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開這個頭

煩惱着要不要拍拍vlog甚麼的。其實19年換相機時已想拍散步片,但用單反來拍,即使機身鏡頭有防震,都晃到癲。錄過荃灣天橋步走,也錄過城巿街巷的步走。卻也剪不出來。

這幾天在街上走來走去,突然想到是因為題材很無聊,所以一直剪不出來,也放不出去。或許要從頭寫劇本才行。但我連寫文章也懶了,還要寫劇本。而且,即使別人拍散步片拍得很出色,也是別的是。我喔,可以寫了快二十年,瀏覽人次還是個位數的超級天才。不可能吧,靠拍片和廣告賺生活費甚麼的。但還是要想辦法賺錢,也總不能一直免費幫人做。

前一陣子應徵了一份特約攝影。講着講着到最後不知為甚麼變了顧問,拍照沒錢,連車馬費都沒有,也都算了。終於約訪,都不知是故意或是無意,約在正午拍戶外人物照。拍照時,受訪者不受控制,要她企也坐,要她坐她走路。街景好亂,拍出來的東西我自己不太滿意。

對於其他人而言,一次不滿意下次再拍。對我來講一次不滿意,恐怕就要一兩年之後才有機會拍第二次。做書也是這樣,所以我每一次都很珍惜機會。

這邊才拍完。群組裡收到message,另一組特約去拍服務設計師的工作室,室內都算了,而且是有車馬費的。是這樣子嗎?結果又做了一次白工,而且自己並不滿意的白工。

也難怪我總是沒有辦法吧,與這個世界有連結甚麼的。我有一種能力,其他人總是無視、聽不見我的話語之類。乃至於排斥和抗拒之類。總之,我開始說服自己,這就是我的命。無論我講甚麼都不會有人聽見,無論我做甚麼都沒有人重視。我就是那種,永遠是別人出了事才找我收拾爛攤子而沒有報酬的人。而又沒有目標永遠很無聊的人。

只要我還是我,這種情況就不會好轉。只要我還我,人生就只會這樣下去。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只是被我困住了而已。


實習的錢還未賺到,拖了一星期不能再拖了,明天要處理。主要還未做是因為錢未收到,上個月說了會下來的薪水,還在等。我心中已有點怨懟,明明說了有錢呀怎麼還是不來呢?要不要找律師出信呢?之類。那當然不會這樣做,只是心裡暗暗覺得如此而已。

好多地盤工人,半年沒年發薪還不是這樣。我已經努力地說服自己,這就是我的命、我的運,不應抱怨甚麼。反正,這就是我目前實力的寫照,我沒有能力、技術也不好而已,沒有別的。我不夠努力,也沒有打好人際關係,不懂與人相處,沒有和其他人溝通,沒有照顧老闆的情緒⋯⋯所以我只是收拾爛攤子的材料,工作後沒錢是很正常很合理的事情。這就是現實。我應該接受的現實。


沒有人關心我的感受,沒有人關心我的情緒,也是很合理的事。如果有,我也不會來寫文章。也不會用這個方式來說話、尋求寄託。

這就是事實囉,無論喜歡或不喜歡。


前一陣子接了某旅遊網站的freelance,應徵時是中翻中。我當時已覺得很奇怪,中翻中甚麼的。他們說網站要符合兩岸三地用語,我想了想,哦,那好吧。

實際工作卻居然是英翻中,啊,價人工是中翻中的人工呀。也無所謂,沒工開嘛,就做囉。拿到手,居然是馬拉文和泰文居多。想了想,唉算了。

文稿其實很亂,因為不同人在做,做了一星期見到有問題,想了想,不是自己負責,就沒動手了,費事亂。昨天做了一份稿是標題出錯,中英文標題對不起來。就cap圖告訴網編。

沒想到24小時不到,網編就抽我錯處,send email來diu。我心想,呃,其實全稿都沒一個統一譯法。其實你改了,然後send大圍email這個詞要怎麼譯就好。 本來想說今天把剩下的稿件做完,或想了想,算了,做明信片,不譯稿。

這些年的工作都一樣,我找到一個錯告訴其他人,他們會反過來找我三個錯。但,校對的工作就是這樣。前一陣子的校對工作也是這樣,我還是盡力做,然後,由作者到排版都討厭我。

最近阿匐也都遇到相同難題,他很生氣。我心想,真好耶,他工作了二十年才遇到這些事。又或者,一直都有,忍了二十年才終於爆發吧。

我是沒打算爭論甚麼,以前就是太愛爭對錯。我不可能為自己沒有犯的錯道歉,會爭到,總之我沒錯。結果就是沒有了工作。這些年學乖了,你們說怎樣就怎樣,我沒意見,沒立場,出事了,就你們鐘意。


或許我一直都身處於這種狀態,以前其他人不明白,我會一直講。現在大家都遇到這種情況了,反而我不想講了。大家很怒,但你問我,我只是覺得,當你有能力,未遇到這種情況之時,你不挺身而出。現在輪到你了。

只不過是輪到你了,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