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研習心得(3)──檔案惹的禍

今次終於談論到電子書的核心──圖書檔案。還是得申明一點,我不是程式員、不是電腦高手、不是熱子產品愛好者。我只懂得文字和簡單的排版,文章所有觀點都是以一個讀者(非普通的=.+)和作者(極不入流的),去觀察和試驗。
過去半年的電子書體會令我飽受錯折,閱讀上如是、創作上如是。網上看到對電子書的評價不知何故都是讚賞的、欣喜的,覺得電子書很方便,目前暫時聽見很堅持不出電子書的作家米蘭昆德拉(JK羅琳已經淪陷了!)註1

◎格式和檔案軟件
僅列出我知道的圖書檔案格式和檔案軟件如下︰
檔案格式
mobi
KF8
ibook
PDF
epub
txt

檔案軟件
Koobo
Kindle
Calibre
Android Book
ibook(Mac OS/iOS)


在這裡,或多或少把「軟件」和「硬件」結合在一起,正如我在第(1)篇談到的,電子書必須三項元素︰閱讀器、圖書檔案、檔案軟件。站在紙本書的角度衡量,以上三項要素都是電子書的「硬件」,只有「內容」才是真正的軟件。
PDF、epub、txt三種格式的檔案最廣為接受,大部份軟件和機器都能開啓,除了PDF能夠保持版型和樣式,其他格式極其量也只是文字顯示器。即使檔案格式不合,仍然可以利用神器Calibre轉換格式。然而,有些東西即使是格式轉換了,也會對「閱讀經驗」帶來嚴重傷害。

◎災難閱讀
也許對一般讀者而言,所謂的閱讀經驗並不重要,因為他們讀的都只是文字而已,只要正常顯示,即使有一些錯別字。可是在一些講究的讀者,特別是出版人眼中,書不只是文字顯示器,書的材質、版型、字距行距都經過精心設計。如果同一本書,在不同機器之中,出現相異的字型和版型,完完全全是一場災難。以下是《旅學台南》的例子說明︰
四種閱讀器比較
上圖分別是四種不同的閱讀器
  • 左上︰PDF on kindle 
  • 右上︰Docx on kindle 
  • 左下︰epub on koobe 
  • 右下︰epub on Adobe Digital Editions
簡直是災難。
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我整個人呆了︰這麼辛苦寫好,排出來,就這樣?
沒錯,就這樣。儘管很少人會像我這麼白痴用不同機器開同一本書,但是身為參與製作的一份子,難道就願意把書就這麼送到讀者面前嗎?繪畫和攝影同樣是藝術之一吧?他們的製作人難道願意因為器材不同,而令到畫的顏色、質感調變了一大圈之後,呈現在大眾眼前嗎?
這麼說是否過激?說穿了書的本質,也不過是文字。那麼,如果在同一件機器上,同一本書的文字會隨時變動位置,又怎麼看呢?
紙本書裡第二頁的文字,正常情況下絕對不會忽然跳到第三頁。可是電子書會。最簡單的例子莫過於改變字體大小後,原本在第二頁第十七行的文字,跳前一頁或七行,找回需要一點時間。更枉論換機器了!電子書最大的吸引力之一,正是它的流動性,在不同場使用不同機器閱讀同一本書,若是家裡的PC讀到第十七頁,到街上拿着kindle,想要跳到第十七頁,才發現版面不一樣,第十七頁的文字和PC的第十七頁完全不一樣。聽說kindle內置cloud read功能,不知何故,我從來沒成功過。

