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十五分鐘自調

距離出門尚有15分鐘,花點時間自我調節一下。寫blog為的就是這個,把不想對人講的話,寫在這裡。負能量不是開玩笑的多,每遭遇一件事就會發生。這些年我都無法let it go。我也想過用不同的方式,不要再寫了,以為寫了之後就能放下情緒,可能反而更增加了情緒。那就繼續寫。

最近參與了兩個團體,第一個就是那種龐大組織,我不喜歡的台式管理。另一種也是台式管理,但比較接近ngo,比較尊重我是一個專業技能的部份。

台式管理我可能會想用一篇專文,一節一節去寫。現在雖然和之前的有不同了,但一些細微的地方還是不ok。都令我PTSD了。

我覺得最大鑊的地方在於,我無處可逃。在香港遇到類似情況,我不會讓自己通過試用期。去到外地,我知道自己無法逃離,唯有忍。這份忍耐常常會忍出病來。也沒辦法,唯有讓自己適應下去。

只怪自己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工作討飯吃、靠自己維持生計。連負債都未有能力清還。心頭的焦慮感真的很重。但我想說,死不去的,會撐下去的。我會努力還清債務,努力再學習更多技能,令自己可以養得起自己。


法師同事最近身體不好,我又萌生在南部找個地方,養起我、法師同事和阿匐的想法。但我不敢提,因為我們三個人必定會做到虧死為止,虧到哭三個人都餓死的狀況。

我一直覺得在「群體」和「組織」裡遇到的問題,必須要自立門戶才能解決。然而,自立門戶所需要的能力和資源恐怕比我想像中多。我又不是學醫,學了個沒用的賺不到錢的編輯學。又沒學精。還真是,要貶低自己的詞語無窮無盡。

昨晚突然夢見自己在一所教堂,好多人在一起,正在辦大食會似的。突然起了一陣霧,來了好多餓鬼,很乾淨的鬼,不是很可怕那種。在場只有三個人包括我見到他們,我立即讓其他人疏散,說讓這些餓鬼們吃我們的食物。這些東西被吃了,我就會捱餓,但我希望他們能吃飽。

中間有一位朋友,把胸口的五個蘋果都送出去,他覺得既然我們都這樣,那就全給。我把其中三個送回去給他,說,這是你媽媽給你的吧,給兩個就好,不用全給。

我覺得這個夢應該是過去某段時間發生過的事,或者是將來會發生的事。自從大學畢業後就很怕餓肚子,搵唔到飯吃,原因不明。這個夢突然想說,原來是這樣呀,我把能吃的東西都分出去了呀。而這群餓鬼是我過去和將來遇到的人,因着這一餐,我們有了連結。

醒來之後,在想,會不會是因為我做過的這一次好事,才免於今日的捱餓呢。每個人因應當日他們吃的量在給我回饋呢?空想和妄想而已,沒有確切的甚麼能說明。

夢真的是一場很奇特的東西。


我心裡面常常是某君說他正遭遇苦惱和困難我就想幫手,想讓他們脫離。18年前還常常提着要跟好爺、阿匐、圓周創立一些東西。我希望是一個大家都能自由自在的世界,但首先要自己自由。

只可惜過了這些年,我明白到一個人要不是自己想做,是不會脫離和改變的。好爺現在也挺不錯,找到自己的方向,能否導向自己的世界我就不知道了。我連自己的事情都煩惱不完。最主要還是錢的問題。

工作不順暢,人生不快樂時,總是回想起以往平靜的日子。那時的日子多麼容易過,在寺裡敲敲打打,雖然沒有將來,但不會餓肚子。辛苦花半年學來的書店技巧,我喜歡做書又捱過了最難的適應期,結果又離職了。

當時當刻的痛苦我還是記得很清楚,其他人不知道,但我在痛苦時,往往都只想逃跑,不想持續下去。持續下去也只是痛苦而已。我到現在仍然是這麼想。人生很痛苦,不做人就不會痛苦。


前天做了一件現在想起來不太好的事情,向志工的單位抱怨了一下現在工作的事情。幸好志工單位的同夥沒有很大的反彈,因為好多人聽到抱怨公司和東家甚麼的,會覺得你不入流。我又把心裡面的東西一口氣講了出來,想想這樣子都是負面的資訊不是很好。

好的地方也不是沒有。志工單位的朋友有幾位是老闆,很熟悉勞基法,給了我一些意見。我不見得會實行或者計較或者認真。只是對負能量又流出了有點害怕。也害怕因此而掉了工作。我也不是第一次這樣了,有時有心,有時無心,講幾句話就會失去工作。

如果有錢我真的不想上班。我喜歡工作,想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力所及的事情。把那些雜務和浪費時間的東西都去除掉。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才可以到來?或者一輩子都不會實現也說不定。如果我不是我可能早就實現了。而我還是我,由讀書時期開始,遇到事情就只會用文字來訴苦。訴完苦後,事情其實沒有改變很多,環境也沒有改變。我還只是我,對於這一點,可能是人間最大的悲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