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錢包

 

說了正月要去一次鹿港,就去了。對上一次去經已是一年前,不知不覺。去到龍山寺添香油時,不小心整個錢包掉在地上。當時後心想,慘了,難道經濟上又要出問題了嗎?沒想到才兩星期,就又跌了好多,在公司犯了點小錯。損失雖說暫時不計算在我頭上,可是,不知道後面會有多少麻煩,因為老闆不停把扣錢、罰錢掛在口邊。又是那種,表面很慷慨,勸喻員工不要計公司計較,後面則是斤斤計較,一分一毫都算得很盡。


其實要扣糧扣薪其實還好,只要規矩說清楚,不要臨時臨急,憑心情下決定即可。可是,就,台灣老闆都這樣。香港老闆更多是不怎麼說,一刀切cut人。台灣老闆則是比較大機會讓你試到成功。


不過還真的有點小壓力(相對HK壓力算少啦),辦簽證辦護照都辦到做奇怪旳夢。夢到四個人去旅行,結果有五本護照。


這個夢還真有點神奇,夢到一個好久好久沒夢見的人。自從讀大學之後就沒有夢過甚至想過她了。夢裡面是我們四個朋友組團去旅行,護照解決後我們就去了某棟老建築逛出版社書展,逛完後出門,我們拖着手走。背景是港大。


港大呢。好久沒聽見的名字。總而言之,應該是麥當勞吃太多了,太熱氣。



說起來這種牽手的夢也好多年沒做了。過了26、7歲之後愛情於我已不怎麼重要……以前會看得很重,對人的感情甚麼的,友情愛情,覺得婚姻很神聖之類。直到認識了離婚律師,發現還真的有這種人,趕在精子最活躍時生幾個孩子,然後離婚,然後與不同異性一起度過快樂的人生。


三觀盡毀?道德崩壞?或者所謂的規矩和道德均只是約束一般人而已。比方說我覺得應該要奬罰分明,大家都不覺得,喜歡含糊。那……到頭來就只是一廂情願。


以前常跟朋友討論民主呀甚麼的,西方社會發展出民主制度,社會福利制度,大家都覺得好,因而推廣到世界各地。然而,到了今時今日,不見得嘛,有許多人覺得極權好,在極權之下,他們能夠獲利。或許極權更有利社會穩定,社會穩定則更好地讓自己發財賺錢。


以前我也覺得要流血革命香港人才會改過來。血是流了,命也革了,但香港人有沒有改呢?心裡有改吧,行動卻很誠實,包括我自己。我們做的事情與上兩代香港人沒有分別。也幸好我們活在香港,還有選擇餘力。換了白俄或其他地方,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嘮叨了一堆。好久沒寫這麼多東西了。看來也是感到有壓力了吧。方方面面。畢竟現在是要做不熟悉的業務,完全沒人教,而且做錯了一步,就面臨罰錢的壓力,一個月薪水就此沒有了。麻煩在我不是跑業務,我只是後台操作而已。我也不是股票交易員,做個行政居然都要這樣。也沒辦法,先捱一陣子,目標是兩年後能出自己的團。


我只想做自己的團,其他我都不怎麼感興趣。最近老是被逼迫要去帶一團美國老外團,我推了幾個月,公司還是想要我去。但我沒有外領執照,違法。我也不知該怎麼說。而且跟英文考試不一樣,可以練習。另一個不想去的原因是整整一星期對我來講太多,地方我都沒去過,每個點講一個小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講。用英文呢。沒自信。這一劫,好想避過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