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急我唔急

 又遇到經典到唔能夠再經典既編輯,我也想不通為甚麼我幾乎每個排書的客人都差不多惡劣,明明甚麼都不懂,又不聽別人意見,亂指揮,出了事又diu9我。

去年是美編話要去我屋企排版、呃logo勾線等事件之後,今天是每天deadline的編輯,最搞笑是這位編輯已經辭了職。

事源是去年年底接了一宗特別排版,不外乎把過去幾年的業績排成書出版。報價前已經問得好清楚好清楚,你們文稿寫好了沒有,它們信誓旦旦說,都有都有。報了價,付了訂,他們叫我去公司︰

電腦在那邊,資料你自己找。

WHAT?我苦笑,可是我對你們的事情沒概念,有資料都不會找到呀。

整單case工作人員是三個人,我就排版嘛,一個編輯,加一個老闆。

然後我list了十幾個項目,讓他們整理。他們找了6個星期都找不到,中間一度沒有聯絡,我以為他們不做了。反正我收了訂,草稿和規劃有交出去,就算了。他們要不要做,不是我的責任。

就由這樣,9月一直拖廷到11月底,老闆突然發現書刊未出稿,打電話叫我過去「出糧」。關心我有甚麼難題沒用完。

我說,就我list上面的資料都沒有呀。

老闆說︰「這個我無能為力。」

我說那好吧我回去等,下次再來。

「下次下次,你甚麼都下次。我現在做。」結果我陪在老闆找資料找了四個小時,他就像老人家那樣,一張一張照片的翻。結論是︰給編輯去做。

而當時,編輯已經辭了職,我稱他為辭職編輯。

辭職編輯

辭職編輯也很經典,北部某藝術大學碩士畢業。自從他發現我年紀比他小之後,我所有建議都不接受,他變成直接命令。這倒是沒差,如果命令是合理的話。

他接收到老闆的「臨危受命」,突然上了電一樣,他們公司的財務報表、計劃書,一大堆塞給我。我一看,這都是沒整理的東西呀。

我說︰「你要不要把它變成文章?150字就好。」一星期他交了一段50字的文字,根本不能用。我想了想,算,不如就用以前在學校輔導IES同學的方法讓他寫出來,畢竟我曾經也是一位作文老師。花了一個多小時,草擬了一份填充題考卷,總之你TMD把文字填上去。總算把一些公司的服務內容寫好。雖然看了等於沒看,校稿時中間有一段我還覺得挺流暢,他盡力了,我就算了。

公司的核心理念,辭職編輯一直寫不出來。我提議那不如讓老闆用口述,我再變成文字。人訪和撰稿我是沒有收錢的,不過我也不願東西出不來。這是作為編輯的職業要求。約好了時間,到公司訪問(順便追數),第一句我就O曬嘴︰

我︰請問你公司是做甚麼生意?
企業家︰這個應該你幫我想呀!
我(吓?)︰嗯,我的意思是你們公司的止業宗旨……
企業家︰你要這個?我沒想過,那不是你應該幫我寫的嗎?現在要我幫你做你的事?

我微笑,好喔,那不如來討論特刊要怎麼排。
一如所料,企業家幾乎把它重排。講好了的東西全部推翻。當日的對話差不多是這樣︰

企業家:你覺得放不放這篇好。
我:不放吧,因為報道沒寫好。
企業家:好呀。可是編輯寫一個多小時呢。
我:好呀,那放吧,反正技術上做得到。
企業家:可是你又覺得他沒寫好。
我:是呀。
企業家:那為甚麼要放?
我:好喔,那不放唄。
企業家:可是他寫一個多小時呢。
我:要不然你給我3-5張照片我排出來再看看。
企業家:為甚麼要照片?甚麼樣的照片?
我:文章相關的照片。
企業家:呀你剛剛不是說不排?
我:你是總編,你決定。
企業家:呀都不放,你為甚麼還要照片?
我拎咗張紙出嚟:
1. 排稿+2-3張照片。
2. 不排。
請二選一並簽名。

老闆覺得對的才是對

記得早幾年一位合作很好的同事,曾經形容過我「乜都話好」,她的意思是偏向負面的,因為她人很理性,不行就不行。後來她被上司逼到抑鬱症辭職。她跟上司講道理,人又很盡責,上司就……

過30歲之後我已經放棄跟任何人,尤其是上級、客戶講道理。他們覺得自己一定比你厲害。特別是寫文章、做書這種事,客戶永遠覺得「識字就懂得做書」。每次做書客人抱怨的第一件事永永遠遠都是︰

你給我PDF我不能改呀!!

