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壓力大

精神壓力大好大,又跑來這邊寫文字逃避。這個星期接連犯了兩個嚴重錯誤,同一個錯誤犯了兩次。幫客人辦簽證,第一次key錯passport number,第二次key錯生日。第一次是我弄錯了,第二次找三個同事核對,結果出來的時候還是有錯,不知為甚麼,發生了甚麼事情。我好怕再錯第三次,但同時也跟自己說,不想在這裡敗下陣來。嗯,怕再錯的機會是80%,覺得會做到的機會是20%。停不下腦海裡的焦慮和責備,這個星期睡得很差。今晚是4點就醒來了,輾轉在床上滾了一小時有多,滾到6點,想說再滾下去,也不會睡得覺,就來打文字了。而如今的我,還是呵久連連。我好想再多睡一下下。劉華的歌詞,只要食得落睡得好天天裡笑得開口,就已足夠。

其實我還是很擔心,明天怎麼樣,明天怎麼了。明天有沒有飯開,明天會不會流落街頭,明天會不會找不到卡數,會不會沒有飯開。 明天我到底做甚麼才可以有飯吃呢?明天我怎麼做才不會落入不幸。每天都在想這種事情 。

尤其是不做書之後,人生的意義與希望好像沒了。也不是,是我自己沒了自己,不知道人生要幹嘛。從小到大我都只是想做書,做書是開心的事情。可是這份闕心,可能是假的。我的生活顧不上,周遭的人們對書沒有興趣。他們不關心產業的未來,所想的其實都只是個人利益。我們以前說的甚麼,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共好甚麼的,其實都是虛假的。後來想一想,我對書,對產業的執着,對書的愛,只是看錯了。世間萬事萬物,其實並不可愛。

不過,人還是要活着,活着就要工作,要賺錢,要吃飯,要想辦法。要找一門職業維持生計,要想辦法活下去,直到死亡的一刻。我有時會想,死亡於我而言也只是一㮔逃避而己。我覺得許下一些虛無飄渺的願望就能夠逃避這個人間。去到一個不會被干擾,不需要再承受壓力的地方。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事實,也不知道甚麼是真實,但如果不這麼想,或者不去相信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是真的,不知道。

我只是想從這樣的人生逃離,因為我不想這麼樣活着。我只想輕鬆又慵懶地過日子,重復地看電影看電視,寫着沒人會看的文字,簡簡單單,砌砌模型看看書,就這麼完結了這一生。


心情不好或事情不順利的時候,偶爾會想到如果我生性留在以往我覺得安逸的地方,是不是就不用承受這些苦楚。那想一想,其實也不必然,當時抱着很多很多不滿。這些不滿的累積,才導致出走。當然這些不滿可能只是我自己的妄想而來,更可能是我自制能力不足,做人沒有目標所導致。

人活着,到底是為了甚麼,追求甚麼。我還是不清楚,還是搞不懂。最終我們都會過去,都會死去,那麼,是為甚麼要拼命地活着,要為這個世間留下甚麼才對呢?或者甚麼都留不下。人的活着,光是修正自己的這些奇異妄想,就疲於奔命了。

想到以前讀書時不開心,總是想睡覺,睡覺裡,意識消失,不再思考,那些「痛苦」似乎就會消失。到出來工作後,不開心的狀態轉變了,形式轉變了。往往演變成睡不着, 愈是想睡,就愈是睡不着。

愈是睡不着,就愈是影響第二天的工作品質。總之,頭很痛。到底要怎麼活下去,為甚麼活下去這回事。活着這麼累,我又這麼的不擅長活着,何以,我還會眷戀這個世間,纏繞着,不肯離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