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多三年

後天就要返工,一年以來第一份全職工作,心情有點緊張也有點焦慮。一來是好久沒上班,笨笨又反應慢的我不知新公司會如何對待,二來是本來要去gogovan,可是沒辦法維持生計。為了生存也只好,解決生活中的無聊也好,甚麼都好,總之又要面對新一輪挑戰,我對自己沒有信心。

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工作和生活上的陰影反而更深更厚了。當然,無論幾時問我,我都喜歡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寫文章,不受其他人干擾,但恐怕無法實現了。而我還需要想著生存的事情——明明都不太想繼續做人之類的,但又無法去死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頭架新居入伙,他兩年前買下的樓花,今年終於收樓。當時的樓價稍為下跌,是他第二所房子。算是有一種努力獲得回報的狀態和想法,真好。相反我還在為了下個月的房租煩惱,為了往後的任務煩惱。

現在唯有告訴自己,絕望時不要太絕望,有希望時不要抱太大希望。


年初接了一份幫學生團體設計刊物的差事,義務工作。因為不是自己的事,所以我很少出聲,只在一些很關鍵的位置,我覺得會有問題的地方講自己的想法。而且那些地方根據我的經驗,都是會出問題的。

但我發現他們不喜歡聽,每次回來都是反駁。我也沒差,反正也不是逼他們改,要用的逼的就太奇怪。而且,我是真的沒差。不過我每次都覺得自己是站在設計排版的立場去思考,站在他們的角度。所以有時候講完,不聽還被駁回,難色心情有點不悅。一顆星的不悅吧,五顆星為滿。

而且也不知為何,常常是這樣。就我每次提出建議都會覺得自己是站在他們的立場出發,為他們好,可是沒有人會聽。最極端例子就是之前支票同事,連hsbn和運輸都得罪了。得罪了又要我擦屁股。

這案子是不用我擦屁股啦。不過我也在想,到底我是為甚麼不悅。是不悅別人認明我錯,別人證明自己沒錯,自己意見不被接納,或是要自己擦屁股或是聲音沒有被聽見,沒有被重視諸如此類。

我應該是太閒才會去思考這些東西,好久沒這樣做了,可能是自從大學畢業,或是2014年之後,就沒有再細心去觀察自己情緒的起因。而有時候,大家都覺得我燥底,是因為我溫和而平緩地表達感覺,沒有人在乎。有時緒了,大家關心了情緒,但沒有意識到後面的message。

可是那些message重要嗎?我覺得重要,畢竟我講一句話都要思前想後五至六分鐘才講出口。我不是那種隨隨便便提意見的人,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毫無顧忌地提意見,都好厲害。

我好怕得罪人,令人討厭。然後在不知明的地方遭遇不幸。那當然,我也明白心裡面一直顧忌其他人的感受,介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甚麼事情都不會做得成。這世上一定有人喜歡你一定有人討厭你。重點還是如何討飯吃,如何令自己安心,對吧。


工作的事情自從大學畢業以來就困擾著我,這些年都沒辦法解決。我也不曉得能不能解決。當然,可能最大問題在於我真的窮,真的沒錢,所以才要上班工作。然後自己又坐不定。以前做得來的工作,不知為甚麼又要辭職不幹(通常是看不慣管理問題而不是能力問題),轉到新場所又常常好多事情一開始都做不來(開始時會在想是不是請錯人了)。

那當然,以我現在的能力值回去做以前的工作,綽綽有餘。比方說我接案就是這樣,做自己能力所及能做的事情,自由自在又能開飯是我的目標和想法。現在的目標還在的,想做旅遊企劃和宣傳,我想要去排一些旅遊行程,偶爾帶小團出遊,像一些家庭式或家族式的,車導之類的。我想過至少30年自由自在,自己話事的生活。

路很漫長。誰叫我自己做不成作家?不能靠寫專欄維持生計。文字寫了二十年也沒有起色。又⋯⋯遇着困惑和苦惱時只好自己跑來寫blog。

現在是還好,經歷過這麼多職場之後,只要明白自己不適合職場朝着非全職工作的方向,總有一天會完成事情的。大概是這樣的狀況。

不過星座說今個月工作運挺好,直到年底,公司高層會看重我。看不看重倒不是重點,不fire掉我都感恩了。只是一上班,一碰到工作,上一份工作最後的傷害仍時不時會想起。不止是我受的傷,有時會想起是不是我無意間也傷害到其他人,所以他們才對我採取這樣的態度。想著想著,又失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