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眠

仍然被昨晚的事情困住。不知何解3點幾就醒了,超精神。看看書上上網打打機,累了才又終於睡回頭覺。

這個月替兩三家診所報價做書,價錢沒有以前那麼不合理,是自己能接受的價格。對方卻露出一臉超級驚訝的表情,坦白講我嚇親。不知是太高或太低。開了兩三次視訊之後想了好久,好多話想說,想整理成文章,臨下筆又寫不出來。不知該怎麼說才好。

該怎麼說呢?就⋯⋯之前在公司找設計師報價,大約也是這個價錢。我有沒有特別便宜呢?沒有,也沒有特別貴。而且算工時算是合理的情況。

再說,以單價來講,接一單已經比做全職人工高。現在編輯的月薪,台北最近是29000 - 32000左右,香港是14-16K。我不知是我特別低或怎樣,對上一份在雜誌社開18K,2018年的事情。但肯定的是現在還沒有過20K。

查了查台灣一些設計公司會列明 TWD 500一頁。香港就從來不寫這些。那麼200頁算下來就是 25K HKD。應該沒有這麼貴吧?難道真的這麼貴?以前做自資出版,3萬元印200本。

NGO就試過海鮮價,8000 - 50000都有。那當然50000是很出名的設計師,每一頁都要不一樣的版型,而且還不會讓作者自己修改。

真正複雜的價錢在服務流程。我也不知道怎麼教育客人,也不知客人心裡怎麼想。要講低價呢,抑或要再抬高。

我知道我接案的價錢很低,低到其他人不接的狀況。但我在全職時就已經是這樣囉,用一般人的價錢找不到工作。又常常要執人手尾。問我開不開心呢?其實我不開心,常常,每天。

問自己為甚麼常遭遇到這種事情,問自己為甚麼會發生這些事。都是自己的問題吧,都是自己個性和能力不濟的問題。

生氣時還是會生氣,平靜下來,想,其實我也只是這個世界的過客。現在、過去、將來所發生的事情,總有一天都會全部過去。這一刻我無法為這些事情釋懷,但即使我不願意或很願意,也總有一天會釋懷⋯⋯都不存在了還能怎樣。我只是對消滅自己的存在有點焦急而已。

因為現在的痛苦無法解決,就唯有解決了自己,的感覺。但又沒有膽量。

不過,現在的情緒比起香港時好很多,在香港每天都好絕望。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就算有穩定薪水我還是很絕望,長期失眠,覺得周邊的人虎視眈眈想要從自己身上奪取甚麼似的。

肥灰常說香港好,香港好,說白了是香港他賺到錢。香港有錢就會解決到問題(就算可能解決了不應解決的問題)。又反過來說,香港的公務員系統和制度很簡單明確,雖然還是會出問題。反過來說,台灣就是人治嘛,有時候制度就因人而已。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總之就是因果。

在香港,可能因為我們拿香港身分證,有一種確定感。這種確定感規範了你只要這樣做這樣做,人生就能依照模版向前行。我們都只是複製上一代的人生。

去到外面,好多東西感覺是卡住卡住,因為不確定感沒有了。明明條例是這樣寫,遇到另一個人或另一件事,就沒辦法再往前。這種感覺我在香港已經很常有。我也很討厭。所以其實我在中學開始就處於這種狀態。我也不知該怎麼向其他人說明。

人呀,終究是只關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對於其他人的事情,總是覺得都是其他人的問題,與自己無關。

我有時也想,自己也是如此。自己遇到的事情總是想向其他人講,belebala,當然我也喜歡聽別人的事情。以前會覺得要學習釋出憐憫,最近是感到有㮔無力感,聽完又如何,實際你能做得了甚麼?明年也好,未來也好,到底會怎樣。連明天都沒辦法決定。

而我這種不安和不穩定的感覺,從來沒減輕過。總覺得做了甚麼小事,就會流離失所,然而,又從來沒有一個安穩放心的狀態。那當然,我也是想說,自己一個就好。政府不要來管我,我也不想跟任何組織有聯繫。


考試過後肥灰叫我打死都不要回去,好大鑊,新聞好誇張云云。看來他是來真的,想拿到PR後過來,那時我都不知在不在了,我可能去了大馬,這是我這幾年的目標。想去不同城巿住幾年,感受不到城巿的生活。人是怎麼活着。

阿匐message說我無義氣,自己走咗去,香港愈來愈差了。我稍微嘆了嘆。我都跟他講,跟好爺講多少年了。這個地方如果不能自己作主,終究會面對這樣的問題。假如你把其他人的不幸,視他各家自掃的門前雪。終有一日會輪到自己。

可能大家都知道,都明白這種情況。所以走得好快,一下子就閃人了。毫無責任。在這個世界,只要不幸的不是自己,就沒事了。我不也是如此嗎?努力地不要讓自己落入不幸之中。

我也只不過是這樣而已。用自己的時間,過自己的日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混着混着就一世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