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自己的世界

這一年以來,偶爾還是絕望到一個點。去年搬到這房間時時常會想,最好在床上自然掛掉,腐化到發臭才被發現就好了,剛剛好一周年,不用再思考明天要怎麼持續下去,持續這樣的人生。工作又不穩定,錢又不夠,未來又沒有目標。心情差的時候真的會這樣,覺得一切沒有意義也沒有希望,沒有快樂的感覺。

我一直都在追求快樂,自由才是最快樂,但自由之間,自由之中,要想辦法營生。這才是我最弱的一環。我對賺錢和生存這件事毫無辦法。一想到這些心情就沒辦法好起來。

營生最簡單的辦法是找到一個穩定組織,然後變成組織需要的人,變成這個群體的人。這也是我很弱的一環,也就是社交吧。上周參加了一個聚會,主辦人說,其實不用這麼保持距離感。我在想,也沒有呀,我只是做我自己。後來想想這就是問題點,在一個講求融入和同化的社會裡,我想做自己。

事實上我是自然地與人類保持距離。因為我知道,與人的接觸會令自己很痛苦。所以我想一個人,自由自在地去不同地方拍拍照,不要理會這世界上不同的煩惱事情。故此我也很少看新聞。雖然都同樣批評著批判著各式各樣的事情,老是想要關懷其他人,可是,或許也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每當困頓之時總會想,自己為甚麼要趕這淌混水?從前有一份很穩定的工作,只要每天重複簡單的任務,就能夠持續下去。到最後則是自己沒有辦法堅持下去。不過,這才是無法堅持下去的原因——每天都一樣。

前幾天發生了一件奇事。近來有去某家機構做義工,其實是我想做一個專題,就跟他們接觸。負責人很友善,我很喜歡去他們那邊。那日他突然說,要去討債。我想了想,甚麼東西?原來是有位活動負責人,拖欠了一些素材,不聽電話也不回訊息,完全消失。他們臨時決定要去對方工作室找人。

我就這麼坐上他們的車,去了一趟即日來回的南投。十分有趣。一路上聊着些有的沒的,分享每個人的生活和經驗。遇到一個很罕有講話直接,想法也很直接的人。我覺得如果是工作夥伴,應該能夠互相配合。當然未必是長期每天見面那種,而是一旦有工作,有事情,就能夠互相配合把任務順暢達成。

遭遇了這件事情之後,大半個月的屈悶消除了一半。我就喜歡這種突如其來的事情,突然因為一件事,去一個陌生地方,解決一個問題。說一個故事,賣一件產品等等。

短期目標是想要上一次合歡山,可是好快冬天了,山上會結冰,會下雪,能夠去的時間不多了,而我又沒有錢去旅行。真心好想放下一切,甚麼都不理,去流浪,去旅行,去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一個人開著車,看風景,拍照,發呆,看書⋯⋯就這麼樣一輩子。

反正我這一世呀,這一生呀,注定成就不了大事業,我也不想做甚麼大事業。從小到大都不想,我也不想隨波逐流,我也不懂,為甚麼大家都這樣子活着,我就要這樣活着。但你問我具體要怎麼做,我也不曉得,但一定要有足夠的錢,讓自己有飯吃。這幾年的財政情況,真是糟糕到不行。目前唯有希望25年左右能夠回到收支平衡,還有兩年,繼續忍。


最近接了一份Temp Job,同樣又不是很順利。因為我是真的新來,同事們又是那句:你不懂你就問。我一問,他們就罵,感覺就是我沒有動過腦袋就問。我問一句,他們罵一句,但明明全部都是關鍵的東西。我說了ok,他們今次說,你不明要問,不能甚麼都好甚麼都ok。他們問我星期日加班o不ok,我說不ok,又比人diu。

不過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工作上因為不怎麼講話而被盯。他們會把我工作上的狀況視為,我不怎麼講話。以前在邪教,也被講過同事不知道我在想甚麼。我在想甚麼?你為甚麼要知道我在想甚麼?

工作上的事情我問你,你沒有回應,我抱怨,又說我講話不好聽,林林種種。這些東西,我只能夠吸一口氣,吞掉,不炒我就捱下去吧,現在沒錢。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甚他人都會遇到相同事情,或是因為我是我,才會遇到這種事情。如果因為我是我而遇到這種事,那麼,我不做自己就可以了,我不活着不存在就可以了。

我的心內,自從過了30歲之後都是這麼期望著,期待着。一個沒有自己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