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向實習的路上

考試合格了,剛剛合格。看了看投考人數共1.5萬人,合格人數2千,有些外語還未公佈成績,真是心驚肉跳,錯多一題都不合格⋯⋯菩薩保𧙗。因為是最後一屆了,以後都不知有沒有機會,而且一年只考一次,今次不成功,下半年就沒有飯吃,我的浪遊「大計」就完了。

說浪遊「大計」都只是把我的廢材程度再提升幾級。

做個廢人真係幾開心。


把合格了這件告訴了法師同事、圓周和阿匐⋯⋯好冷淡,一個已讀不回,一個說「公起」,一個說Hahaha考咩呀?他們三個是我唯一出發前有告訴他們來考試的人,喔,還有一個,卡樂C,忘了他,待會跟他講。

看到榜單當晚去吃了一碗牛肉麵,上次吃已是2月尾的時候,沒有收入,牛肉麵就是一筆很大的開支。但,無所謂。還喝了可樂。反而最近喝可樂多了,在香港可能兩三個月才喝一罐。現在一個星期喝一瓶。

去年開始砌高達之後都不太能夠控制自己,買完又買,砌完又砌。心裡面其實覺得不妥當,不OK喔,花錢花時間,做重要的事情喔。一直砌了一年零三個月,我終於突然想,這麼快樂開心的事情我居然放下了十年,十年的時光補不回去了,晚了,但我跟自己說,往後不要再放下令自己喜歡的事情了。是的,很宅又很廢,很無用,考試成績又差,賺錢又不叻,對人又不友善,又不懂聽別人的意思,又不懂討好人,又人見人憎⋯⋯

但,這是我人生裡面其中一樣喜歡的事情。喜歡了,就不應放低,這是我的格言嘛。事實上大學畢業之後增加的肆好也只有拍照一樣。想一想,這輩子我就幾樣興趣,讀書、寫作、看動畫、砌模型、拍照,看電影也算是。其中只有拍照一樣沒有被嫌棄⋯⋯噢也不,大夫就批評我有錢去買相機,沒剩下錢,之類。

奇妙地,出成績後第二天,新年期間趁PB免運訂的一部冷門高達模型就送到了。真巧。一台記者高達,好有趣,步槍變鏡頭,背包是露營工具。簡直是專門為浝浪而設的專用號。還可以和突擊高達共用背包。我想好了,以後每個月限自己買一台模型或三本書。有錢的話。維持著一年去一次旅行。儲錢去沖繩。


考完試後好好地看了一場戲。回來路上突然想起一句話,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很深,文字很淺,但含意很深。不知道為甚麼會突然想到這句話。可能我又因為考試分數不高,其他人太冷淡,因而差點又落入情緒風暴。

不過,春天過後情緒應該會好一點。多一點陽光之後,不再那麼陰暗,情緒就會好一些。

看了場沒想過會看,覺得不值得,很平淡的電影,但⋯⋯很深刻。這套電影的結論有點哀傷。人類總會發生同樣的錯誤,即使相差49年,欺凌事件也不會消失,人死也不能復拜,悲劇一而再再而三上演,唯一,或許唯有解決的方法就是相聚。互相扶持。

是真的人大了愈來愈覺得,這個世界不會變好。科技或許會進步,人的生活水平會提升,但是很基礎的部份,很根底的部份不會改變。就是那個嘛,種性制度。生老病死不會改變。

我有時也會想,我自以為與社會與世界脫節,其實也只是在某個程度順應着海水方向,潮進潮退。我改變不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改變不了我。然後,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忽然回想起一個很小很小時候的信念,無論開心與不開心,有多麼痛苦都要講出口。

日本人真的好好,心講出她承受的苦痛之後,媽媽向她道歉,忽略了她的感受。換轉華人可能一把車埋去,乜你因為啲咁小的事逃學?我覺得這部電影我可以寫出一篇簡單的後感,因為真的很有感覺。比起細田守更有感覺。龍與雀斑公主太過超現實。就來嘛,在成長的路上,我們繼續為彼此努力。

想起了楊照寫村上春樹,永遠的少年。

是呀,身分證上的數字老大不小了。但我的心內仍然是那個,渴望最終最大的自由的少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