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掙扎

 一大早好爺便傳message過來說陸委會修例限制港人在台定居的消息。心裡面有點沉重。我第一個想法是既然好爺想留台,18年的時候跟我說他應該已經拿到身分證了,這兩年他仆倒去辦各項手續就是為了拿身分證,這⋯⋯他真的很想留台嗎?我不知道。當然我的情況也是,如果我想要留台,我應該也七八年前就成功了。但問心,到現時為止我也只是隨緣,我沒有很想留台,也沒有很想留港,我根本連這個人間都不太想留住。你看,每天每夜都為了這些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而煩惱。

當然我不敢問好爺,也不敢diu 9他一早怎樣怎樣。 這其實也沒必要。就那種早知當初何悔今日的話,怎麼說都會是對的。我們已經承受着結果,這不就OK了嗎?所以還是旗魚有骨氣,十年都不入籍,今年後她就回大馬了,很厲害。反觀香港人,你問大家很想要去加拿大嗎?其實沒有,總之香港稍有甚麼風吹草動就閃人,有利就回去。

畢竟我們也只是華人而已,在華人文化裡,這就是我們該有的行為。而香港人其實很早就放棄為自己爭取身分和利益,然後又有些人說要學猶太人。甚麼鬼,猶太人是一個民族,香港只是巿民。我們沒有共同的宗教信仰、生活習慣,共享着的文化只有賺到盡而已。當有事就乞憐他國收留,說白了,站在台灣立場我還蠻支持修法,即使對我來講不利。大家都是華人嘛,心裡面很清楚香港人來台灣也只是圖個方便,真心喜歡台灣的人很少,真的會投入台灣社會的建設和公民運動嗎?也不見得。

反過來是,台灣人的排外也是一種,他們亦未必接受香港人的工作態度和文化,而且因為體制關係,台灣是不能吸收香港技術人才,尤其在醫療和金融。這我已經講很多次了,英聯邦體系比較容易吸收,次要一點,新馬也更容易接收這些專才。台灣能拿到的人,可能都是我這種次等人才,或者等退休的中產階級。事實上南進政策過後,台灣的專材政策更偏向東南亞,越南駕照來台灣可無縫接軌,香港只能換到私家車牌,其他都要重考。

你問我,我只能說我接受自己的命運而已。就像肥灰講,等打仗做難民。每個人都不想自己落入不幸,但,難道沒有不幸就等如人生勝利了?TMD那些能走的人,有能力走的人,在香港遠遠不會落入不幸,遠遠不會。真正不幸的人還在底層苦熬着。那份在香港的絕望是我們一手做成的,我們把社會搞壞了,然後對其他國家的人說,你們這裡很好,讓我們留下吧。

這⋯⋯

最近靜靜地想,或許人的命運和發生的事情,無論在哪一個國家哪一個世代,要發生的始終會發生,不會因為換了個或家、換了個地方就不會發生。

 比方說我找不到工作這回事,不會因為留在香港就繼續找到工作。因為「找不到工作」這件事是一早註定的。比方說「我一個人」這件事,不會因為身邊出現多少人而被改變,因為這是一早註定的,只是出現形式或者多少,細節會不同。

說是一早註定不如說條件論、因果論。因為我的個性和條件要求,所以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因為香港人的性格和普遍狀況,所以香港會變成這樣。

 當然也可以說,倒果為因不就好了?卻很難喔,中國的黨爭歷史長達2000年,每個朝代都知道只是這樣,國家就會導向衰落和滅亡,但每一個朝代都是黨爭黨爭黨爭。回到個人自身,好爺也好,我也好,某些心裡面的堅持和頑固是沒有理由的。因而導致今日的景況。

比方說我很堅持要找一個願意分享彼此想法和喜怒哀樂的人,至少不討厭書的伴侶。就,沒有嘛。如果我放開這個條件,基本上我今就會像其他人一樣?又回過頭來,如果我不是堅持做喜歡的事情,那麼我可能變得和其他人一樣,英文數學會很好,會去教書賺錢⋯⋯等等等等。

那當然我這麼堅持也不是沒有原因,小時候一直看着大人們,無論工作也好生活也好婚姻也好,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喜歡的,甚至原來自己可以不歡自己的孩子。兒子娶了老婆,不喜歡兒子的老婆,也不喜歡兒子的女兒自己的孫女。當你不喜歡那件事,會怎樣?看看香港的情況,其實沒多少人喜歡香港。

我不喜歡我的人生,也不喜歡自己。做自己總是很痛苦,因為與身邊的人和事格格不入。只要稍微偏離軌道,活着就是一件極之痛苦的事情。會連飯都吃不上的事情。會沒有居所,會訓街⋯⋯大約是大學四年級左右,網絡開始流傳,標榜做自己。那時我也說過,做自己而不覺得痛苦的人,其實跟其他人沒有分別。

而我妄想做自己還要擁有其他人擁有的東西,其實不可能。就像你信耶穌但想去西方極樂,條件不同,是不會達成。

想了想其實也只是回到最原初的狀態,只要我接受這種狀態就可以。痛苦是源自於不接受,只要我接受這些條件,好像也沒甚麼。怎麼樣也不會找到工作,怎麼樣也不會找到聆聽自己的人,怎麼樣生活都是場災難⋯⋯日子就是一天一天過去等待着練習着失望和死亡。只要說服自己接受這些事情,好像也沒甚麼不好。

看來大家都接受了呀,接受了香港就是這樣,不掙扎,不改變,順從它。一切就會感覺良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