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之前

好久沒出門採訪,心裡有少少不安。不安而已,800字訪問稿難度不高,應該怎麼樣都有辦法擠出來。只要對方能夠正常發揮,應該就不會出很大問題。也沒有,就想辦法安撫一下自己而已。也沒甚麼很特別的事情。

最近還是有很多不確定。反過來安慰自己,其實我也沒很想要留在這個人間。去到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捱。

好多事情在其他人身上很簡單,不知何故落到我身上就很複雜。比方說稅局的問題。話說我剛出來工作四年都沒有收到稅單。香港的說法是沒收到稅單即是不用報稅。那時的薪水才8000元,就沒有管。

直到第四年薪水過了12000,寄了去公司。才去稅局問,才知道原來一直都要交。四年總共400元。而我住村屋,收不到信,中間還搬了一次,公司沒更新我住址,我才知道。後來每年上稅局就成了我的日常事務。

出門前也去了一次稅局,問公司報稅順便問自己報稅,順便開通了稅務易和網上報稅。但當時也沒說要交稅。因為是一次交兩年,我記得上一年才交過兩期。就沒管了。後來它們終於寄對了地址,然後我也終於交了,付了百多元附加費。

算了,不管了。

最近認識了一位資深導遊麥斯先生,他讓我們留意觀光條例有一條是沒繳保險金或責任險「公告之」。他說這就是要讓你掉臉。我想了想,等於稅局寄稅單去公司。

以前讀經濟,老師說沒交稅好大鑊,有紀錄,全公司全世界都會知道。公司查到紀錄會永不錄用。

當時是在學所得稅和利得稅。以前我都沒想過這些事。出來工作後也好幾次沒交。香港的做法是交了就好,感覺也不是甚麼沒交稅就永不錄用。大陸法的國家是否如此則不知道。現在只知道,客觀條件只是客觀。一命二運三風水。


早兩年認識了一個香港人,在兼職的地方認識。他政大畢業,畢業就跟台妹結婚,在台六年。我記得應該是第七年就能領到台灣身分證,沒想到離婚了,回香港教書。

沒有細問他為甚麼要離婚。太失禮。

最近一直傳出tw限制港人申請定居條件,每次看到都會心下一沉。真要問我,我心裡面自然覺得拿到身分更好,但,只要能過活,有飯食,能過自己喜歡的日子以及不用回香港,就可以了。

也是啦,我沒有把自己變成一個人人都需要的人。每日在生存邊沿掙扎,每日都掀起了生存質疑,每日都差點活不下去。漸漸會想着,像我這種人,又有甚麼資格要求其他人聘僱,要求其他人收留我呢?

最近常要填資料,才發現自己已一把年紀。突然覺得自己不再是廿幾歲。心態上我仍在追求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但不知何故活到這把年紀才忽然有種無論怎麼做,好像都是死路一條。

想到這裡又會美化舊時,如果還留在很安穩的地方工作,現在會不會好一點?但又回過頭來,假如果我留下了,十年,就見識不到這麼多事情,學不到這麼多技能。但又回過頭來,學識了這麼多東西,還是跟以前沒甚麼差⋯⋯

算了,暫時不去想。現在還有更多更緊急的東西要思考。下個月就沒錢生存了,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這件事是世界共通的。我又不是甚麼醫生律師,沒得過甚麼國際奬項,沒人需要也正常啦,是不是?

活着呀,也只是活着而已。

好了,灰過後又要努力做事。等了一年有多終於又有機會去採訪了。這是我做得最多的事情,也算是擅長的事情吧。往後的日子,好好想着該怎麼活下去?

活着呀,每天都讓我疲於奔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