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情緒穩定點

 這幾天情緒不是很好,俾人激親。現在透過文字控制一下情緒。


全職工作我本已經半放棄狀態,沒救了。好想快點找到新公司跳槽。找了三個多月還找不到,現在是經濟環境和情緒雙雙出問題。總之無法突破困局,再這麼下去,經濟一定會崩到不能再崩。我也不知道能夠找誰幫忙了,心情差。


第二個是接了單排版,對方又玩情緒勒索。久違一年上設計師群組吐苦水,大家反應是有點冷淡,說這麼日常的事情都拿出來講。這的確是設計排版的日常,每次遇到這種事,我都想要離開這個行業,但目前我還是需要以這份技術來賺錢。而且,比較糟糕的是,我很喜歡製作,所以……唉。好像貼錢買難受。


這幾天有跟合作機構談到一個案子,本來我是不打算收錢,怎麼說,你給我志工時數我也OK,有錢我就當然開心。談了兩個小時,話事人才發現沒有設計預算。我就說,我先提企劃和意見。我自然希望能做到,因為我喜歡做這種事情,有作品出來是第一步。


最近情緒波動很大,因為要準備跟客人爭執和吵架。我要維護自己,又不失禮貌,真心有點難。但我又無理由自己吃悶虧不說,不斷被客人勞動剝削。跟別人說,大家又覺得這些都是日常,不用理會。


我不期然想,我心目中的日常是甚麼。我是不是活在一個過份理想,甚至近乎幻想的世界,所以才對現實這麼無力。我有時候也會想,有些人在工作和生活總之一帆風順,好像也沒遇過甚麼奧客和剝削,是他們沒講,抑或沒遇到過。


但當務之急還是要趕快找到一份新工作。現在太不安了,不知老闆幾時扣錢,不知老闆幾時動刀。我的經濟情況又不容許我離職才再找工作。現在唯有祈求,趕快能找到新的穩定的工作。


這份不安大約是小時候注定的,到現在還沒解決。這些年以來我只要做錯一個決定,馬上就會變成街友。這個情況應該由中五打後開始就這樣。那當然是性格缺憾的問題,我本身個性很懶,不到生死關頭都不會動手,快餓死了才找工作。工作也常常做到一半,覺得無聊了,就不想動。


今次的情況也是如此,客戶打來說不需要我,不合作。轉個頭又找我。我是挺生氣,但又不至於像以往那般睡不着。總之,理性面對,客氣一些,能做就做。獨立工作者其實很無力,做完之後很容易收不到錢,所以才會很多人找機構、學校合作,雖然價錢低,好麻煩,甚至無限改。但至少不會收不到錢。


我現在也沒那麼天真,會想說,你幫我推薦介紹,或有後續第二攤的工作。我每次都當one off,一次性,免洗筷。要找到長期合作的廠商其實很難,我也不抱這個期望,讓我優先把最起馬的生活處理好,不然,真的完蛋,會餓死。


走筆至此,有一筆8000元的帳款還沒收到,其實已經很焦急。因為今天就要把所有的欠款都繳清。如果他們沒有給我錢,我就完蛋了,白做了。4月追完一單job,5月追,6月又追,7月目前連收入來源都沒有,我真的不想再過這樣的日子了。唉……


過年時去鹿港,我很喜歡龍山寺,古樸而寧靜。就在我拿出錢包要給香油錢時,錢包突然掉到地上。我就知道今年的經濟情況不會好,只是沒想到會壞到這個程度,連接問朋友借了兩次錢。我很不想這樣。現在的狀況真的很不好,又不能回香港,回香港還要借錢票錢和租房的錢,又不確定能夠找到工作。找到工作也不確定能夠馬上解決經濟問題。現在真的不知怎麼辦。


但我也知道,這是十年前背棄了對我好的人的結果。那時的衝動、不安和沒自信,延續到今時今日,變成了現在的我。我是很討厭自己沒錯,大學畢業就一直在想,為甚麼我不是肥灰、不是大B、不是大熊。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真的很討厭,很不想活下去。


這次比較艱難是,早兩星期看完牙醫,才想着,不如活下去吧。結果接二連三的經濟壓力。我只能祈禱客戶今天晚上能繳清尾款,不然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了。


被客戶拖數、收不到錢,也是日常,殘酷的日常。人愈大,愈來愈多不確定,我不喜歡不確定。但,有些很安定的工作,也不知道為甚麼呆不下去。回過頭來,因為是我,因為有我,所以才變成這樣子。如果我不是我,那就好了。唉,想這麼多也沒辦法,因為繳費的壓力非常大,我也只能夠透過文字來緩解焦慮的情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