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投無路的感覺

早上見完客,又是那種做又死唔做又死的情況。做,我有三天時間處理20頁完全不同的設計稿,價錢是公價的1/3,只有3天⋯⋯好了。這也算了,這份稿稅後又扣了1/4的價錢,實收3/4。這是我簽工作單的結果。對方想要用公司單,公司單即是要報公司稅,要扣銀行,扣會計,剩低只有1/3。那也無所謂了。她堅持不能用勞務,但明明扣繳的錢在我,她不會花到一分一毫,她還是不要。

做,我有500元落袋。客戶雖然講到有十份八份,最正係佢唸住逐份逐份減價。第一份3000,第二份2800。咁去到第十份只係得2000。而我的時間和勞動力成本不會減少。而且聽她的講話的過程,又是得罪了上手設計師才變成這樣。看到上手設計師的工作,分明是對方做到一個段落,她不收貨,對方沒有繼續做下去。

又是這種case。

月前給肥灰訂了件大型物件。去年我就叫他buy&ship,但他不想。拖了半年,叫我訂。我訂了,很快到貨,但沒有適合的箱子包裝寄送。上網找了三個賣家,一個賣家不回覆,擺爛,不理。第二個賣家自行取消訂單。第三個賣家超煩,每日打一次電話給我,又要我改數量,又要我取消訂單,又要我轉另一個賣場。我問他幾時發貨,他不講。糾纏了一個星期,終於上午問清楚,你還有沒有要我決定的東西。他說沒有。隔了兩天上去查他發貨了沒有,他還沒,居然問我是不是貨到付款。我diu,一開始就寫貨到付款而且係順豐啦!

上兩星期屁股癢,申請自由業工作者證件。其實這張證件沒甚麼用,有了證件沒有工作,沒用。找到工作有工作證才有用。但那天坐著坐著,不如申請看看,500元而已。申請後就麻煩了,所有文件都要驗證,每份100元,10張就是1000元。驗證還不真的是完成了,他可以說驗證不成功,又可以說驗證了但你不符資格。這種為驗證而驗證的文化真心討厭。所以大家問我是不是想留下來,我一半一半,隨遇而安。


想一想我還真的經常落入這種ABCDEF都不行的處境。工作時就更多了,最簡單是老細叫你做ai排一個ppt可以到的檔案,改不到他就生氣。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去拍片,政府批了那條路給我們,司機打死不肯駛入,自己開走了車。我氣到想辭工。

工作上的事情講得太多,有件事,算起來三十年前了吧,或許可以講講,走投無路的事情。

小學開始不知哪個班主任講,說我可以考到好成績,後來拼命催谷我學習。考試考不到一百分,會被狂打。小學生穿短褲,打完後痕跡很明顯,班主任還問:你比人打呀?那時我小學二年級,我都不知怎麼答。後來變本加厲,考不到一百分不能入門口。凌晨兩點,我在後樓梯罰企。記得有一次是自己落了樓在街上流連,也沒能走很遠,屋企樓下就是學校,學校那時是放學後開放籃球場,我就在籃球場裡。

可能因為這樣,一直到五、六年級成績都過得去。因為你無得揀,你一定要考試考得很好。然而那時的數學和英文已不太跟得上,人大了才發現,一來我懶,背不起來;二來我不能理解沒邏輯的東西。數學也不是沒邏輯啦,卻是要大量練習才累積得到,我懶所以沒辦法。反而出社會後排版、拍照都很快上手。

大約在那時,習慣了放學後不回去,去同學家裡看他們打機,或者去泳池游水。補習社星期六、日還是會去,但有次是真的很不想去,逃了課,好像那是五年級,之後就經常回舅舅那邊。因為自己有了單車,就到處騎。

不過同住的人不太愛帶鎖匙出門,我也不知道他們幾時回去。他們沒門口入就會捉住我狂鬧,鬧我咪去舅舅到囉。就這樣又過了一陣子,去到中學。中學之前還發生了一陣小事。那時還沒有八達通,只有儲值票。我記得那年用五塊錢抽到一個錢包,覺得很帥氣,常帶在身上。我很喜歡,但一次在旺角行街時跌了。我已經不知道走了幾遠,我哭着說回去找一找啦,返回找啦。一起出門的人不肯,要搵你自己搵。我就自己一個回去找了。

那,當然找不到。怎麼可能找到。然而,一個人在旺角,沒有錢,沒有鎖匙,那時好像連兒童身分證都沒有。應該是沒有,因為兒童身份證是中六那時掉了的。也不知道怎麼辦。一個人在旺角,每個人都比我高出好幾個頭。

我一年才出一次省,不可能認得路,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是記得很清楚回上水的路怎麼走,記得經過的街道,頭頂是玻璃能看得見自己的樣子。記得經過一處像污水處理廠的地方。記得有條天橋,有個商場。還知道怎麼搭火車回去,應該是有神明幫我。

總之我回去後,一個人呆坐等人開門。後來聽說他們有找警察求助,警察的說法是,嗰細路都10歲話唔定識路返咗屋企。是否真實我沒追究,總之這件事是我申請中學時的分水嶺之一。我想去遠一點,不要太近。太近也考不上啦說實話。我記得班主任找我面談,說我申請的幾間學校都是band 2頭,以我的成績不可能,要我考慮鳳溪。我沒理她。後來我有一位成績很好的同學去了鳳溪,我去了一家banding比他高的學校。神奇。

中學幾年也一直是這種狀態,但因為自己能決定的事情更多。衝突就少了。文理選科也知道我一定選文,理科我讀不到啦。但如今想起來,也就是因為選了文科,後面的backup很少。也因為選了文科畢業後才走投無路?或者我個性反叛所以不ok。

直到會考,又真的走頭無路。不能升原校,我毫無準備也不知怎麼辦。當年的中學老師其他同學都覺得好好,畢業後還有聯繫。我就覺得好差,那當然比起第二間中學印象好一點點,因為第二間中學真係⋯⋯然後呢,就一直落入,你要繼續讀書,無得你讀;你要搵嘢做,無得你做;你要食飯,要靠自己。

大學這種情況其實一直,你要讀書,就要打工,打工要完全聽老師講,講錯一句你四年的辛勞就白費。得罪僑輔室,你沒有清寒金。真的只要一句,被捉到就要走路。但那時尚算好,至少老師和老闆沒逼到我入窮巷,有危機但他們也幫我。所以那些年離開台南我痛苦至今,說到底是自卑感太重,沒自信能做到他們心目中的人,在香港和澳洲經歷了太多錯折。在一個不適合的時間點爆發。


出來工作之後這種情況是暴增。怎麼說呢?在學校寫報告、考試,雖然老師會有意見,最終我只要產出來,那至少能過關。

出來工作之後是經常遇到老闆說要達到目標,但不給你資源自己想辦法。我又不知甚麼體質,老是遇到極端情況。真想問,有誰在書店打工會遇到露體狂?我就遇過。有誰做編輯要做到揸車送貨?有誰幫同事入支票搞到銀行打來找你?


好了,心情不好,先寫到這邊。發洩完。這些東西也只能上網呻一呻,跟朋友講又只會罵我焦慮。說完就算了,繼續埋首,想辦法賺到明天的飯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