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回到任性上

最近極之不在狀態,因為做了一份不適合的工作。每天都被罵,而我自己也不滿意目前的工作狀況。感性上,其實工作到第二個星期,已經想辭職。理性是,只要有工作,就有錢,再加上踏入10月,可以申請定居了,擔心任何異動都會影響到定居申請,小不忍則亂大謀。

我最初並不想到這家公司工作,因為我一直想做旅遊業,而這家公司並不是。面試時,老闆問了三個問題:

1. 你結婚了沒。

2. 你之前工作是不是6點關燈走人?

3. 你有沒有駕照。

進入這家公司之後的工作狀態好差,人的狀態也好差。工作既不是自己感興趣的,也不是自己擅長的,公司的氛圍總是適應不來。我覺得最大件事,是同事溝通不良,他們講的我沒放在心上,我講的他們也不太在意。我的做事方式與他們距離太遠,個性也不OK。

以前也發生過這種事情,通常都憑直覺辭掉了。然而年紀愈長,這種因為工作的煩惱,因為生活的煩惱愈來愈多。

2018年有一次去到一家頗出名,也頗具規模的圖書代理工作,做了三個星期沒做了。當時苦惱很久,因為書是我喜歡的東西,朋友好爺和阿儀都說,圖書有好多番,西裝只是戲服,我底線太高。最後我還是祼辭了。

到了2022年,也因為打針而煩惱。肥灰常罵我,這種事情一秒就決定,浪費時間。不打針就想辦法自己搵夠自己食,留在公司就要打針。後來是運氣幫我捱過這一關。

這幾年工作遇上困難都會想起羅拉,她曾經跟我分享過以前工作的辛酸。沒想到這麼開朗活潑的人,也曾經工作不順暢,比我還嚴重得多。最近她去加拿大,回到她讀書的地方,斷了聯絡。等她安頓好,可能就OK了吧。

人大了,這種情況愈來愈頻繁。生活壓力很大,經濟壓力很大。自己又不年輕了,不似得20幾歲時,怎麼轉都覺得無所謂。過了33歲,會發現自己的工作選擇少了很多,隨着技能的提升,某種工作慣性形成。成為了小主管,要適應其他人的做事方法也愈來愈不OK。

這也是我為甚麼沒去讀碩士的原因,現在要我按照其他人的方法來工作,難度也很高。

自信也是其中之一,人愈大,自信心愈低。18-19年去了不同場館做導賞員,某些程度是因為做導賞員很開心,兩個小時之間,我與參觀者都得到了滿足。

沒有自信可以應付到工作,沒有自信有人會聘請,沒有自信達到一個很高的社會標準之類。

可是,我真的是廢柴嗎?真的這麼廢,廢到連工作都應付不來嗎?肯定不是。只是性格因素,找工作的範圍很狹窄。在香港已是如此,人在異地更是如此。經濟情況又很差,差到沒有辦法應付的情況很多。

離開圖書業之後這種情況加劇了。那當然也因為我知道,書是我這輩子最熟悉的東西,我能做得來,只不過需要時間適應。其他工作就沒辦法,真的很難。過去兩年去到半山公司,也是因為我長年在那邊兼職,開始時帶着我的主管是很聰明的人,我才有辦法很快進入狀態。

我想念他們。合得來的主管和快樂的工作場所。如今的我,能力不足,換到一個新的環境,我其實沒有自信能夠維持生計,就像那些年在澳洲一樣。


負面的情緒還在,我發現我自己無法抑制這種情緒反應,負面情緒的冒起來比任何反應都要快,而且它總是缺堤,我必須花好多時間來消化這種情緒。就像我現在把大量文字輸出來修復傷口。

而我有時在想,可能我喋喋不休地訴說自己的不幸,反而加劇了不幸的輪迴。想着想着已經這把年紀,我仍然是那些年的我,任意妄為,不理會生計。經濟問題始終無法解決。這麼下去一轉身又四十歲,到底該怎麼辦還是想不通,想不來。

希望快點能找到出路,至少令自己生活不要再遭受這麼的波折和難關。賺到足夠自己生活的錢,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這幾天好像被拐帶了一樣。上周三公司突然說要出差去台北7日,無聲無息。去台北也不要緊,他們訂一家airbnb,5個人工作只有3間房,雙人床。搞了老半天我只好做廳長,做廳長也不要緊,他們工作分配非常亂來,我明明是攝影師,卻變成了場佈、再變成sale、要現場寫新聞稿,還有各式各樣的麻煩事情要處理。

本來以為10號回去,突然又說11、12號要去甚麼記者會。我真心O撚曬嘴。乜鳩呀,記者會?我真心好後悔沒有辭職,可是經濟情況不允許我辭職。一旦辭掉就零收入,我也不能夠一直靠借貸過日子⋯⋯事實上也不能再借了。

今日唔知聽日事,如今只能夠一日一日地捱下去,捱得一日就有一日錢。情況就如同在澳洲那年一樣,那時是走得太急太快,又做錯了好多事。9年前的事了,事情一再重覆,我還是那個不自量力的我。一切都源自我,這個個體的煩惱與無明。結論還是沒有了我,就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