◎「書櫃」不再個人
另一個電子書最吸引人的優點︰「減省書櫃空間。」在許許多多出版業者的努力之下,變成笑話。
相信現在主流的電子書閱讀方式是使用「手機閱讀軟體」(下簡稱Apps),而且大部份人都不會出現我的煩惱,因為大家都下載一些免費和沒營養的讀物。
我個人的微小煩惱,過程是這樣的︰
某天透過隨身e冊買了一本電子書,在電腦上讀着歡快,恰好下班,想傳到kindle在車上讀,沒想到找不到母檔,更沒辦法輸出轉檔。發了電腦一會兒脾氣之後,放棄了。 
到第二天,在遠流下載一本免費電子書,需要用koobe來讀,閱讀前還需上網輸入帳號。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帶着小筆電到沒有wifi的圖書館,打開電腦想讀,因為沒辦法連上網絡,結果,讀不到。 
個人興趣關係,為了讀到所有感興趣書本,半個月之後我的電腦就多了五套軟體,而我永遠記不清到底哪本書放在哪套軟件裡面。每當我想轉出,存在同一個檔案夾底下,萬惡的DRM就會出來阻止我。
DRM是甚麼?等同「防拷」,卑鄙的防拷,我到現在都搞不清為甚麼VCD DVD需要防拷。阻止盜版根本不是理由,那全是商家一廂情願的卑鄙行為。
現實是因着出版商、不同軟體導致電子書流通很可能比紙本書還差,走進書店,所有出版社的紙本書都能找到。可是電子書的話,必需走去非常多不同書店的不同網站,下載十數個閱讀軟體和apps,記下數個密碼,才可以把想要的書收集齊全。
這種情況在繁體中文裡特別明顯,英語世界,一個亞馬遜就已經差不多了,簡體嘛,當當網算是最大的,一半以上都能找到。就是繁體中文麻煩,非但暢銷書的電子版太少,連統一格式、統一軟體也做不到,甚至是無意去做。大家都怕港台兩地表面資本主義實則共產當道的網路世界一旦釋出沒有DRM的電子檔,網民就會為所欲為損害他們利益。拜託,真心要盜版,一個字一個字打上去也可以。有時候不禁想,假若我有辦法自己弄個電子版出來,沒有DRM,提供免費轉檔,放到網上自銷,然後拿出漂亮的銷售數據,跟這些杞人憂天的出版商說︰「看!完全開放也可以賺到錢!」打他們一記耳光。

◎苦情製作
事實上我也一廂情願的,做了一本十頁的epub出來,現在就揭開電子書奇異的製作「秘密」。
一、word 轉 epub大法
最初使用一些免費軟體,直接把word轉成epub。問題一籮籮,目錄轉不出來、文字顯示有問題,封面封底錯亂,有水印……最麻煩莫過於「着」這個字,長久以來很多不懂打「着」字的人都會用「著」來代替,但自從我知道「着」的碼後,就沒這樣做了!但是用軟件轉出來的「着」,一律變成「?」,害我不得不痛苦地覆蓋掉。
二、Scribus
自動轉檔效果不好,加上我希望能做一次,就可以自動產出電子和紙本書的檔案,因此下載了免費的Scribus,進行排版。Scribus的中文支援十分差,首先要安裝足夠數量(我裝了十五款)字型,還要計算行距和其他東西。像我這種美術不及合格的傢伙,盯着11.5吋的小筆電排版,痛苦之情自不待言。更痛苦的莫過於,做了很多設定之後,輸出成epub,所有格式和字體都跑掉……
三、Indesign
Scribus之後,不服氣又下載了一套免安裝的ID,然後我很高興的發現我的電腦是不支援ID的!只好在公司偷用。搞了老半天終於成功輸出PDF和epub檔案了!可是epub的目錄表達方式,仍然不是我想要的,加上ID非常難用!最後輸出了epub之後,用Sigil修正。
四、Sigil
Sigil算是製作epub最好的軟體,簡單、直接、容易處理。但是,它呀,只是一副加強版的txt編輯器,而且我十分討厭它的工作介面。光是把文字放進去以後,要從頭到尾一句一句的找到分段分行的地方再插入就已經很累人,在Scribus和ID上面明明沒有這麼累,可能是後兩者的版面是A4,大致上記得在哪一頁的關係吧!只不過用Sigil檢查一次比較保險。

◎小結
講到這麼痛苦,其實我很享受製作過程,雖然一個人校十萬字的稿,再排成書的過程十分艱辛,特別自己是原作者,一邊做一邊又改一些內文……
或許這很可能是將來出版業的模式,原本十幾個人做的事,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品質難以提高。
另一件事,作為一個普通的獨立的讀者和作者,很難同時擁有超過一台以上的機器,進行閱讀和測試。因此在讀書和撰寫的角度,大家將傾向電子書數量最多的平台以及流通量最廣的檔案格式。即使,那不是最好最優秀最有前景的電子書平台。


註1︰米蘭昆德拉不出電子書,見U Magazine 2012年9月7日號。沒記錯的話,早幾年羅琳反對Harry Potter 系列推出電子書,Amazon還貼出公告,解釋為甚麼買不到Harry Potter。3月份看到這篇新聞,〈哈利波特電子書 羅琳獨家開賣〉,而Amazon方面已經推出了Harry Potter Store


延伸資訊︰
參考網站


電子書製作及管理軟件︰


上一篇︰公平交易
下一篇︰幻想未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