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終於撐不住

心情好差,這邊廂糧出了,那邊房租交一交,錢包又空了,現在吃飯的錢又只剩下不到250HKD。10月才向旗魚借了一個月生活費,12月眼見又頂不住,撐不下去了。頭好痛。我不想問朋友借,但就算借也沒有人可以借我了吧。人不在香港也未必能還得起這個錢。最實際的做法是接到job,真的只是一件就好,難關就會渡過,可是……唉我也不知道。我也懂躲在小房間裡打文章是沒辦法賺到錢,不過我需要一個樹洞,把情緒吐出來。


每當又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會第一時間想起過去許多不順利,接下來不期然會聯想到沒有人了解我的孤獨和煩惱。可能我身邊的人都很幸運,所以才沒有感覺,我也不好老是勉強其他人。以前會覺得,互相幫助是很自然的事情,人與人的互相了解也是自然的事情。人大了發現,這是稀少不過的技能。


我有時會因為這樣子而生氣,覺得為甚麼大家不去了解其他人呢?最近開始檢討,別人只是不理解我的處境而已,我又何必生氣。不是所有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和經歷,也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幫助別人。與此同時,我們覺得社會議題應該人人關注,結構和制度值得一起討論。幾年過去了,其實,大家都忘記了,不想再談那幾年的事情。我心裡是覺得,那年頭大家也只是一窩蜂,人云亦云,其實大家都沒有很明確的正義感和理念支撐。這陣子公司出了點小事,真心是很小的事,朋友甚至叫我delete whatsapp message。


想一想又心裡有氣。他們不是壞人,卻總是談不在一起,會愈來愈遠是自然。我有時甚麼會冒出,希望他們遭遇不幸,那麼他們就會理解艱難人的生活。可是,理解了又如何?這個世界的不幸會減少嗎?回過頭來,我們一直在寫,寫那些人有多麼不幸,多麼堅持,實際上改變了甚麼?想一想感覺像美劇裡的戒酒會,圍着傾訴,過後繼續喝到爛醉。


那麼,我們繼續寫下去,繼續活着又有甚麼必要呢?


辛苦的時候會有一種衝動,告訴其他人自己有多麼辛苦,想讓別人了解。我到現在還想不了這個習慣,遇到事情優先想平伏情緒,而我又是個很敏感很容易動情緒的人。這種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我也在想,這種性格,注定沒有運行。


但也不盡然,今年算很順利,要辦證件有擔保人,要找工作也找到工作,就是經濟一直沒辦法好起來。一想到錢就有點想哭,卻也知道,哭也沒用,錢的事情唯有努力工作,才有辦法撐得下去。而我最需要的其實是工作,而不是借,萬不得已要借,也只能哭着問朋友幫忙。每一句都可能少一位朋友,少一位朋友不打緊,但為此而幫不上忙就哭了。



自從2021之後,我算是刻意拉遠自己和朋友的距離。昨天和學姐聊了大半個小時,她才說不知道我去了台灣,我忘了自己有沒有跟她講,沒有的可能性很大。就不想講。


人愈大愈多東西不想講,特別是自己的事情。知道了又怎樣?因為不想講自己的事情,會想去議論時政,但朋友們就不想提也不想講。如果是本身沒興趣就算了,有一種卻是不想惹禍上身,連聽都不想聽。我就覺得,這……是怎麼了?


你問我,我心理上是抗拒和批評的,文字卻不能這樣寫,要把真實的事情寫好,描述後,才能夠給予一個人應有的理解。理解而已,我覺得理解就很好了,不用到同情或甚麼。我覺得人的「感情」是建立在理解上的,寬恕或其他的。看到別人,才回到自己,如果大家真心有要改變自己的話。


看多了各種各樣的事情,會愈來愈不明白人為甚麼留戀現世。這個世界紛亂勞碌,我們還要歌頌它,它有美的部份,但醜的部份更多,而且最煩的是甚麼東西都留不住。我們還是不得不在意,結果……又再輪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