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感

最近總算比較有空可以儲一下blogger的文章,我仍然以「消失後半年仍會自動更新」的量來編排,妄想製造出仍然好好生活的假象。那當然如果我最後半年臥病在床,動彈不得,那就不成立了。只是一種自娛。


這個月花了一筆「不該花的錢」買了一台Zeta gundam ver. ka。想一想,上次組ver. ka是角木肇第一台wing,那一台至今仍是我最愛的wing,算一算竟是20年前的事情。記得Zeta 2.0推出時,我好像還在讀書,一心想著只要畢業,找到工作就買來組。結果這麼樣就過了20年。既然又有新的Zeta就直接買新版,不回頭了。買回來之後還沒正式開始組裝,開了盒,ver ka.果然不一樣,連說明書的紙都比較厚。


好吧,我是給自己買的生日禮物,去年給了自己一張機票,今年給自己一盒模型(哈,但我好像每兩個月都在買)。當然本來還想買佛陀傳,查看了一下才發現想看的版本經已絕版。我也想要買一個Q版的觀音公仔,又是先hold住。畢竟我希望享受砌模型的樂趣。


真沒想到我會放下,居然能夠放下這人份樂趣20年。那年頭的毅力是有多強大。現在不太可能了,一組起來又上癮了。


反而今年看書的數量少了許多。我本來就想說要放假來把書讀一讀,清一清,一年下來只看了三本書,連一本董啟章都未看完,還有許多DVD未看。時間到底都去哪了呢?真想不通。卻也覺得挺開心的。


好多年前在書店發現《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多久以前的事?起馬八年了吧。書沒看過,卻心心念念想要有朝一日以這個標題寫一篇文章。我覺得今年可以寫出來了,雖然經濟環境是有生以來最差的一年,不過大部份日子都順着自己心意行事。感覺還不賴。那當然如果沒有經濟危機就更好了。


事實上我也不太明確怎樣的日子叫好,怎樣的日子叫不好。過去的日子我覺得不好,每天都想中止,不想明天再來,卻沒遭遇過龐大的經濟危機。現在的日子我覺得好,但每天面對大量的不確定和他人情緒,每天都要想錢從何來,其實每天都在煩惱。


這份不確定感回想起來還蠻討厭,今日唔知聽日事。在香港打工至少會知道明天會怎樣,這種不確定通常是每年發生一次,每年都想需要重新思考、找工作。只是我個人狀況,我看其他朋友工作都很穩定,五六七八年都在同一家公司,做同一件事。我也不曉得為甚麼自己是這樣子,久而久之也覺得自己很討厭。


要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技能養起自己,這是肯定的。我不想依賴他人。雖然生活遇上困難時,總是不期然想,呀,假如我還在半山公司,假如我那年沒有因為自信不足而逃掉,那麼來到今時今日應該會比較穩定吧。出門前去了一趟荃灣舊公司新分店,遇到舊同事,她說,不知不覺在這家公司九年,她是笑着說的。不過因為工作很操勞,她經常看醫生、物理治療。九年還做不到副店長,公司的人其實不太看好她,不過她仍然覺得ok,持續排班工作。


從小我就搞不懂排班、工作是怎樣的概念,一種不知怎樣的追求。同學們很現實,以職業導向讀書考試,務求做到一份薪金高,晉升機會多的工作。我只懂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喜歡的事就不想做。背後的真相我也搞不懂,書讀了好多,仍未徹底解決心中的疑惑。可能這些「疑惑」只是藉口和妄想。只是逃避現實的一種手段。是呀,如果能逃開,多好呢?到底我是為甚麼回到這個娑婆世界的呢?搞不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