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談

 前陣子才覺得本來吵吵鬧鬧的上頭沉靜了一些,這幾天可能壓力又來了,又暴走了,隨便找個小理由就來罵人。我搖搖頭,這種人沒大將之風。

這件事早就知道了,只是想說,嗯?會不會是終於開始學怎麼沉着應變呢?結果其實是沒有。反正目前的狀況,我就笑一笑,聽完就算。結果又不會變,薪水又不會漲,我又何必動氣。現在優先要處理經濟狀況,而且是很緊急的狀況了,已經半年都是這樣了,可能沒辦法再撐下去了。

況且老闆要不要繼續用我,我也是未知之數。這家公司會不會倒,也是未知之數。人在熱鍋中,苗頭總是能看懂的。我以前還會想,自己不為公司多出力,倒了自己也有責任。現在呢,我管你的。

再加上,人在江湖久了也明白,大家只是努力在維繫自己的圈子。甚麼正義呀,正確呀都不重要,重要是這個圈子的人我能不能討好,討好了,假裝自己是一份子,騙點錢出點糧就好。我目前也是這樣,希望快點擺脫這種狀態。

肥灰也是這麼個看法,叫我自己睇路,老細無承擔。這句話說到我心坎裡。台資老闆很喜歡把責任都推給下面,自己強大無比永不出錯。那當然,他現在還能夠藉由這門生意活下來,算很厲害了,創業的失敗率高到無倫,存活率只有5%。想想看也挺厲害,全球95%的人就給5%的人在打工。

想到這裡,所謂的平庸之惡,即使講了這麼多年還在持續,不就因為這個嗎?即使為惡,我可以繼續擁有現在的生活,甚至超出自己應有的報酬。何惡而不可為?本來我是想先呆一年儲經驗,不過,經濟狀況沒辧法改善,再堅持下去債務只會愈績愈多,想想看有機會的話趕快畢業。




幾年前聽多多大夫講,一個老闆如果好人,盤生意都好難做下去。這句話我到今時今日都沒辦法接受,雖然覺得可能是對的,在現實環境和狀況。畢竟,好人、仁慈甚麼的,都只是統治者控制人民的手段。就像儒家和法家,一剛一柔使人民貼伏順從。以前會覺得有好好壞,現在也只覺得都只是一時的假象。

會起心動念啦,會有情緒。但那些東西都很難說是「真的」。如果把別人罵你的話當真,那麼稱讚的話也會當真。非常有智慧。我也在學這種修為模式。當你覺得一切都很真,每一句話都會切到心坎,就會很受傷。要說這世界全是假嗎?不全假,某種像是境由心做的感覺。

要是無法把想法和感情切割,好像都很難有進展。就有種,還是會墮入輪迴的感覺。前陣子讀過一篇文章指美國科學家認為思識先於物質,或說思想先於物質。意思是在這個地球有着物理的東西出現之前,宇宙間已經有思想或意識,用能量來形容會不會適合?

有點像青之拔魔師講的,在虛無界有着不同的「惡魔」,其中有些比較強大的,某天突然萌生起,要一個肉體,想要有存在和活着的感覺。這些惡魔感覺是一種火種,或是意識,然而他們能量太強大,托附於人類身體上,人類會承受不了,肉體繃壞。

當初看到這個設定,覺得實在太有才了。為了在這個物質世界,碰觸到物質,所以要投身到這個漩渦與輪迴中。看完那篇文章後,突然想到這個。物質世界的誘惑真的那麼強大嗎?我不曉得,目前我是挺厭倦的,無論食飯走路,我都覺得很重複,沒有樂趣可言。

相較於活着,我對死亡的興趣更大。可能我覺得活着每天都是痛苦不堪的事情吧。為了中和這份痛苦不得不藉由故事與虛擬的東西來令自己超脫,渴望從痛苦的日常到逃離。結果,我喜歡的東西都只是麻醉藥。

 

最近難得去行了一趟書局,去面試。其實我不想回到前線工作,這樣子太累了。但面試還是去一去,了解一下,畢竟錢還是要搵,搵唔到就PK。去到書店打個白鴿轉之後,忽然覺得以前對自己很重要的事,現在已經沒那麼重要。以前覺得做書很重要,人人同你呻辛苦,呻搵唔到錢。我會盡力去做,提好多建議。如果對方唔想做又繼續呻,我會嬲,會mun。

咁當然有一半係我想以此維生,掌權和有資源的人如果不積極去改變,到我稍有資歷的時候可能已經無法再改,無法以此維持生計。一半係,我真係想件事好,覺得件事好,整體社會都會有改善。結果,都係無。

離開咗圖書出版之後,回望,都只不過係一個圈。無論任何行業,都只係一個圈圈,將一群人圈住。圈中有業界共識和標準,呢種標準可能係出自幾個人想法,而圈裡面既人,就係努力咁去達到呢種標準,獲得圈內人認同。即係動物農莊。

踏出呢個圈之後,又去適應另一個圈既標準。我記得以前有位讀媒體既實習生,畢業後搵唔到相應工作,去咗賣保險。個幾個月,佢日日出po,話自己好愛自己既工作,呢份工對好多人好有益。幾個月之後,佢辭咗職。後尾無再聯絡,我唔知佢去咗邊。不過我當時就唸,幾慘,不斷說服或者催眠自己去適應份唔鐘意既工。

呢十年我由一個圈跳去另一個圈,每個圈都有自己既文化、準則、標準。每個圈都尋找或者培養緊佢地想要或需要既人才。可能呢個係世界同社會既共識,一向以嚟人類社會都係咁運作,係我蠢,我唔知啫。都無既,我都係個句,我永遠都做唔到圈內既人。我永遠只能做一個,獨立而迷糊既無知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