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預料

 周日如常地砌Demo,為了要接更多job,通常周日都會把交給客戶的件,按自己的想法改一改,或是拿別人的件來自己做一份。一者讓人感覺有新作品產出,二來也練練手,不要生疏。做着做着,有把聲音說,書呀出版呀說明書等等的紙本末路了啦,現在大家看youtube看影片,再做平面的東西經已沒巿場。


好像出社會之後就沒有在不是夕陽的產業工作,圖書出版業如是,想跨足攝影旅遊,又說現在用手機拍。感覺好像做甚麼都死路一條,最好甚麼都不用做就有飯吃,賺大錢。


這幾天熱氣,做了幾個夢。一個夢很長,感覺持續一小時有多。夢中我參加了似乎是軍訓營,幾台遊覽車的人一起上課訓練。過程中導師情緒一直不穩定,下着雨。差不多到最後一課,導師上課前借出教材讓學員自己看。上完課,導師出奇地問︰教材中你們找到多少錯別字?同學沒幾個答得出來,有人支支吾吾地說兩個,因為他「手多」在教材上畫了錯別字。


「只有兩個?你們到底有沒有認真看課本?交還的課本數量比借出去的少呀!誰沒有還課本?」


大家被罵到不敢亂動。此時我忍不住出聲,你派教材時是借給我們,我們都不敢做標記,你又沒講要捉錯處,大家怎會留意?再說,你有借出教材數量嗎?我現場點算到底數量對不對。


教練突然情緒平伏,說,這些東西你之前為甚麼不講。


我說,因為我不想再呆下去了,現在就走了。所以現在講。


然後夢醒了。


這個夢還挺反映我的個性,不到死那一刻都不講真話。以前我不是這樣,好像是過了29以後就這樣。以前常與人辯論、起衝突,這也算是一種善巧?


最近公司新來了會計姐姐,她很想理順公司工作流程。這沒有不對。然而作為老闆自然不想員工這麼多意見,沒意見時又會罵你沒意見。這些我都看得很清楚,現在學乖了,踢一踢先郁一郁。主動積極通常沒有好下場。


只不過以現在的經濟情況,不知能撐到甚麼時候。各種各樣的手緊。相機壞了,現在不敢接相關的工作,要回去接排版等job。排版自然是會賺得比較多好多,可是一年能接到一單,算不錯了。


別家公司業務最近出了點亂子,讓我承受了一些壓力。我想說要理順這件事,同事提醒,該業務與老闆關係很好,言下之意是,讓我少管閒事。我吐了苦水後,就不了了之。反正,對方覺得客人是我要面對,他不管這麼多。我也在想,好吧,就把客人推給業務。


我已經沒有像以前做書時那麼渴望、期待把事情做好一些,甚至還不如前陣子在機構工作之時。我也不知道往後該怎麼下去。自從不做書之後,總覺得做甚麼事都提不起勁,得過且過。可能做書時也已經是這樣也說不定。我不曉得。再這麼下去,很快又會餓親。沒錢吃飯,沒地方住。這些,全都逼在眉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