我給你用word版好不好?後來我發現不止是零經驗的客戶會犯這個毛病,在出版社任職的,例如此次的辭職編輯都會犯這個毛病。近年更多了一個麻煩是Canva做完拿去output,不斷問我行不行。我一律回答︰原圖給我再看看。

愈是外行的人愈喜歡指揮和命令。他們基本上不太尊重其他人想法和意見,因為他們無法判斷甚麼是好與壞,流行或不流行,適合或不適合。你要做的,只是滿足他們的要求。

在香港最後一份工作能熬這麼久,就是我一開始放棄了自己的原則和立場。明知會出事,故意不說話,做完,出了事,上級笑嘿嘿說︰「原來這樣會出事。」她犯錯是她自嘲了事,我指出有錯會害她沒面子。組織和團體要的是一起犯錯,而不是做正確的事。證明自己對,老闆錯,害老闆掉臉,大鑊過任何事。(嘿,要寫一篇暗黑勞工法了嗎?)

我抱持一個信念,人有反省和改錯能力,無是非之心非人也,睬佢都味。

每日都是Deadline

經過至少16個小時會議之後,總算如企業家所願在聖誕前完稿。我很開心去了趟台北一日旅行。明顯那份稿是未完成,企業家還在左思右想,下不了主意。我就知道,所以一早就通知他們。

果然剛回來的晚上,突然又說1230要開大會,要輸出完整版。1231又說要加頁,但沒有照片。0101早上突然說︰「啊你要不要來吃吃喝喝。」我反白眼,甚麼鬼?一定沒甚麼好事。本來我想說下午去水湳拍照,順便出門。

果然,去到他們第一句問我︰有沒有帶照相機?結果被老屈拍了半小時照片。

走後他們還催我交照片,我又固然不理,拖了兩天才給,JPEG直出。最終我拍的他們一張都沒有用。也沒差,我本來就是拍來預計2025再出年刊時用的。

又經過了一周三個deadline,企業家算是OK了那份稿,而我尾款也都收到了。趕在印刷廠過年前收爐發印。那個辭職編輯突然出現︰「那本書我再校了一次,你幫我改,改完幫我用兩面式的。」

我黑人問號,甚麼東西?又一大段要改,肯肯定他們沒看過,有路人說一兩句就覺得要改。那天拍多魯基斯F不順利,心情不太好,就沒理會了。第二天就收到企業家電話︰「辭職編輯要改的東西你改了沒有?我中午要發出去呢!」

我︰「嗯?他要改的東西有文字嗎?」

企業家︰「都有,都在11月的檔案裡。我都有寫。」

我︰「可是文稿是12月30日才寫的耶。」

企業家︰「怎麼可能?那那個呢?要兩面式的,就一個畫面看到兩頁。現在一頁一頁的不好看啦。」

我︰「印刷沒有在用跨頁的。而且PDF可以雙頁檢視嗎?」

企業家明顯與辭職編輯討論了一下︰「總之我要辭職編輯講的那樣。像書一樣看。」

我翻白眼,掛掉電話,先不管她。他們喜歡就好,幸好這次我不管印刷,等印刷廠跟他們講。

無人搞鳩我就可以……

上述事件應該未有定論,仲有排搞。本來無唸住咁快吐苦水,但真係……一邊做一邊講粗口。

過咗2024先醒起半年前有做年曆卡,唔記得拎出嚟。好似本來係某公司邀請我做的demo,後來不了了之,我也忘了。上兩周放在Facebook開放iBon免費列印。做個圖而已,想要測試這樣的宣傳方法行不行。

預計農曆年會做一張賀年版,讓大家在年前去iBon列印。應該不會有甚麼人氣,但至少給大家一種我有在努力宣傳的感覺。賣印刷品這件事我算是逐漸放棄了,我也不會再遊說,做紀念冊啦,做一本傳世的作品。

這陣子找我做年刊的人通常是聽到某某機構做了一本,對方因為這樣拉到許多贊助。我通常第一句問,對方預算多少?他們答,30萬。你預算多少?3千。哦。你鐘意啦吓,我將貨就價無話唔得。

另外也有一種體會,愈是外行的人愈喜歡指揮。也沒差,你有多厲害也不會影響我。我做我自己的事。對與錯,是與非,我也不是多厲害的人,但我的價值,我自己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