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休養

 考試後完全不想做事。不想組模型、不想寫文章(但也寫了一篇)、不想看電視電影不想看書打機⋯⋯想出門拍照但因為沒有錢了,沒有交通費了,就別動好了。反正超多事情未做。行程的blog未寫,特務廢J的文未寫、報價單未寫⋯⋯全部都需要時間處理。房間又未執。月尾出團高雄尚未向客人confirm⋯⋯這一篇文字也麻麻地想寫,不過,就寫囉,反正還有半小時就吃飯了。

慣例抱怨一下工作。某日收到編輯電話,說因為我月初忙碌,她把書給了另一個人排。但那個人排得很慢,問我能不能幫忙把排好把檔案給他。我呆了呆,之前結案不就把原檔給他們了嗎?怎麼還有這個問題。

原來是排版美編不會用。哇咧,上次開會才一副專家相。

我沒有立即拒絕,回說先問一問那位排版員吧。我怕我排完,格式跑掉他要重弄一次。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然後我也沒有工作了。報了好多次價,就⋯⋯一如既往的沒有回音。今年決定了不要割喉式減價了。總之一本書要按公價來做。我也不知自己能堅持多久,戶口只剩3000元HKD的現在。


考選部已公佈答案,但我不敢看。沒有工作又考試落空戶口又沒錢的現在,要是考試失敗了情緒會立即崩潰。當然我覺得我會合格,不然三年又三個月的時光就白廢了,人生也沒辧子邁向下一步。

合格後又是另一個煩惱,要付訓練實習的錢。現在是沒有錢實習。實習後才可以領執照。實習期間也是要生活和交通費⋯⋯每一項都很煩惱。這點兒煩惱又無法與其他人講。考試這段期間全靠音音幫忙代購才賺到了200元HKD。

其實我想買個電飯煲。離港時把電飯煲送了給法師同事。現在每天街外吃飯,腸胃好差。

說起電飯煲又是一個好漫長的故事。大學畢業回港沒錢買電飯煲,是學妹把它僑大時的煲給我。用了五年多,壞了。那段日子剛好在考車牌,月月清,500元一個電飯煲買不起,是圓周送了一個他家裡的舊煲給我。痴底的,有飯焦,但也要用。用了三個月到2017年的農曆新年,終於儲夠錢刷卡買了電飯煲。

每一樣我買的東西都非常珍惜,我都捨不得。但捨不得也只能捨去。

如今我是想快點賺到錢買電飯煲,也想買桌子和椅子。我房間是沒有椅子、沒有枱。八年了都沒有。平時就在office,很少在房間。現在終於租到一個大的房間,只有一張房東給的茶几。每天蹲在茶几前打稿排版,很辛苦。

不過一張桌子和椅子,算起來連運費要1500HKD。我排400頁書人家只給500HKD,工時每周35連續3個月。

這就是我的現實。

我需要面對的現實。


西廂老闆提議去駁二和團友聚餐。考到牌後第二次接到團。這一團算下來計晚餐是會虧的。但既然對方願意找我,我也想累積經驗。

上一次去駁二經已是大二的時候,沒甚麼記憶點,幾個貨櫃和藝術品,看完就走。可以的話今次想順道去大鵬灣看看海上教堂。要看錢也要看時間。如果不OK就去一去近處的景點就好。最近想出門拍照但都提不起勁,不知拍甚麼才好。常叫自己去書店多看攝影集找靈感,但出門又是交通費,之後再說。

呀,甚麼時候才會得到自由。

今年想把自己的感性找回來。過去十年除了憤怒和無奈都沒有其他情緒了。那當然也是重要的情感,卻無助於寫作。也不然,應該說,即使表達了對世間的悲憤也好,別人是不會理會的。大家要的只是娛樂,不是思考。思考是建期於娛樂之上的東西,先要娛樂到人,別人才會看到,看到之後就由小部份人思考。大抵是這樣的關係。

娛樂沒有對錯,思考有對錯。思考會被批判,娛樂笑一笑就算了。有些人也會視批評為娛樂,修理別人會開心。自己開心就好,其他事情,管他的。


最近做睡得不好,做了好多夢。見到大B、肥灰和糖果。居然夢到和肥灰去看車,Toyota,好搞笑。嘛我們也兩年沒見了。夢見糖果倒是意料之外,我以為自己不會在意,可能比想像中在意。儘管她是我人生中遇到最善良的人,不過沒辦法,她一輩子都不會離開香港,我一生的志願就是離開香港。

況且說實話,一個人走完這條路就好了。最近發現自己挺在意別人「是否理解」我這種狀態。是否理解包括了別人是否接納,當其他人不接納,就會碎碎念、會批評、會逼迫、會排擠、會影響生計。

好幾年沒有聯絡的哈娜姐赴葡後突然多了話,可能在葡寂寞吧。她就是家人威迫要她生孩子才離開澳門,反正有葡國護照,去到又申請了歐盟護照。她老媽就太看小了她。不生孩子就不讓她回家,索性一走了之。帥。

我也不懂她媽媽為甚麼這麼想要孫子,聽說好像和財產繼承有關,我沒多問。大戶人家的事情,不理為妙。

說起哈娜姐是當年在澳洲認識的,那時她剛和台灣的男朋友分手,交往30天。回港後她有一次找我買保險。我當時很疑惑為甚麼中大畢業要去賣保險。沒關係了總之她發現我窮到買不起保險,又回到了那種得閒飲茶的狀態。

我想她大概是最明白光榮孤立主義的同志了。三年後她回澳門,我們就沒有正式見面。噢不,好像19抑或18年去澳門看學妹時有見到。那次坐金巴去。10月1日,本來約了灣仔同事一起去,結果六個人放我巴士。我又約了學妹就去了。卡樂C上星期去了,人生第一次去。我也好想去做嚮導。看看Jojo、看看活死人學長。好多年沒見。

不過看了又能怎樣,看了又能怎樣。我們的生命,由始至終都沒有交雜的可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