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8小時

18小時的一周總算結束了,每天0500至晚上2200。離開出版業後好久沒有這麼長時間工作。本來2000可以結束,沒想到音音又掉來一堆連結要報價。上個月已提醒她,我搞不懂她那些連結的內容,每條link都10個items。我又不懂,讓她選好要甚麼再跟我說,連文件格式都講了。

結果她再掉10條link,每條25個items,還要代購要問賣家有冇貨。原本我跟她說,這星期我很忙,放假再處理。她又說不行,明天就截止。結果每晚還要多一個多小時去處理。每條link click入去看,問她到底要甚麼,再問賣家再報價再⋯⋯持續了一個月還是非常混亂,結果我又做了一張表讓她填。她發脾氣了,說我們不同channel。但明明這些item呀訂書呀我們在書店時都學過。

這⋯⋯我想要強調的是,今天要安排別人工作,指示都要清清楚楚。含糊不堪別人怎麼行動?向左轉或向右轉很基本吧。可是,做到的人很少。一旦指令不清楚我就會燥底了。

不過,幸好音音脾氣好,就當沒事發生,繼續訂購。我也想有多一點代購做,好好醜醜賺點錢。已經一年沒有正職工作,找了好久都沒有回音。其實我在離開香港前已經在找,想說如果找到再賺半年錢,結果沒有辦法。真心,如果有錢誰又會想工作之類呢。算了,不呻了,再呻又沒完沒了。

有時候會想,明明我做事的心態還算積極的,為了突破我做了很多事,學了很多東西,改變了很多做事方法和說話方法。景況都沒甚麼改變。如果改變了,我會不會變得2016年那個不太怕錯和不太怕人的自己呢?

沒有答案。


好爺突然說要來找我,3月後都沒有見面。我問他有沒有甚麼地方想去,他不回答。我說那不如去新的商場吃東西,之後去郊外逛逛,或者去大學校園逛逛。

他回:其實你講呢幾個,我都想去,咁多年都未去過。

他這麼講我就懂了:他全部都不想去。

我只好回說,你計劃好行程再話我知,再夾一夾啦。

這陣子也總算學懂了他說話的「模版」。他就是那種從來不直接說話的人,以前在書店想說,比人知道我的底牌。我當時就很奇怪,作為同事,你不講你想要怎樣,那我們怎麼配合一起工作。而事實是他們沒想要過要合作。

想想阿匐也是如此。以前我工作很辛苦,他說我幽默感不夠。現在他身陷地獄,卻拼命叫我回去,說雖然一些面向不好但機會好多,雖然個個人都很仆街。我心裡就覺得,為甚麼我在地獄時你不拉我一把,你身陷地獄卻拼命想拉我下去。

可能他沒有這種想法,不過在我聽來,感覺就是這樣。

好爺最近分享他凌晨4點去學校開車,前往嘉義載狗回學校,給同學和學長練習。我小小小小,稍微稍微楞住了。19年我有一個實習同學要搬家,兩個女生有些鞋子雜物。當天我和好爺出門練車,沒事做。我想說既然如此,不如就去幫她們運東西。

好爺說不。

所以這次他主動幫同學運狗,我還蠻驚訝。好爺是個好人,也願意幫人,卻是個意料之外幫不上忙。

最近他message我(又錄了七、八段音),說自己很拼,不會像其他同學那樣hea,蹺課不上堂。他目標很明確,一定要考到證照⋯云云。我只是淡淡說,別人不影響自己就隨他了吧。

好爺還說不會像過去那樣,呢個撈下個到又撈下。我忽然發現為何他會在關鍵時刻,需要決斷的時刻退縮⋯⋯那也不必好像我那樣衝下懸涯。或許,寵物才真的是他的天命,所以會很努力地想盡辦法克服。這也是很好的事。


因為一些事情跑了趟果貿新村,拍照拍得很開心。自從五月份儲蓄用完之後,就沒有拍得這麼爽快了。照片其實很普通,就是一些建築物的照片,我也不曉得拍這麼多是為甚麼。就是爽而已。

拍照是很開心的事情,旅遊也是。希望再兩三年就能實踐我想做的——自駕遊,每個城巿住三年左右。寫寫書帶帶團,多麼寫意。

唉,賺到錢才說。

這大半年拍了許多眷村,很喜歡這些舊建築的保育,挖開卻又是一段又一段的拆遷血淚史。不過我想表達的是,城巿再生與重建。但當然可能沒有表達得很好,看起來就是一堆風景照片。我還會繼續拍,因為希望能夠在今天建立歷史文化的導賞,能夠創造自己活下去的環境。不然⋯⋯真的煩惱。也只好加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