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消息

原想說多組一會模型,忽然又想,不如寫blog。

這個月收到蠻不錯的消息,兩個月前申請的文件批准下來了。雖然不代表有金錢進帳,只不過我可以合法地打工。跨出了一大步。畢竟之後申請其他東西也要用到這份文件。

申請後突然想,如果早半年申請是否會成功呢?不過那時考試尚未考過,因此就比較難獲得資訊。想了想,現在這個時間點也剛好,別去想其他有的沒的,現在,就這一刻,我得到批文了。明天要好好大便。


就在批文下來之後,接到一份未講好價錢的工作。某單位要去外縣巿辦巿集,需要工作人員。一來是支援巿集,二來是拍點照片做宣傳。對方預約了4天,第一天工作之後,cut掉兩天,即由4天變2天。

我還蠻苦惱的,因為可以領4天薪水,才選它。不過,已經推掉其他工作,那也沒辦法。而且第一天結束之後,聽到業主在車上向另一位出席的講者說,由一天薪水減成半天。

我聽到還蠻驚訝,想說,人家去你那邊,雖然實際工作時間10點到3點,不過出發要兩小時,結束要兩小時,通勤總計四小時。你給人家一天薪水也沒差吧。跟對方談條件時是一天薪水,第二天要上場了,才cut人工,節目表寫好,他不出現也不行。這⋯⋯

算了,不關我的事。我連自己都沒有顧好,別理閒事。有時候也不是真的想罵老闆,不是想罵客戶。客戶是滿足了他自己的需求了,幫他打工的人呢?我聽過別人說,如果員工讚老闆好人,呢盤生意都唔洗做落去了。這句話在我心裡很久,也確實見證過好些好老闆,好上司,都呆不久,一年起兩年止。

明天是預計中的出門,不知為何突然換了接送的車輛和司機。心情突然有點緊張,會不會是要訓話甚麼的,覺得我昨天做得很差甚麼的。不由得有點擔心起來。老是把事情往壞處想,覺得會被扔掉,捨棄掉的感覺,一直圍繞在身上,揮之不去的感覺,真的好差。


職場的事情,我到現在仍然沒有辦法理解。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理解。又或者有朝一日,我也會變成他們那樣呢。最好不要。


無論如何,總算有種守得雲開的感覺。接下來只要找到全職工作,逼在眉睫的經濟問題就能緩一口氣。還未能徹底解決,要想辦法令凍結了的公司重新再活躍。目標是明年要完成這件事。

此外,printer也要買一台。4月份就應該買了。但當時發案方不願給其他case給我。我想了想,就沒有買。幸好沒買,不然就糟糕了。錢會燒得更快。現在已經不夠用,陷入了絕大危機。所以文件批核下來是好消息,希望往後能夠有更多好消息。

不知不覺2023年已9月了,快要過去了。我希望今年不要像往年一樣,在絕望中度過。希望陸續有好消息,撐過今年。以目前的進度和情況,撐過2025年,日子就會好過了。到時候債務還清,我就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法師同事這一兩年都因病而困。早在2018年我已經想過,在台灣南部跟她、阿匐組一間小小的淨室,養活三個人。想法至今仍在,找到一棟三層透天。底層是cafe,公共空間;第二層是鏡房,做做瑜珈,講講講座;第三層是行政和編輯部,給阿匐寫稿。

那當然一聽就知道是失敗的方案。首先建築、裝修這件事就由不得我們。我不懂,就做不來。他們也未必想一起辦事,聽話容易,出主意難。幾個人合夥,如果結果不好互相埋怨,人情與道理甚麼都沒有了。何況還是在大家都很窮的情況之下。

做決定這回事是這樣的,很難每個人都滿意。有時我覺得可行,賺得到錢的決策,換在甚他人身上可能會討厭。而且人是沒辦法預測明天和未來,即使做成了好結果,也不一定會有人因此而滿意感者高興。那麼你要讓事情成功,抑或要令人高興?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我覺得有,但可能只適用在我自己身上。


圓周近來見到有記者的職務就傳給我讓我去試試。我婉拒了。她知道我轉去做導遊感覺有點失望。不過我一直只想做編輯,不想做新聞媒體。又回過頭來,我這個編輯到底夠不夠資格成為一個編輯?我也不曉得。書是編了不少,均是些名不經傳的作品,連我自己都看不上眼。那麼,我是不是夠資格呢?

這些自我懷疑可能永遠都不會有完結的一天。時常都很怕加入到某家公司,他們會覺得我甚麼都不懂,甚麼都不知道,寫出來的文案又很無趣。屆時我可能又會逃去拍照和排版。兩者我也喜歡啦,只是怎麼說比較好呢?感覺好像寫不出吸引人的文案才是我最大的鬱結。一個缺點打沉了我所有的自我。

不過,2023年來到這一刻,我覺得未來兩三年的輪廓出來了,就是我由2018年開始籌備的事情。首先是導遊和導賞這一塊,能夠補足我的生存需求;在帶別人出門的同時,讓其他人給我講他們的故事,從而收集資料,寫一些文字;路線規劃也是編務和策劃的一環,之後可能也能夠把一直以來都沒甚麼內容的fb補充過去。

這樣子的最終目標當然是養得起自己。然而要拿甚麼來養活自己,還是很大的疑惑。但,拼圖快完成了,養不起也只能夠怪自己能力不佳。到了老了之後,沒能力賺錢之後,我到底會怎麼樣呢?我的一生終結的時候我期望着甚麼呢?抑或人生就這麼過去了就好呢?我又是為麼要活着的呢?

每天都想着這些問題,找不到答案,或許再問幾十年也不會找到答案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