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遇

稿的事情還在繼續燃燒⋯⋯CLS,某日早上編輯突然打來說她找了另一個人來幫忙改file。我一早拒絕了,認真,版面上所有元素、微調都是我個人的財產,她想直接把file抄走,沒問題,錢付光,這次案子就到這邊就OK。

何況,很認真。每台電腦設定不一。我這邊弄的東西去到他們那邊,設定改了,不見了,字漏了,也不出奇。他改完,若然搞不定又回來我這邊改,重覆再做多一次。費時失事。她一直賣慘,說自己只睡兩三毎小時。聖誕節就告訴你要找校對,你不找。報價校對,你不要。我沒有拖稿也沒脫稿。

結果事情就白痴了,9點叫我去幫拖者家。我問,吓?我過去要做甚麼?她說,現場改稿。我說不OK呀,她的電腦與我的電腦不同,如果要,就結案。然後問,那她來我家改稿,更加不可能。

不過我還是慢慢地把事情做完了才出門。我是答應了截稿前平日早上讓她安排工作(後悔ing)。

OK,去到火車站,1個小時才有車。打電話給幫拖者,她才說再來載我。(我心唸,diu,你又講到咁趕一早過嚟啦)

我有點擔心,香港不可能去別人家改稿。現在跟學生時不同了,學生時我管他的。現在擔心她會告我風化,或其他,我就給肥灰message,現在我要去哪裡了,如果我消失了,不要驚訝之類。

結果去到,我都係個心狂diu。

條友唔係做呢飯⋯⋯

出版業有很多不同分工,幫拖者的專長不是排版,但她們覺得她能夠做到最終的final。我心裡其實寧願把檔案賣她。編輯相信她,不信我。我講幾序次都不及她一句。

而編輯根本一頁稿都不想看。她只是把「看稿」的責任推給別人。

我想了想也不必太上心。

這件事其實上星日我就叫自己不要太上心。賺錢重要,但2023首要目標是考過職業試。考完,一輩子的資格。我能夠給的時間也不能多了,要留時間給自己溫書。她們愛怎樣就怎樣,我沒有脫稿,也沒有不負責任。完。


說起來原來這案子原是幫拖者做的,她報了個價給編輯,編輯不OK,才輪到我接。其實我只是接興趣,2023年我想輕鬆工作,原本在做的事情拍拍照,排排稿,夠生活就算了。考完試到暑假才想辦法謀生。

不斷提醒自己要放輕鬆。每到這個時候,就會想去法師同事的話,對每個人而言我們都只是過客。對整個世界而言我也是如此吧。我也只是這個世界的過客。

搬屋後開始想,我這麼多東西捨不得,這麼多東西記住,怎麼可以輕巧上路?跟自己說,40歲,這些東要我都不帶走了。


最近看日劇發現自己可能患了被害者症後群⋯⋯呃,名字是我亂改的。

日劇講述幾個女生遭遇電車色狼(痴漢),女生們不停自責自己沒有坐那台電車就好了,自己很痛苦,不開心,不ABCD。總之一切都是自己的錯,但明明是加害者的錯。

真心,這幾年,自從離開圖書之後我也是這種想法,要是我不那麼堅持,不那麼執着,不那麼ABCD,總之一切都是自己錯。明明是制度有問題,明明是別人沒做好自己的部份,但因為承受結果的永遠是我,我就覺得錯的是自己。

不過我懷疑真的有某種因果存在,不然為甚麼這麼多年,我講的話全部如泥牛入海。口講文字無論怎樣都沒有人要聽。

旗魚前兩天又message叫我去黑輪的店打工。我起馬講過至少三次我要考試,她根本沒聽進去。

編輯那邊同樣,無論我怎麼講她都沒聽見。好了,賴曬嘢,就打嚟訴苦想我幫她⋯⋯

來到這邊,忽然想到一句話:

忠言逆耳。沒有聽你講話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是一位忠臣。


從幫拖者那邊結束後,我以為事情就此完結。沒想到第二天,原本會議講好要給幫拖者的部份,她全部推回來給我,還不停跟編輯說我排的版沒有出血,下不了印刷廠。

編輯都幾仆街,版面、版型和各項參數都是她給我的,而且每隔四五天,她都跟我要一次數值。我傳給她無數次,其實只要她轉發meesage,只要基本懂得平面設計都懂。況且書已拿去打稿,印刷廠都沒說有問題,那到底問題何在?我真的不懂。

晚上回來,又要和幫拖者開會,三個人嘛,會議一開始編輯就跑掉。我堅持要三個人在場才講。然後我一一「解釋」給幫拖者聽,所有問題都要求她向編輯確認,因為如果按照她的說法來改,我整本書要重排,之餘,我問:「你能確認這樣改是符合編輯要求?」她就說,會議結束。

半小時候編輯又meesage我她要哭。我心唸,一定係幫拖者要求她把稿全改成她想要的樣子,剛才與我討論的、開會確認的事情,全部推翻。不合她心意嘛。

這幾個星期每天都說要開會,開會又說沒事。沒事後又說ABCDEFG要改。我採取選擇寧聽,不想回就不回,限時限刻回,不能無限回覆。回得多她只覺得我24小時on call。


以前就發生過類似事情,老闆常常要求其他同事24小時覆他message。我是未至於,而且我本來跟他就很少交雜。只不過聽到同事這樣說,隔一陣子我就在whatsapp狀態寫,11點後不接電話。他居然send message要求我改。

之後我就開始找工作了。


我時常在想,是不是只有我會遇到這種事情。這麼詳細地講出來,會不會不好。如果給其他老闆翻起舊帳,又會很麻煩。但我沒有人可以訴苦,沒有人聽我講話,唯有寫下來,希望能趕快放下。

然後,又會想,我這樣子的性格和運氣,即使去到任何行業,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不可能安居樂業。想着想着心情又差了,銀行戶口又空了。

然後,又pick up一單不公平的job,繼續抱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