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甚麼呢

對上一份工作已一星期前,拍得滿意但客戶的FB page的like數不多,邀了幾個朋友過去,才超過20。偶爾還發垷客戶新po,應該也是找攝影師拍的。唔,說實話我覺得自己拍得比較好,但新po的like數一下子就是我的一倍。那也難怪,我呢,send出去的link只有1/3成功like了。

當然,like數也不代表質素,只不過辛勞一輪,總有種輸了的感覺。也⋯⋯沒辦法。

還是繼續報價囉,找工作囉,跟以往一樣。舊時是一年找一次工作,現在是每天找囉,其實也沒甚麼。我又不是誰,又不是出名的人,又沒拿過甚麼大獎,很普通地老細叫我做乜就做乜,做到現在。

看看現在的求職頁面,好多都要求會剪片。這幾年我也想學,學了一點基礎之後又停掉了。重點是拍到有內容,值得分享的東西。我又很懶出門,沒有甚麼想拍的題材。之前想拍散步片,沒有相應的器材但內容不好,我也不會有剪的衝動吧。

最近可是連寫字的感覺也沒有了。就⋯怎麼說呢?照片拍一拍,覺得漂亮,出一出就好。反正說出真實感想,別人也不怎麼喜歡吧。又會因為「講錯話」而失去工作機會吧。這幾年呢,我已經沒有辦法了的感覺。

找不到工作也算是我的日常了,有時會想我到底有沒有在我的工作領域努力過。好像做甚麼別人都不開心,不高興,明明我已經很用心和盡力。比方說這次拍照,上次校稿,也都出了全力的。但⋯⋯好像大家都不怎麼高興。

我真的只會惹人生氣吧。


「如果把別人的稱讚當真的,別人的責罵你也會當真的。」聽到了蔡康永的話,真是很有智慧的話說。

最近亦聽到了一些流言,關於一位我很崇拜的編輯前輩。流言簡而言之就是這位享負盛名的前輩是個仆街。那當然這些流言我就聽聽算了,但如果是事實,那就值得生氣了——仆街咗十幾年都無人講?

快要變正義魔人了呀我。懂我的意思嗎?就,明明這些事情都明擺着這個人不能也不應該交給他太多權力。明明是這麼重要的事,大家只是「吐苦水」。「吐苦水」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甚至「吐苦水」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因為這個行為會把問題本身吞沒掉。

嘛,天底下會把「吐苦水」當真正問題開會時講的,也只有我而已。

這些揭秘實在很馬後炮。比方說柯文哲參選台北巿長時我也覺得是個好人選,從媒體獲得的資訊是好的,正面的。那當然幾年下來人會變,變得脫節了,被權力改變了,也是有可能。但揭露出來的東西不是「這個人變了」,而是這個人本身就是仆街。學校、醫院恨不得早點送他走。

這就很奇怪了,TMD你明明知道他不勝任,卻沒有人講,沒有人說,讓他掌權。受害者20年前就出來了,結果等受害者累積到非常龐大的程度,然後其中一個鼓起勇氣說出來,其他人則群起而攻之。還不是其他受害者喔!純粹是其他周邊的,塘邊的人,追溯施害者,甚至逼迫過往受害者鼓起勇氣指證。

我相信這些正義魔人自己也曾經追捧過施害者。而那些可能一早就說施害者壞話的人,早就被打落十八層地獄,無法翻身。

這些年認識了許多HA同事,他們形容HA是個極端小圈子和階級主義的地方,要好識堆埋才可以生存。他們形容為公司文化⋯⋯真的是這樣嗎?這是不應該的吧?

為甚麼大家都要把這些不應該的事情合理化做「公司文化」、「正常情況」?我不懂。

或許正因為我不懂,我不是識事務者,生活才如此艱難。人生才這麼困惑。如果,我也是一個能夠把很低劣的工作轉化為重要的人脈資源,騙一大堆知名人士來拍照,或許就能夠找到更多的錢,更多的工作。

可是,我還是那句,好多人當你不深挖,不退一步看,等你知道他們是仆街時,已經太晚了。已經,回不去了。同樣,有些人可能本質很好,多年來遭人惡名欺凌。

我有時會想,現實可能要的是企鵝人和小丑,只有小說和漫畫需要蝙蝠俠。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這個世界不是我所想,也不是你所想,它只是某種因緣和合而導致。然後我又不知為甚麼活在這個時代,見證著這些事情。

因為這些事情,我心情不好,煩燥,經歷和遭遇又不好。好的東西我又推走,總奢想着養起自己,不需依靠其他人,但自己又不爭氣。說到底我也只是自己而已,如果我不是自己,也不會這樣過日子,過得這麼不如人,過得這個窮困。過得這麼不堪。過得這麼沒月人要,過得這麼冷淡,自己也顧不好自己。

呻一呻而已,該做的還是要做。今日向勞工處正式申請工作證,其實⋯⋯我根本不太想上班。不,我想工作但不想上班。

不行不行,轉念轉念。遭遇一直如此,一直沒有改變我又只會一直不斷地貶低自己。嘛,反正我也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人。這輩子很快就會過去了,忍一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