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如此

出門前整理一下情緒。約了一份兼職見工,對方網上聯絡我,title是全職。怎麼說呢?今年並不很特別想做全職。不過沒有錢也要做。真心問我,我其實也不想做全職,如果炒炒散能夠唯生,可能會keep住炒散,炒到世界盡頭也說不定。

我的個性就不適合在一個機構和組織裡面打滾嘛。可是一講到這份上就被人覺得廢了,連自己都覺得好廢。

是甚麼時候覺得自己廢呢?大學畢業之後吧,混了幾年好像愈來愈沒辦法。我想還是自己過的日子過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其他人做一兩個月就超過了。當然不能這樣比較,我寫文章又懶,又不肯做人訪。卡樂C是真的每天在街上跑,他們是學了四年的資訊科技,中英日文都懂。我懂甚麼呢?

記得剛畢業時還未能做到編輯,輾轉在發行和零售打工,遇到一位中學生。他已經是某報社的客座編輯,拿着單反到處拍照。當時是有點羨慕的,但我跟自己講也沒差,一步一步來。

當時連生活都未處理好,住在頭架家裡。辛辛苦苦問學姐借錢進修,一年半後終於做到編輯了。

編輯部有一位攝影師,他以前是ATV導播。ATV財政困難裁員。

編輯部的要求是拍片和剪片,他顯然沒有這項技術,可能找不到其他工作,就勉力做下去。我當時看着這個人覺得,不想之後變成他這樣。因而自學了排版,也幸好有機會拍照,才學會了用相機。

來來回回十年,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問我那些事情做不到嗎?又不是。技術很好嗎?更不是。拍照沒卡樂C好。文筆雖然不輸圓周,但處事的態度進取和學歷都差她很遠。至少我不會無限OT來寫稿。

想着想着沒人給我工作也是情理之內吧。找不到工作,賺不到錢也是情理之內。我有時也會想,這件事做十年了為甚麼還是這種水平,為甚麼總是提不上去。比方說拍照和構圖,總是來來去去都差不多,沒辦法突破。網上找到的資料幾乎都看完了,再去學就要付錢,上一些深度的課。但我又沒那個錢。再說,那些深度課程選擇學生都有一定要求,而我可能就沒有達到那要求嘛。

我有時候想,這就是我的現實,這就是我的狀況。用其他人來比較,永遠比不完。現實就是充滿比較,永遠有比你更厲害的人,永遠有比你更便宜的人。我做了自己要做的本份,結果沒飯開,也只是我必需經歷和面對的而已。我又不是甚麼天之嬌子,也很正常吧,Z9賣得比Z8貴,也很正常。

最近看了一段關於快樂的影片,哈佛大學的教授在講。真的很精彩,每一個問題都很精彩。也令我反思了好多關於自己的存在危機,有空真要開一篇好好講講,是真的很難忘。


最近的狀態還算不錯,以前總是很緊張,各種各樣的事情。現在應該比起那時更緊張,銀行存款清空了,儲了三年,捱不到十個月。理應很緊張才是,每次工作機會都應該很拼命去爭取才是。不過,怎麼說,我很懶散,一副無所謂的狀態。

我也不知該怎麼說,就真的很鬆散。一種,得失比較輕鬆的狀態。那當然是得到的好,得到了就有飯開,失了就沒飯開。

圓周年多前問過我,你很喜歡搞活動嗎?別人搞砸了你這麼生氣。

我想了想,也不盡然,只因為我很少機會做到這件事。比方說開車,其他人可能輕鬆地租到車就練,好爺以前公司有車、兄弟有車,也能練。圓周家裡有也車,有人能教到她。我就沒有嘛,所以才透支一大筆錢接了肥灰的車來練。但練了一年,真心又覺得自己的水平不似是揸了一年的份。

機會難得,我才這麼緊張和生氣。做書也是,其他人可能一年做四本,我也不知為甚麼,明明同在一家公司都要被搞砸。我要有下一次再做書的機會可能要四年之後。

這些全是過去發生的事,因為過去這些事我成了今天的自己。而今天的自己並不好。而今天自己的不好,很明顯會導致末來也不好。其他人覺得你不好,只會更進一步落井下石。比方說找不到工作這回事在其他人來講是不可能的,未遭遇過,他們只會覺得你廢。比方說沒錢交租流落街頭這回事,他們也不能理解,只覺得你做得不夠好。


做了這麼多年人我也明白了,這個世間有成的人,有不成的人。我明顯是後者。而且當你周邊全是成的人,他們不會明白也不會投以憐憫。憐憫好像也說得超過了,總之就自己感到孤立無援。然後又會想,沒甚麼呀,都只是過去的東西累積才變成今天的我。

我覺得自己OK,但他人覺得不OK,也沒辦法。我有時也會想,如果那些人不找我工作,然後遭央了,有報應,我心裡會痛快。但這些也只是一閃即逝。就算他們不幸了,我還是沒飯開,又何必。

香港人倒是很喜歡這樣,愛報復愛聽壞消息。最後朋友是愛上把連登的link send過來。呃,又有何用?懂我的意思嗎?就,又有何用的意思。

那當然最好是自己有一個門戶,可以賺點ads word之類。但一個blog開了10年都可以零瀏覽量,也真的沒辦法。

這個世間都是有分別心的。而且分別得很不精明。好的東西未必會浮面,不好的東西有時會成為世界的領頭羊。看看這個世界,要接受的是自己只能這樣,不能成為別人。我要有餓死的準備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