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

 試後第三周,開始感到孤獨了。

19歲後一個人住,我知道自己是孤獨和寂寞的人。不過我從不感到孤獨和寂寞。前者是形容詞,後者動詞?或感受詞。以前好多同事問過我,一個人住會不會寂寞,下班後沒有人聊聊天會不會很無聊。

我說,不會呀!下班後很忙呢。好多書等着我看,好多文字要寫,喜歡拍照後好想多拍些照片。買了switch,每三個月都有新遊戲玩。每日兩三個小時的下班時間根本不夠。況且,做書的時候,上班能碰到書,雖然生氣,無奈,不過我沒時間孤獨,也不會寂寞。

考完試三個星期,與舊同事吃過飯,被工作那邊壓價。在小房間裡,我忽然,感動了孤獨。

以前孤獨難過痛苦,會感到全身痛楚。先是指尖的痛,然後到手腿,連着心窩。全身乏力,卷曲着,蝸牛一樣,甚麼都做不來,甚麼都不想做,只想睡。睡不安,永遠醒醒睡睡,醒着時渴望別再醒,睡着了不知何故又會醒來。

極端的情況會哭。大學到如今哭過兩三回。也就沒了。

生理反應如今也是會有的,但沒有再蝸牛一樣卷着,也是每天祈禱着不要再醒來。卻沒有再全身都痛了。那種感覺是更深沉的,感覺全身被塗黑了一樣,迴卷着,出不來。甚麼辦法都沒有,唯有等那種黑暗消褪,但它不會完全煙沒。淚水會乾,那股黑暗只是休息了,它沒有離去,每天重臨,那份沉重更甚。

而,這份沉重,永遠、永遠⋯⋯

或許我知道原因,痛苦的來源均是一種,竭盡全力都無法再靠近一步的感覺。書也好,朋友也好,工作也好,寫作也好,拍照也好,生活也好⋯⋯我用盡全力了!我努力過了,但為何總是無法拉近距離?

做書十年了!初初甚麼都不懂,現在一個人能做到一本書。我只是想做自己滿意的事情並且能夠糊口。結果編輯今日send錯message,我發現她開給其他人的價錢,高出我10-15倍。


幾年前有一次約了大夫和國內朋友去旅行。告別之後,我也是這種感覺。原來認識了廿年,我在他心裡的份量,比不上幾件西餅。

我不介意的,人生有不同階段,大家成家立室了自然有別的事要忙。我會抱怨,五六年沒見啦。但我不會記恨。我也不覺得自己會比起他們家人還重要。只不過,原來我只是一個連朋友坦白說:我今天有約了別人有事。都不會開口的份量。僅此而已。

告別後我才發現,那份感覺又來了。無論多少次都無法習慣告別。

中學時同學常聚會,聚會後沒有告別的苦困和寂寞,因為我們第二天又見面了。大一開始有這種感覺,你知道桌上的人們來自四面八方,這邊融洽聊天的場景,期間限定,總有一天各散東西。每次學長和同學約我,我都會去,因為我知道每一次都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見面。新山也好、檳城也好、吉隆坡也好、澳門也好,我都會去。

可是,每次相聚後的離別我都不開心,空虛好一陣子才復原。

今次的感覺和那次一樣,那次和大B在桃園機場的告別、瑪莉學姐在赤臘角機場的告別、送東哥回台中讀研究所的告別、雅兒出發去美國時的糖水店⋯⋯很奇怪,肥灰走時沒有、糖果離開時也沒有、旗魚走時也沒有。

我不知道。


回台灣一百天了,等待放榜。成功了還可以向前走,失敗了就只好回頭。今次回來我沒有告訴老闆娘、沒有找老師、朋友不問我不說。頭架那天還約我去還神。考試後三個星期沒見人,沒聊天,極少出門,因為出門要錢。

我忽然感覺到孤獨。寂寞是還好。感到孤獨。

我不知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這是我人生裡比較少出現的孤獨感。我還是一個人,過着一個人的日子。可能以前還有工作在身,不可能連續三個星期不講一句話,不見一個人。即使客人也好,同事也好,還是有人。即使不喜歡,那也是一個人類。

我沒有很常找朋友,但我知道,約一約的話,羅拉雅兒還是會碰到面。早一點約,過澳門,jojo和學妹也會在。

這份孤獨,是一個人的孤獨。最深刻的孤獨不是一個人躲起來叫孤獨,真正的孤獨是一大群人聚在一起身在其中卻還是一個人。嗯,K歌之王MV那種。

所以,我不喜歡聚餐。每次一大群人在一起我就感到孤獨。

我只是一個孤獨的人。這是我選擇的,因而一個人時從不感到孤獨。如今,我孤獨了。

要擺脫孤獨方法也不是沒有,機會也不是沒有。可是,我無法保證能帶給人們幸福。我不想組織家庭,不想生小朋友,不想任何人因為我一舉一動而難過,我也不想因為任何人改變自我。改變過,失敗了,就直接了結。

我也有我想做的事,不太切實,不是每個人都接受的了。大家都期望着相同的事情,我做不到。每個人背後都有家人,我無法愛人如己。不,如果是朋友或情侶我又OK,我不介意自己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如果她們已有對象我反而覺得更好,我會一視同仁。

幸福這件事,大學四年級就放棄了。記得當年魔王老闆娘生病,她跟我說,我會幸福的。然而,我當時心裡就知道我不會。有時候,大家愈想我幸福,愈是為我着想,我愈是恐懼和害怕。

我只想有共同興趣的人,一起做大家都喜歡的事。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這些年來,一個都沒有。和卡樂C出門拍照,我有時會想,如果我晚生十年,我會不會找到像卡樂C那樣的,一群趣味相投的朋友?讀書會的成員全部是圓周的朋友,一個我認識的人都沒有。

這些話我講了好幾年,對於我來講只是現況描述。沒想到,到了今天我會因此而感到。

啊。一個人啊。沒有家人我OK,沒有工作我OK,沒有錢不太OK,沒有朋友也OK。沒有書,現在好像也OK。孤獨原來是我放不下自己。這個我沒有了,就沒有孤獨感了,沒有了便不會孤獨了。


連結好幾晚沒有睡好。六點不到便醒來,再也睡不過去。中間也是醒來。兩點幾醒一次,四點一次,五點一次,好難才睡去。

睡醒了便出門,出門拍照,看風景,散步,在自然之中我能夠暫時放開個人情緒。尤其是不開心的時候,那是中學老師教我的方法。

然後,回到小房間,煮兩個馬鈴薯,椰菜,蘿蔔。一頓過去了。一如過去兩年每晚做的事情,祈禱明天不要再醒來。

第二天起床抱怨着,哎,怎麼又醒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