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啦啦又比人鬧咗一餐

無啦啦又比人鬧咗一餐,明明我唔係最差個個但比人鬧得最甘,更重點係比人發脾氣。這一點再年輕一點點時不太覺得,大約30歲後開始發現呢個問題有啲嚴重,係有種會慣性比人發脾氣既人。

當然可能係我個性問題,咁….其實佢都係想發脾氣,把別人的壓力,和生氣的點剛好在我身上而已,對住女孩子就不太會發同樣的脾氣。又或者對住其他機靈的人就不會太發脾氣。我這種呆呆笨笨的,要罵要打好像也很合理。

我有時候會想,如果我像肥灰他們那樣,是那種覺得自己沒有問題而責任都歸在別人身上的個性,會不會活得自信一些。又或者我不仍然呆在山上的編輯部,觀塘老母的編輯部,忍耐着許許多多累積下來的不滿,我是不是可以穩定地有收入,下班去做自己的事?不用擔心這麼多有的沒的。

我沒有答案,而且,也過了這麼久。我還是這副模樣,連我自己也懊惱。


因為最近的困頓想起了好多人,想起了支票同事,她也是苦苦地在一份自己不適合的工作上,堅持了一年。你問我我覺她要辭職大有理由,也不必承受像我這種員工的辱罵。經濟問題亦想到了小時候缺工的同屋主,漸漸竟然發現可能我們都是那種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的個性。

我忽然在想,可能我真的沒有關注到他們的感受,可能我真的沒有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也說不定。夏天過後我忽然有個念頭,這個世間的人們,有着種種執念,包括我自己,這些都要根除,都是要自己醒悟後再有辦法再持續往前的,東西。

不會是那種只要信就能輕易上天堂就能永生無憂的事情。可能有這麼一回事,只要相信就能了生脫死。可是我覺得,自己想像而已,要是這份「覺悟」不是來自自己,而是仰賴外力,純然是別人有這樣一個機會,你就跳進去,終究不是究竟的。而如果這份覺悟,無法令其他人感受到,又或者說無法對眾生做成影響,可能也不是究竟的。

當然,我指的並不是要讓他人「相信」,或逼使他人「信服」。反過來我覺得應該讓人看見之後,其他人會覺得,哇你這樣挺好,想要模仿。想想看為甚麼世間這麼多人想成為企業家,想成為有錢人,崇拜有名有利的人?因為只要有名有利,便能夠自由自在。我們都受着這個世界的束縛,現實的錢與名利,可以讓自己在這個世界多一分自由。

因為我們這個世界很現實,而如果沒有了這些現實條件,人是不是會更快地,達到自由呢?例如經上說的,去到一個資源不缺乏的世界,一個永恆時間的世界,是不是更容易獲得自由。全然不用理會他人的自由的世界。

我有信心這一世之後,生命結束之後,能夠去到這樣的一個境地和世界。不然,這一世又白活了的感覺。這幾年常常在想,人類是不應該生存在這個地球的,更準確一點說是不應該活在這個娑婆世界。

前陣子讀了一點創世紀,寫着上古的人類平均年齡800歲,不知是翻譯問題或是甚麼,有點像中國傳說中的彭祖。有種說法是曆法不同,不然以演化而論,不太可能從前的人比現在的人命長。那麼,真正的「人類」可能活得比現在的人長久許多。而這份活得長久,可能與伊甸園呀,地球之類的有關。

我自己是相信多元宇宙,每人故事或傳說的背後,均接受了另一個世界的「真實」。當然這些全部都只是妄想,這個世界的真相甚麼的,很可能不存在,只是順着人的思緒而轉變的東西而已。奇怪地人類對這種東西的操控或甚麼的,並沒有理性的方向和絕對能力。結果就變成這樣了,因果紛亂的稱之為世界的現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