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烏龍事

 

「我這幾天很錯折,以你在這裡做了這麼久,這是正常的狀況嗎?」


「那你有認清楚資深同事,工作上的流程嗎?」


拉筋少婦這幾天承受的壓力大家都感受得到,只不過沒想到她跑去向深深哥求安慰。深深哥老屁股了,打死不給正面回應,反過來再挫拉筋少婦銳氣,連一句「大家剛來的時候都這樣啦。」都不肯講。看來,他並不care拉筋少婦是不是要繼續做下去。深深哥的態度讓我想到了一個人︰好爺。


初出社會總是以團隊為優先,其實現在也是。不過後來發現每個人都只想自己,那麼我也給自己設下了底線,到某個程度就要優先想自己,尤其是發現只有我一個很在乎,其他人fucking care的時候。


深深哥如果有站在公司立場思考,應該要努力安撫,或至少讓拉筋少婦的壓力釋放出來。但他沒有。少婦也沒有找到對的人對談這件事,公司有一位資深工讀生,找她聊應該比較好。我也想過為甚麼她不找我聊,可能她覺得我連她也不如甚麼的。那當然我也不好主動講。


這個月來來回回幾個人都做不長,個人認為深深哥有一半責任。深深哥是老江湖了,他能推則推,能耍則耍,沒做擺出資深同事的範兒。那當然,可能他不願意接這個項目,也不想成為leader,就像以前好爺一樣,公司想要升他,也講到明只要他能lead住我們,他就能升。但他就是不想,結果是他最先離職。


我以前很不懂,可能人各有志,有些人覺得我打工就乖乖打工就好。有些人想要做生意,有些人想要做家庭主婦。我們覺得是好機會,別人不這麼覺得。別人覺得我很適合這個行業,偏偏我呆不下去。


不過我個人還是會看,畢竟我也希望有能力的同事能留住,減輕我的負擔。哈,很自私的理由。


至今我仍然相信一個道理,聚集能幹的同事,每個人只要,不要全部,為團隊做多一分,就夠了。太多也不好,會疲乏,就一分,一分就好。



最近又接到一宗沒甚麼錢的難搞的job。難搞在於客戶基本聽不懂我在講甚麼,又要操持大局,把握大權。給他們專業意見也沒有用,按着他們的想法把東西生出來又不滿意。我好像蠻常遇到這種客人,不過,有錢收,就忍一忍。我還是要想辦法拓展門路,努力一些多賺錢。現在真是窮到怕。我好想每星期至少接到一份job,比較能確保生存機率。現在真的是左支右拙。


找兼職之路仍然很遙遠,雖然我有工作證,可是,既講運氣也講機緣。相較於正職我更加重視兼差,因為那才是我想要拓展的方向。這幾天也努力也弄眷村的文件,弄好之後就可以送出去了,拍了一年,雖然感覺只是風景風景加風景,至少自己很滿意,版排起很順手。文字就廢廢的,不過我也想不到有甚麼好寫的了。


年過三十以後,好像東西都早已見怪不怪,找不到話語,不知道該說甚麼,該寫甚麼才對。慢慢地,就無話可說了。


聖誕節HK朋友遠道到台北,我看了看戶口剩下的3000TWD,咬一咬牙關也去了一趟,找她們吃飯。朋友關心明年台灣大選,我講了個近來在工作地方遇到的小事情。聽同事說小事情與時局有關,因為工作地方的同事把只是當笑話講,正常操作啦,我也當笑話,告訴朋友,喂你睇吓,原來會咁。


一位在加州的朋友很淡然回覆,除咗恭喜都唔知講乜。

一位在台的朋友叫我delete message,他不想whatsapp有紀錄。


我本來也沒有在意,直到聖誕和那位遠道而來的朋友聊天後,才發現上面這兩位已移居的朋友,原來怕惹禍上身,才變得這種態度。原來大家已經到了連聽到都不想的程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