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格仔

偷懶了一天沒溫書,跑出去拍照。也不完全是一天,早上有做稿,下午吃完飯便出門了。也沒拍好多,百來張,左執右執可能只有二十張左右滿意。可能是觀察力問題,總覺得拍出來的照片很像,一輯下來都差不多的模樣,沒有節奏感。

然後想了想,拍了快七、八年了,怎麼感覺好像比不上其他人⋯⋯諸如此類。但問我哪裡不如別人,又好像說不上。準確來說就是當免費時人人都要,付錢就人人都不要之類。結果是不斷做白工然生存都沒辦法維持。

然後又想,不會呀,證書我有了,試也考過了,又做了十年了,為甚麼沒辦法呢?然後人人都不聽我意見。出事了又跑來找我,你做做好心嘛,來幫忙嘛,顧全大局嘛⋯⋯那原本你委托的人呢?還有full time工作的時候我沒辦法,執手尾。現在我就不想這樣了。然後⋯⋯一窮二窮三四五六還是窮。

最近動畫常有那種本來在團隊裡很厲害的人物,給庸才老闆解僱,沒一兩個月整個王國都出問題。庸才老闆又跑回來找厲害人物。雖然是看得很開心,不過現實往往與此相反。有一套還比較寫實,庸才開除掉厲害人物,國家內部一團亂,太上王出面要庸才把厲害人物找回來,厲害人物不要,還想辦法聚集資源攻打厲害人物所在的城鎮。


這些年其實我甚麼方法都試過了。

講真話,堅持真話。不聽話,結果被開除。

變yes man,甚麼都說好。也不行,出了事,就難怪你。

然後,不知為甚麼找個不關事的人來,講一講又聽了。別人講了他又不動手,結果我去動手,結果出問題又是我被埋怨。

情況一直延續到現在,不分地域,去到任何地方都是這樣。網上寫文章也是這樣。坦白講我已經想不到新方法了,繼續做自己不OK,


排稿的事情我劃出底線。編輯不停找人來「教」我怎麼做,結果都是我在教她們怎麼用軟體。一個用AI來排,一個說不會用windows機只懂用mac⋯⋯然後又開會,每日開兩個小時在聊天。最後一句:作者同意這樣改嗎?作者要刪嗎?

那要問作者喔。

我笑一笑。完,去溫書。

最緊要還是要把考試考過,比起賺那500元HKD重要得多。現在每天溫四小時書,比起會考還要勤勞得多。

不過,考完試後是不是要加入導遊的行列,我到現在還在猶豫。因為,沒有人聽我講話。做書,不聽講自己生氣,做導遊,沒有人聽我講,會死。

真的會,遊覽車衝下山坡怎麼辦呢?不理我跑去做高危動作怎麼辦呢?

這些年我已經不敢想像自己的將來會怎樣,明天會怎麼樣,或者我真的又一次,半年之後儲蓄花光了,付不起房租,沒錢開飯,變賣生財工具,流落街頭⋯⋯或者⋯⋯這就是我的命。


肥灰去加國之後,久不久就說,想找個山洞躲進去,不理會世界發生甚麼事。我熟悉的感覺。自從大學畢業後就是這種感覺。他經歷着的事情就是如此吧,工作上沒有同事backup,上司開出不合理的要求,做得很累之餘,一句肯定的說話也沒有。生活壓力又重,稅金抽30%,物價高,好像怎麼賺錢都不夠。

這種情況是沒辦法的,人的自信心,失去了。既受不到周圍肯定,生活又不得寬裕。自我的存在價值只會愈來愈低。有時為了提升自我感覺,會把過去的成功放大,會覺得以前有多好。變得愈來愈不想接受眼前的境況。

才一年他就失眠了。我呢⋯⋯十年了。

除了聽他訴苦之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我也自身難保。我會提醒他,他還有老婆,可以分擔家中事務,可以傾訴,可以一起想辦法。肥灰太好好,願意和他共同進退。我見過多少人,危難關頭只顧自己走了去,考驗來臨,覺得沒必要承擔他人的痛,分手下場。

有時候會覺得,他還有我。會聽他講話,講到他累了去睡。

我呢,有時想呻兩句,想找個人都找不到。肥灰已經算好了。這八年來,只有他一個會打電話給我。我的電話號碼,純粹是為了銀行帳戶而存在的一組無意義的數字,仿佛持有者本身,只是一組虛空之間的數據。

去年,被逼打針開始我忽然覺得這個世界無法改變,施加在我身上的事情也無法改變。唯一能改變是態度。我不會責備肥灰,聽他講,再聽他講⋯⋯如果光是聽一兩次電話他能稍為舒服一些,傾吐一點,何樂而不為。

他終於感受到我的無力感,但那是他的無力感,不是我的。那是他的感受,不是我的。我承認他的感受,不代表他了解我的想法。以前他常罵我,難道你要怪制度、怪社會嗎?現在變成是他在講這些了,你問我,有沒有那種:你終於知道我有幾辛苦,的感覺嗎?其實沒有。

其實誰人又應該承受其他人的情緒呢?應該沒有的吧。


當我想通了要把考試放第一位之後,工作上的底線就捉得更穩了。反正說穿了也不過500HKD(雖然已經是一星期飯錢),雖然編輯一直說要長期合作,也終於變成了一件job變成長期。不過2023年我就是想輕鬆做人,不想有那麼多怨氣⋯⋯一返工就怨氣多。

學習不把工作的情況影響日常生活也是其中一環。而最後一筆存款拎出來之後,日子過得不錯。早上排完稿,下午出門,去圖書館溫書,溫到六點,去超巿買飯,吃完之後砌模型。

買十年了,說明書寫生產年份2012年,哈哈哈哈。

砌模型很開心呀,很有成功感,又很有滿足感。

砌完後洗澡上床,看書,看漫書,寫日記,睡一睡又一天。

我的餘生,這樣子就夠了。每個月組一部模型,看一本書,每三個月有新game玩。平日,簡簡單單吃飯睡足,就夠了。

已經十幾年沒睡過一覺好。這陣子平均都睡到七點。好滿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