意,每一宗都是好評。可能那邊發現,我居然有辦法把書通過了海關寄回去,而且每一次都成功,所以即使有其他用家還在賣另一本書,也沒有事發生吧(每上一本書我都查一次到底有沒有別人在賣)。
打電話到淘寶的香港客服,接聽電話的明顯是在深圳或者東莞一類的地方,接線生的廣東話不怎麼溜,又好像不怎麼會用電腦。我問︰這個帳號是怎麼回事了。她說︰呀…我查一下…呀……這個嘛,應該是有一本書,係啦,有一本書,禁了,不能賣。我問︰是哪一本?她說︰就有一本書……十幾號已經被下了架。我說︰你們十幾號就封了我帳號啦。她說︰係,一直沒有下架所以封了。我問︰那要怎麼開呢?她說︰就沒辦法了。
所以目前的狀況是淘寶那邊停擺了,它是直接封鎖了我的手機號碼,如果要重開,就得再申請一隻手機。所以短期之內,是沒有辦法了。而可惜的是,PK開業兩個月以來,對台、對港的生意,一宗都沒有,反而對大陸,就已經做了五宗。我是想盡辦法寄回去的(其實也沒甚麼秘密,中國郵政而已,最危險就是最安全嘛),他們收到書開心,我虧一點點,也沒問題了。
不過愈難入牆,我就愈想進牆。雖然價錢未必會比較便宜,可是,我覺得這件事很好玩。
之前一大堆人抱怨香港書難找(見拙文︰香港的網絡書店二手書交易平台),結果始終沒有人找我。的確是有點失望。老實說,我其實不喜歡用那些商城,雖然他們看似有很完整的系統,但許多東西都很麻煩,絪綁住,例如一堆莫名奇妙的功能,甚麼欄位云云。媽的,最嚴重的是淘寶,最初是淘寶,然後又出個支付寶然後又出個天貓,架床疊屋,可是它現在是最球最大的。換句話說也是全球最大的騙徒集中地。
我一直有個想法,希望直接用wordpress的ftp空間,打造一個網絡的平台,反正簡單,不用太多錢,但我想,可能要找一些懂得ftp的人幫忙設計才行。我只會用內建的東西,打打文字,ftp甚麼的,全部都不懂。還要教大陸人如何翻牆出來,大陸的網絡空間也是。有想過用anobii,可是anobii不方便放照片。g+的照片,又不方便查看資料(只有那麼幾句caption,想多放一些也不行)。總之,缺東缺西。
零售這種東西的鐵律是,客源多,貨源多,成本才能降低。像我這種一兩本訂的,自然會貴,貴了,就沒有辦法了。是真正的沒有辦法了。所以,零售只是業餘的課業,真正的目標還是雜誌。

比起零售,另一個更加令人擔心的問題是供稿不足。非常稀少。我已經在打專欄作家和網絡小說的主意了,看看除了讀書心得和一般的介紹以外,能不能搞個網絡評審的平台出來,找一些真的有識見的人,來評一下現在網絡上那林林種種數之不盡的小說。
之前討論區有蠻多人希望做這件事,但始終是沒有辦法搞起來,連徵文比賽,也從雙月變成不固定了。大家都不喜歡有比賽,有比賽就有輸贏,贏了固然開心,輸了就會想,你這傢伙憑甚麼說我輸呢?反正沒有你評,我也可以繼續發表。然後每個人就開始愈來愈自戀,瞧不起編者,更瞧不起別人的作品了。真是的,我的稿子被退了七年,一份都沒有人用過,我都還沒有怨埋別人呢。
我沒有甚麼扭轉乾坤的念頭。反正扭轉不了。只是興起,想做,就去了。然後再想一下辦法吧,畢竟我不像別的公司,有龐大的財政投入。但他們投入了之後,也只是推廣流行小說、流行商品,其他的東西,就這麼樣不見了。一些很好的文史出版社又不太願意在這電子書那邊投入,那只好,自己做了。電子書只是一個過渡的媒體,我覺得二十年之後,一定會有一種和紙本書一樣便宜的入門方案,卻更便於交流的載體出現。目前,只能夠先把網站和雜誌的內容弄好,再作打算。
困難重重,但,希望日後能順利的走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