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的方法

 

Follow咗另一個FB page都差不多兩年,講一位HK做媒體既女生移民加國既親身經歷。我好鐘意睇呢啲有血有肉既真實故事。生活中太多報喜不報憂,好像不談生活的艱難就代表自己充滿正能量。生活的喜與哀,都是平常時,大家拿出來分享,才足以感受到人性。那當然可能是我個人興趣而已。


另一個很療癒的FB group,完全是看人類互相傷害,看人類的道德下限有多低。在網絡上賣東西,總會遇到這些厚臉皮的人,厚黑學的極緻。聽到這些,不生氣就怪了,若然要很生氣,又會跟自己過不去。


小時候住家附近的茶餐廳,常掛着「莫生氣」打油詩,提醒大家遇事不動氣,要心平氣和。長大後去大陸、去台灣,也常見這個。我還蠻好奇在西方國家會不會到處都掛着類似「莫生氣」的標語。年前看新聞專訪一位資深節目主持人,他講︰「如果你把別人罵你的話當真,那麼別人稱讚你的也會當真。」


講了一堆,我想試着把生活體驗由一個月變雙周形式。再多講一些自己私人事和想法。這些可謂內容毒藥,寫了這麼多年,大原則是沒有人想理解其他人想甚麼,只希望別人理解自己、聽自己講話。我倒是比較喜歡聽別人分享真心話。


最近亦遇到一個小小的膠着狀態,半年前遇過一次,做了現在的決定。現在可能又要再做一次。好不容易經過三年的努力,轉營到另一個行業,因為零經驗,入職薪酬沒有很優,計算過是勉強能夠生存的狀況。


然而經過半年的掙扎,發現虧損比想像中大很多。是虧損3000HKD。各種各樣的問題沒有達到標準,因而3月份開始已很積極找PT,希望每個月能多1000HKD收入。可是,還沒找到。目前每個月靠接case來填補正職收入不足,也很荒謬。這份正職除了行業別之外,好像沒有值得我拼成這樣。


最近看了醫生,身體上的問題不能再拖了,要短期內解決。如果要短期內令收入提高,最直接方法是找回原本的行業,至少讓薪水提高回33K TWD或以上。不過,我就是不想再混在那個行業才漸漸轉型。


問過朋友,他們清一色認為回到原本行業賺取足夠收入才是正道。返工真係只為錢,錢都唔夠,要做啲乜,要咩行業,要創甚麼業,都係不實際的幻想。呢點我都明,有時候找朋友聊天就是要聽不同人的意見,修正自己的盲點。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經驗,他們會提供他們覺得合理的方案,從而作出判斷。


目前的狀況我想了一下,中期目標是去高雄開workshop。我想開一間可能兩層的小店,一樓有一個簡單的小場景,讓別人來拍拍照,打打卡,店裡賣一些生活小東西。二樓做活動場地,最可能是攝影棚。想找一個現成的地方,不用怎麼裝修,畢竟裝修也是一筆好大的投資。


原本是想要存夠5萬TWD再南下(已經很難,現在虧損ing)。身體出了問題,剛好也是5萬到5萬中這個數字。我是希望把所有東西都處理好,做足萬全準備再南下,不然怕又是一個地獄換另一個地獄。


好多東西在浮動中,做不了決定,某種原因是我也只是一個人。有時候,只要某一方面,比方說感情啦、人際啦、家庭啦、住屋啦甚麼的,可能人就比較安定,也比較「生性」。


我也有把目前的情況,跟有相關行業的人討論,他們說我目前這家公司是地獄中的地獄,也有人說別家公司也差不多(我心裡想的是地獄啦,也沒做過不地獄的工作)。也問過一些朋友意見,他直接說,這份工唔岩我做。


問我的心思,我是80%想留低,20%要轉走。因為做半年了,轉走也不知新地方是否能呆得下去。現在好歹是旅行業。現實是薪水真的不夠開飯,我不知能不能撐到年底。還有牙的問題要處理……年輕時窮是一種向上的動力,如今窮是一種萬劫不復的恐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