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不了人的歲月

好像很久沒有像這樣子坐下來寫寫blog,等著其他人出門,今天是有點不太情願去的應酬,但我加入這個團隊,這種虛假還是需要有的。

說是加入團隊又有點奇葩,前一陣子去做義工,回來之後他們有好多好多需求。而我又恰好要完成某個題目,想仰賴他們,就去了。開頭因為彼此剛認識,生活中又另有壓力,所以還蠻開心。兩個月過去之後,發現太多苛索,我想做的事情,他們其實也幫不了忙,所以我暫時就不投放那麼多時間。

時間我還是有放進去的,有在做的,然而,主事者要求我將近24小時的付出我就不太想了。比方說我那天在工作OT,她打來好幾次說她在看音樂會,還無端端開video call,還叫我用勞動法去「勸阻」上司的加班行為。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接遠一點距離。

我拉遠了一些,希望在相應的距離下彼此獲利。這輩子我思考的方案多半是同時獲利的,我希望自己真的能做到,其他人也真的體會得到。

然而,壓力其實依然存在,答應了他們要幫他們做年刊。一開始時說,乜都有,乜都齊。打開檔案之後發現,其實乜柒都無。叫佢地補,佢哋又忽然間覺得工作量好大。本來答應了分三期付款,我只收了低於成本價的價格,付第一期款時,對方突然發難渣罵了我一頓。我想了想,回了一大段很客氣但實際是發脾氣的話,才領到第一期錢。

他們還一直說,自己做的事情沒有人知道,宣傳做不好。我又很用心地給了一些建議。結果又發現他們並不想擴大宣傳,他們只想用人拉人的方式,一個一個把人拉進去。而我也是其中一個被拉進去的人。而如今把距離拉開,我覺得是一件好事。

只不過,那種感覺又回來了。只有自己一個人很努力地做,很認真地做的結果其他人都放棄了。然後,只剩我一個很執着地要把事情做好。到最後獨力難支,只好連自己都放棄了。


然後,算一算自己也已經這把年紀了,還有多少次機會讓我放棄?這個blog寫了20年?快有了吧。記得是2005還是06年開始寫。我也終於到了一個會在意自己年紀的時候,會想,假如那些年不是這樣,假如我用別的方式,可能我想要的生活早就已經實現⋯⋯之類。

這一年可能空閒時間多,常常在遭遇小坡折的時候會想到這些有的沒的。可見我也老了,會想當年了,也會思前想後了,會計算哪個方式才是最現實,學懂了凡事談判。不似得以前總是憑感覺,執扭地說要這樣要那樣,不顧後果就衝過去。如今想起來,還活得好好的,無穿無爛,唯獨負債多了些和窮了些之外都沒甚麼別的大問題,真是菩薩保𧙗。

不過理性出來也導致了另一個問題,事情總是沒辦法馬上決定,有時候甚麼希望其他人幫我決定,那麼就不用思考,的感覺。以前是感覺先決,決定之後的結果如何,後遺症如何,不太會想,總之先做了再說。理性先決會發現,每一件事都有優缺點,不可能完全好也不可能完全壞,也會產生未知的焦慮。

就拿「離開」這件事來說,30歲之前真的說走就走,從來不考慮現實問題,例如怎麼維持生計之類。30歲之後就沒辦法了,自己又不是甚麼偉大的、精英人物,會很現實地思考生計這回事。不然我也就一下子就離開香港了,不用拖到現在。畢竟賺錢對我來說是一位非常困難的事情,其他人可能很快能找到工作,穩定有收入發現。我就⋯⋯嘛,也不知該怎麼說。托賴到現在仍然有飯吃,經已很好了。

當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未來的日子還是不確定,連明天的工作也不太確定的狀況之下,我到底該做甚麼決定才好,這確實令我很困擾,常不知該如何是好。更具體的呈現是不想思考,疑惑每天醒來,活着到底是為了甚麼,有甚麼意義之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