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捱與捱唔住

 一大早醒來發現公司群組裡,同事又發來一大堆message,今天明明是假日。但他們都是這樣,都是如此。現在頭很痛,經濟條件不允許我沒有收入,每一筆款項都到期了,而且開支一直在膨脹。一時之間要我找到另一份工作也不太可能。我只想找個人講講,但講完之後又能怎樣?沒人幫得了我。我也不知道明人怎麼幫得了我。

新工作已經令我覺得浪費時間,一來工作沒有興趣,二來令到許多答應了別人的事情不能夠完成。還有其他想做的事情,例如志工啦,拍照啦,在街上閒晃啦。可是這些都是沒有錢的事情,現在最緊要的,只是錢,只有錢,其他都不重要。

說起來我也抱怨太多了,沒有集中精神去解決問題。這幾天我突然想起支票同事,她其實也在一個不適合的崗位工作,結果被我「盯上了」。我覺得我一直在支持她,而她一直反對我的決定,自己出事了,又倒過頭來罵找我幫她解決。到最後我變了公司的麻煩友,七年累積下來的東西,一下子就沒了。

這幾天老是想找人聊天,因為自己進入了一家不怎麼能適應的公司。換轉在HK我老早就辭職,然而人在異地,到底要怎麼辦,我現在真的想不通。是的,我可以為了自己的舒適,辭職繼續「家裡蹲」,可是房租水電各式各樣的開銷無法停止。再這麼下去,連下個月的房租都付不出來。

坦白講,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在香港我有信心可以找到工作,在台灣我實在沒有自信,到底要捱下去還是回復自由,拿不定主意。理性告訴我,其實只要忍耐到12月就結束了,為甚麼不能忍耐下去呢?感性上我卻沒有辦法接受。


工作這件事情已困住我大半世人。我並不知道後面的路要怎麼走,生計要怎麼維持下去我都不知道。所以在香港才呆了這麼多年,因為我知道在香港,我可以找到工作,可以維持到生計,在外地,就又像現在這樣了,真的沒辦法找到維持生計的方法。

忍不住找好爺聊天,我知道他不想聽這些負面的東西,充滿負能量的東西,但我還是忍不住。呻了十幾分鐘就掛了電話。前一陣子才說,不想再找好爺了,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才過了兩個月,又覺得只有他和肥灰可以聊聊。

聊完之後其實沒有結論,我也還不知道該怎麼辦。苦惱和煩惱的東西仍然存在。而那份「早知當年就不這樣」的想法依舊時不時出現在心上。我很怕這種想法,都十幾年了,還在想着如果十年前有留在寺裡,現在日子也不至於此。又或者我留在台南,留在熟悉的人身邊,現在生計就不用擔憂。如果我不是我,也不至於做出這種事,遇上這種經歷,回到這個人間,承受着人間的這些事情。

每天這樣子寫15分鐘,還是沒有辦法得出結論。這些年我都缺一個可以討論事情的人,一起站在對方立場,一起做決定的人。找到了又如何?可能對方想要的不是這種東西,想要的,不是我的人生。我這輩子每天都在想着明天怎麼辦,明天怎麼過。活着真的是,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昨晚忍不住破戒求籤問了神明和菩薩我該怎麼辦,得出的結論是忍耐下去。這個星期我問過好多人意見,始終拿不定主意。今次意見還挺一面倒的,忍耐下去。神明說得對,也是我需要的東西。現在是適應期,加上自己實力確實不足以在職場上立足,與其求神問卜,不如不要把現在的困難當成苦難。而我心裡面好大一個區塊是叫自己不要堅持下去,不想努力,這樣好辛苦,又不是自己擅長和感興趣的事情,而且佔據私人時間太多。總括而言是我不想努力,也不想繼續這份工作,公司的氛圍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我不能沒有收入,在台灣很難找工作,這我是知道的。香港的債務也要償還,再這麼下去,下個月就沒有錢交租了。落得這樣的困境也全因為自己不夠努力,總想着要做自己的事情。

菩薩說得很白了,捱下去。其實我也沒得選擇。我一路以為自己有,但其實我沒有。現在的工作好大程度也是菩薩給我的,我知道他其實為我好。一直都是我自己困住自己。我忽然想,假如9年前做決定前問一問,可能也不至於此。可能不會改變,我還是堅持己見也說不定。

結果到頭來我還是沒有改變,一如既往好吃懶做。心裡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他東西都不敢興趣。每天當家裡蹲就很開心,很高興。也是這樣我不敢交女朋友,可能頭半年還會覺得開心,再過半年她發現我人很懶,賺不到錢,還要像個廢人般養著我,就會崩潰。

以前看過一套電影就差不多如此,《麥田捕手》的作者在出書成名後,自己把自己關起來,連妻女都遠離,最終妻女崩潰了。當然前題是作者在出書後就獲得了巨大的財富才可以做家裡蹲。我還在負債的狀態,而且是一筆不少的債務。誰叫自己任性,七、八個月沒有工作,還一直花錢呢。

只不過自己一個的時光真的很開心,不用理會別人的感受。我好想就這麼樣過一輩子,靜靜地過一生。要成真的話,可能只有明天就是生命的終結,才有辦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