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式消費

 望住個銀行戶口,唉,差75HKD港紙,75HKD呀,先夠交租。唉……厚面皮啲唯有,過兩日再找數。大學畢業出社會以嚟第一次唔夠錢交租。再過兩日又有另一條數要找,錢仲未有著落。如果我唔拖,早一星期做財務管理,可能就唔洗咁大壓力。今次又係一次好大教訓。因為本身財政唔寬裕,抱住僥倖心理,希望有運到就可以解決。結果又一次證實我無乜財運,按照識睇相既朋友講法就係工作運好但財運差?OK,








呢半年經歷落入低谷,大學畢業有全職工作之後,第一次交唔起租。今次都仲係要怕自己,財務安排同決定做得太遲。上個月中就開始計數,同生存距離仲差2000HKD。咁啱接到單job有2500HKD。都OK既,如期收到訂金,可以解燃眉之急。結果對方拖了22日先至比錢,仲比少左500TWD。唉,原本夠交租都變咗唔夠。


財務狀況由離開香港個一刻就開始擔心,呢個都係之前十年離唔開香港既原因之一。係香港雖然生活艱難,但好少會真係話無錢。咁當然無時無刻唸既都係錢啦,今日有工開啫,唔代表聽日有工開。想自己做啲小生意,又隨時因為租金各樣而生存唔到。












大學畢業之後第一次連租都交唔起,我唸咗好耐,呢篇文應唔應該寫,如果要寫係當創業心路定生活體驗去寫,唸咗兩日,決定放係爭議比較大既生活體驗。後文負能量極重,純粹個人經歷,也很偏頗。


個性問題,由細到大都係唔叻賺錢,又衰在喜惡分明,變咗鐘意既嘢會好投入去做,唔鐘意就懶得理。


















結果,限定日期的最後一天,該收到的訂金沒有收到。本來拿着這筆訂金,可以解決今個月的房租,然而對方就是沒滙過來。很焦急地再向銀行做融資,金額其實不大,只要我有job,或者繼續領到HK的薪水就可以。目前還要等銀行批核,批成了,就成了,批不成就不成。因為接到這單job,渡過了20天心情較輕鬆的日子,現在要等銀行審批,唯有叫自己不再那麼大壓力。問題終究要解決,批了也只是延後債務,真正問題是收入大減。這也是半自由業需要承受的不穩定和壓力。


接案之前,我做了好幾家個人創業的人訪,想要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其中一位說,每天都要想錢從何來,你不會想要過這樣的生活。的確如此,月薪確實穩當,你能夠預料明天的收入。不過我也只好跟自己說,要習慣這種壓力。往後這種情況只會更多,除了公務員,大概也沒哪份工作可以固定收入到終老,話又說回頭,國家會倒,公司也會倒。唯獨自己不能倒。想想看喔,即使外面發生甚麼事,人還是會肚子餓,多麼諷刺。


經過這麼多事情後,我也學會了不要盡信別人。相信是有,也是有需要,但不能夠全部。對方可能說得很確實,很確切,我們現在就是要怎樣怎樣,怎麼做怎麼做。臨門一腳停掉,不做,也是很有可能。也怪不得別人,可能對方也是其中一個業者,上面還有老細,上面老細剎停說不做,整件事就擱在那邊了。這就有點結果論了,結果是好的話,一切都好;結果不好,就一切都不好。


我最近覺得這是人生不可能免卻,稱之為世俗的東西,抑即是現實。以前讀書會常覺得大家為甚麼都這麼緊張,這麼複雜,大家ABCDE輕輕鬆鬆不就很好了?真正「踏」出了出版圈,才有一種,啊是呀,其實人的一生,只要達到了一些標準就很長時間可以高枕無憂。難怪中學時,大家都這麼拼命去追求那些東西。只能說我到現在仍然是好逸惡勞。


這幾天有點想說,要不要回香港找工作。想一想而言,這個方法其實不可行。又不是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在等着我,又要租屋又要磨合,去一去回一回,浪費時間。可能又賺一兩年錢,還是要回到台灣來。坦白講來到今時今日都還沒有很明確以甚麼為目標,以甚麼維持生計。只有很模糊,想開一家小小的店,自己負責最輕鬆的營運和管理,實際落手落腳做就交給別人。我依然是想躺平,這種性格,沒辦法活下去吧。


遇到困難時我依然很想逃避,想逃到一個安穩、安全的地方。然而真的有這種地方,我可能又會覺得很重複,不想呆下去。這種心理狀態,我到現在還沒能夠克服。或者我就接受自己是個廢人,領綜緩,拿些公共福利,苟且偷生就算了。也難怪以前同學常叫我考公務員。


公務員也是考過,只是沒考上。有些事真的是冥冥中注定,如果那些年考上了,現在就沒辦法入境台灣,也可能被逼打三針,不在人世了。可能不在了,是比較好的。


我忽然覺得自己要想一想,要堅定一點往後的日子該怎麼走下去。我想,我也有一點像好爺那樣,覺得這家公司不好,就放棄閃人。覺得這個行業是壞人,就沒心思,沒心機了。這個問題還是一樣的。我目前的公司做半年了,坦白講我有點悶了覺得,厭倦了,又返到無乜心機。最大檸樂還是,無法維持生計。可是你問我,現在這個階段,到底要跳到哪裡去,我還是沒有想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