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胎之道

 FB近期常推某大陸的綜藝,類似演員訓練班之類。才發現某位背景強大的二代人物,已經40歲。真厲害,完全看不出來。40歲還可以追夢,完全不愁衣食的樣子。那當然上到節目,被實力者吊打。綜藝嘛,也不是甚麼新鮮事。好多人都笑他,說評審怕他老爸。唔……我覺得他還願意,還敢於在大眾面前展現自己的弱點,也是很厲害。

我覺得他是那種小時候被寵壞了的孩子,沒有天份也沒有認真學習那種。演戲感覺上也是一種掌握了技巧,至少能做到基本功的東西。比方說一些港姐入行時也很不OK,比不過科班畢業的,六、七年之後變后級數。

那當然,各樣的東西只要練習都能夠達到基本,往後能否再進步就真的靠天分和後天,兩樣缺一不可。想想看世間萬事都是依靠這些不可預料的因去構築一個必然的果,就…不太可靠。唯一可靠的恐怕真的是生老病死,而要脫離也只能宗教力量加持了。

經過緊張到不行的一星期,這幾天全然沒有工作動力,呆在小房間裡組組模型就過了一個下午。其實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公司網頁、團體說明等等,各式各樣,打開網站沒有靈感,坐着坐着一天就過去了。但還是覺得要寫點甚麼才可以,便回來這邊寫文字逃避現實。

每當這個時候會想,啊,如果我能像三體所寫的那樣,創造一個只有我有一個人宇宙,裡面有一台機械人,維持着宇宙的生態平衡,天地間只有一人,食食菜,看看電視,聽聽其他宇宙人的八卦。反正裡面又沒有時間,也沒有甚麼人能進得來。好像也不錯。

三體故事的主角最終聽到一則讓宇宙變會十維的呼籲,就把自己的宇宙解散了,她自己當然也就完了。故事到這裡就大結局。我也在想,如果是我會不會這樣,我也不懂,因為故事後續沒有寫。換回來,我可能還是那個我,小小的我,喜歡一個人宅在家裡看書打機砌模型。其他事情不理會的那個我。總之,我也還真的不太懂。不懂我自己,也不懂這個世界。

心情不好,壓力大的時候,都不怎麼想出門。想要一個人去做一些自己擅長的事情就好。最近照相機出了狀況,很頭痛。雖說用了3年要壞也很正常,偏僱壞在這個節骨眼上,很需要相機,但無錢維修也心沒錢更新。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盡力不去想這些,用得一日是一日。況且最近的nikon相機真的沒哪一台是好用的。

說到這裡,最近在談一份工作,不知能不能談成。我本來想拉新相識的朋友過去一起做,讓他充當業務,跟客戶聊天。畢竟我是沒甚麼好聊。但對方居然說把相機賣了。我望望天,好吧,既然如此,就自己接。畢竟也是我一個能做到的工作,沒甚麼難度。只是這樣子的話又少了一個可能的幫手。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知道有攝影師會把自己的相機賣掉。

Z6 2的情況我還蠻擔心。現在卡在一個怪怪的位置,Nikon沒有相應的同級機種更換。升級要一下子去Z8,是兩台Z6的價錢。不想上Z8還有一個原因是太重,要帶出門旅行拍照,背個兩三天會腰酸背痛。我還是喜歡Z6、A73這一類型的相機。我是想要換Z7啦,像素比較高,後製空間較大。哎,攝影真是燒錢的東西。

想說找一家能夠維修的店,也不知哪裡找。以前都直接送官方代理,嘛,現在我的機器算水貨了。要寄回HK也太遙遠。但現在要換機也不太可能。最近有看一位TW youtuber關於Z8的分享,他講得很好,C N目前是缺入門系的機種。C N都在強調他們最強最好,但要換取這些最好、最強,則要30K或以上。相同的規格Sony只需要10K 至15K,一半的價錢。

我也在想自己需要甚麼樣的方式和機器。其實我還蠻想要ZF,然而ZF工作不方便,重點是沒有升級感。那些年要不是Z6摔壞了,我也不想換Z62,沒有升級感,用法相同嘛。今年會不會出Z63呢?就算會我也不會衝第一波。這麼想一想,就覺得Nikon的確是沒有那種,適合周期性替換的產品。

哈,要換也先要有錢才可以。以我目前的工作狀況和收入,恐怕兩三年之內都不OK。換了相機,又沒錢去旅行。很奇怪,事情做得愈多,學得愈多,薪水反而愈低。我好想,能夠無憂無慮地過自己喜歡的日子。不過首要還是,找到維持生計的方式才行。

那當然,我也希望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像里卡豆那樣,寫好拍好,自己賺自己的錢。不過我文字又沒有到頂好,攝影嘛又半桶水。好像一直沒有專長,來來去去的客人也都很不尊重專業。都給我亂搞。

我自己做人也沒甚麼目標,得過宜過了好多年。不做書之後,人更灰,更沒有人生目標。以前做書,總算每天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自己也擅長。畢竟是從小到大都熟悉的東西。現在嘛,每天都在勞奴着,濫竽充數,混口飯吃。

到底,何時可以擺脫這種狀況呢?何時才可以靠自己,用自己的能力去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又能維持生計。或許,這些東西都只存在於幻想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