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危機

心情繼續糟糕。大抵三年前開始活着這件事情對我來講就是日復日的痛苦,每天起床都需要非常大的力氣。嗯,大概就是2020年正式離開出版、文字的工作以後。

這大半年躲回自己的世界好了一點。就一點點而已。至少知道明天不會有人傷害我。不會被客訴、不會被同事斥責、不會被要求無限量OT改稿。

而且工作了這麼多年之後,我確信一件事情。我沒辦法融入這個社會,這個社會自然也不會讓沒辦法融入的人生存。無論在任何一個國家,我所期待的生活模式,都不會出現。

我又討好不了別人,無論做甚麼其他人都不滿意。開口說話別人覺得你很煩,不講話覺得你不合群。也是的,我也沒說過甚麼別人喜歡的話。自說自話,別人不理會也是合理的事情。

當然,究其原因是我從小到大都沒甚麼目標,沒甚麼想做的事情。中學時大家已經在想將來就業、選科。我只是想每天醒來可以看書,寫寫文字,就這麼過一輩子。

我本來就覺得做人好煩。第一煩是人要吃飯,我不怎麼喜歡吃飯,那是非常低效率的能量吸收,我從小就覺得如此。當然,可能也只是我連煮都懶,最好每餐吃麵包,不用煮(別人煮了),隨隨便便落肚,又一餐。隨隨便便又一世。我呀,活得太長了,應該在28歲那年讓離去而又沒能離去的那年拖到現在,每日都是痛苦的累積。

看着法師同事還在舊公司困獸鬥,我有時不禁會想,如果我還留在舊公司應該還能夠糊口吧。只要能忍下去,無望的日常生活仍會持續吧。我為了打破現狀,做了這麼多事情,投放這麼多時間和資源,說穿了也只是亂石投林。因為,我也真的沒有非做不可的事情,沒有非活下去不可的理由。

我想要突破但又沒衝量自己的力量,想要自由又沒有自由的資材。說穿了都只因為我是我,只要我沒有了,天下太平,也沒有現在這份苦惱。又或者我窩躲在2014年那個別人為我打造的窩裡,過着平穩的生活又一輩子了。

但,當時我的自信心已崩潰了。經歷過三四年的工作,自己甚麼都不會,技能不懂。身邊的人只是責備我不夠努力,目己也沒做出甚麼成績,一直失敗。連換水龍頭這麼小的事情也失敗。也只能一直逃竄。逃着逃着又過了幾年。

好不容易覺得自己的技術和應對能力足夠應付工作,又遇到奇異老闆。一個兩個三個。前一陣子接案被那個老闆罵我只想賺錢,沒有聽從客戶需求。我不禁認同她了。畢竟這也是歷多年大家批評我最多的地方,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完全是一種罪惡,一種犯罪,一種不應存在的理由。


最近在圍爐group讀到一句安慰的話,智力正常及工作好忙的人不會讓對方一直發脾氣,浪負自己工作時間及消磨精神健康。

我覺得這句話很對,與其盯着別人怎麼罵自己,不如專注把手頭上的事情做好。又不是沒事做。實習功課很重,7日之內要做100頁報告。雖然真正要製作的大約20-30頁,其餘是剪剪貼貼,但也要看過。

更重要是如何找到工作,如何讓自己撐下去,我完全沒底。要如何賺錢,從別人的口袋裡掏出錢給自己,完全沒辦法。我甚麼都不懂,甚麼事情都做不來,也不想做。

我只想繼續做書,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能做得來的事情。上班不要太忙,不要太多交際應酬。下班繼續讀書,放假打機。一年去一次旅行,這就夠了。而我也很想繼續2018年的幻想——每個城巿住三年,感受城巿的發展,帶不同的微型團,去不同的地方遊歷。

要如何達到,沒有想法。我想做的事情,我做到的技術,至今都沒能為我的生命和生活帶來一絲生機。一年過去了又一年,面對生活壓力,心情愈來愈沉重,愈來愈覺得自己廢,覺得自己沒有。自我形象一年比一年低,總是逃不出這個圈圈。每次工作就會遇上無理取鬧的老闆,我又忍受不了,忍了一年半載,受不了就唯有辭職。連接job都一樣,沒差多少。

我也好想改變自己的命運,至少給我一兩年安穩的收入,能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情而過活。卻又想,一直只推出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是別人想要的東西,又怎麼可能賺得到錢。


每次身邊的朋友上網隨便寫寫就能得到巨大的回報和關注,我心裡都會痛苦不已。當然我明白他們是怎樣做到這些事情,而且他們很勤力地去做,去做街訪,去拍照,去做宣傳,與讀者溝通等等等等。

不似得我只想躲起來,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只要一觸碰到這個世界就會痛不欲生。

愈來愈覺得這個世間的一切只是我幻想出來。我幻想着只要投入這項工作,就能糊口。我幻想着只要我學這門技能,考到這門證照,就能有工作。只要有工作了,我就有錢,有錢了我可以吃飯,可以儲錢去我想去的旅行,可以買我想要的鏡頭拍我想要的照片⋯⋯

與此同時我也知道這些東西,終有一天會消失,這些東西都只是虛幻的,虛假的。但是,活着這個世間,我就只能靠這些「喜歡的事物」,只能去「追逐」喜歡的事物。給自己一個幻想,追着這個不可能達成的幻想,來渡過今日。跟自己說只要這樣,今天就能活了。

只是,這只是某種程度破滅的徵兆。這也是近幾年痛苦的根源。用一些毫無根據的幻想,來讓自己活過今日。將來跟本沒有任何保證,唯一能保證的只有死亡。而死亡這件事,其實很實在,應該很實在去討論,卻不似得工作賺錢,不是自己能掌握的東西,所以,也無從入手。

很多人都不願意跟我討論這些。他們覺得我只是找藉口逃避現實,雖然也真的是如此。這可能也是我逃避現實,我時常想着現實的不完美,為甚麼人要吃飯。吃飯這件事本來就不合理,要依靠其他動植物生存這回事,是程序出錯之類的東西。

這些無止境的妄想反倒加強了我對世間的厭惡,愈來愈想趕快離開這個世界,卻又怕自己修行不夠,去不到我想去的地方,又或者,我其實對想去的地方沒有一個足夠的明確認知,怕跑錯邊了。

說到底可能我真的沒甚麼目標。沒甚麼人生目標。這輩子沒甚麼事情想做。十幾歲的時候就常常想活着這件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誰人決定我來到這個世界,又誰人決定了我活着的樣貌和形式。最「入耳」的大概是余華那句,活着只是活着本身。人在亂世不似得今時今日選擇這麼多,隨着戰亂到處飄流,幾十年後才回到原初出生之地,過着普通的日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