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塞時間

 突然間又面臨選擇,我也不能夠說等人安排甚麼的,只是有些事情一直沒有定下來,我也在想到底該怎麼處理,想找人聊一聊,結果還是那樣,因為最後決定權在自己手上,也沒辦法做到些甚麼,總是有點目標不明確的感覺。


10月初去高雄面試了一家公司,當場就說請了。雖然覺得有點草率,對方也一直在拖延,行政程序弄了一個月都還沒跑完,我以為對方沒有很認真,或者在找別人取代我,畢竟請個本地人比較輕鬆,不用辦工作證,簡單很多。


隔了不到一周,有另一家旅行社找我面試,等了一周後他們說用接案方式先學習,看看我學到甚麼程度,再看要不要用。我答應了,畢竟沒工作就沒錢,一個月賺個一兩千元當補助也好。不然沒收入我也很困惱。


來到這邊之後感覺良好,良好的意思是,工作很輕鬆很閒,大部份時間我都沒做到甚麼事。問同事有沒有要幫忙,一天也只是做兩三個小時而已。同事好像也沒有想要讓我去做些甚麼。坦白講這麼閒我是有點擔心拿不到薪水,好像每天來公司吹冷氣似的。


坦白講台中是住得有點膩,最初搬來這邊的時候,我是想找個北中南都可以到底跑的地方。確實交通上台中很方便,然而在找旅行社工作時,才發現高雄的公司比台中興旺。長遠來講我也想去高雄,本來想說在台中接案到12月,儲夠錢就走。


台中最近認識了一些朋友,我覺得還蠻聊得來。我也想過如果去了高雄,那會怎樣,其實也沒怎樣,就搭高雄來回就好。難處是可能去台北比較困難,時間和金錢成本比較高。這些地域條件也是可以克服。香港都可以剋服了,高雄和台北好像還好。


早幾年肥灰移民前我和他分析,他猶承不決是因為推力不足,拉力不夠。在香港他活得好好的,甚麼都有,留住的力量很強,推他離港的力道不夠。加國那邊的條件沒有很好,房租房價甚麼的都頗為複雜,而且發展機會甚少。但一眾人等為了「身分」,這個身分到底有沒有作用,也真的很難說。如果我們的人生經歷的還是前陣子的太平盛世,倒是沒差,要是一個世界大戰打回來,還不是沒有意義。


這幾年每天起床都會想,為甚麼我還活著,好像沒必要繼續這種日常生活。前陣子看了一段MIT快樂教育的影片,談及一個人如果沒有動機和快樂會產生生存疑惑。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對,我覺得我這輩子就是這樣才會被大家說沒有目標。我也不太,真心,不知道活着要怎麼樣,持續下去。你問我,我每天起來有書看,有機打,有模型砌,有動畫看,閒時寫一些無聊的東西就好了。


早幾天忽然想到剛出來工作時,大B講過,人最喜歡「甚麼都不用做,錢呀錢呀錢呀,就湧過來。」我初時真心覺得不理解,因為我算喜歡或是需要工作的,只是想做的只是自己想做的事。直到工作了六、七,漸漸失去了工作主動性,就真的明白大B當年那番話的意思。即使喜歡的東西也會有疲乏的一天,之後,對於工作就會不再有動力,會覺得反正坐著就可以領錢,每天準時下班不好嗎?為甚麼要為工作辛勞動氣呢?


慢慢地人就愈來愈懶,對工作的熱誠也愈來愈淡,愈不會主動去找事情做。也會慢慢想,其實人的一生可能就這樣子,漫無目標,沒甚麼事情想做,就這麼混着混着,一年一年過去,好也沒甚麼太大不了。不似得小時候每天都想著要過自己理想的日子,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找自己喜歡的人甚麼的。現在就很淡然了,想辦法活下就是了。


這也是我覺得怪怪的,就……明明沒甚麼生存的目標和動力,可是每天還是會醒來,還是想吃飯來維持生命,想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等等。就……沒甚麼,純粹比較空閒,寫一些無謂的文字來充塞時間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