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的一個都沒來

最近開始刪除不同的人,由A刪到Z。完全清除為止。我也不知道,總之,這些年來的人際關係我想清掉,一個人在contact list也沒有。反正還好,來來去去會聯絡的人就那麼幾個,過去8年會打電話給我的就只有肥灰一個。所以清掉也只是兩三天的事。

昨天本來跟圓周說起要去台灣,第二天我問他,嗯喂,不如一齊睇憂鬱之島。他突然說,不去了,公司走了兩個人,無法請假。蛤,不夠24小時喎,這個話題經已完結?

我一直很受不了這種說了不做的狀況。當然我也有好多東西說過沒有做,這些年也一直在減少。而別人也很受不了我這種說了就要做的性格。因為,他們看事情要不要做,就只計算金錢、利益。像我這樣完全不理會後果就要做的人,也很少。所以我才輸了一輩子呀,原來如此。

好爺讀寵物都一段時間,時常好開心send片send相給我。我說,找個youtube backup起來吧。

這裡有幾重意思,一來是其實我沒有看這些片。二來是預計了他其實畢業後找工作困難⋯⋯真心讀完都五十歲了,零經驗喎。同學們只是二十歲喎。不過他的個性是死也不會自己做,一定要打工。

我也無所謂,不過現在就愈來愈淡出他們的生活。我是想過自己的日子,那麼就要多花時間聚焦。雖然⋯⋯現在零成績。

看到有些人毫無組織也沒有想法地隨手寫異地生活,blog的閱讀量是我10倍。每看一次我都痛苦一次。明明做的事情是一樣,我還親身實地去拍照⋯⋯呼。以前在公司也常常有這種事,出去做採訪,攝影師無帶相機,大半年後他就升主管了,超強。


我常常想是自己不夠努力,不夠順得人,常發脾氣或甚麼的才導致今時今日的下場。


說起來今天忽然覺得有點兒無所事事,以前兩個月每天都忙到一個點。是那種,明明一整天都沒出門但突然間就晚上十點。

也不是完全沒事做, 努力地上網找案子,打字拍照甚麼都好。有錢就好了。但⋯⋯其實我沒甚麼信心。接案一年,真正靠自己能力得到案子的只有一宗。這跟找工作也是一樣的。肥灰以前就講過,在自己的領域,擇其他人 而要擇自己,是很糟糕的事。


這陣子每一兩天就造一個發達的夢、成功的夢。當然也做過一些夢是埋怨上司和同事(唉,三個月了還未釋懷)。

有時候想想過去十年的工作真沒有任何一份是善終。都是失敗收場。原本我就不是個喜歡上班的人,漸漸地愈來愈抗拒進入組織裡面。如今找freelacne又未能找到,沒有着落。心裡的感覺更是難受。

尼采說,原諒一事無成的自己。現在的我何止一事無成,簡直廢到爆。


關於拍照和寫作,有時也不知,自己是寫興趣的抑或寫職業的。要說寫興趣嘛,也明拍興趣嘛,也是。最初確實是其他人讓我興趣拍,拍了不到大半年就直接用了。也蠻開心。慢慢地收到一點錢。

不過現在依然很多人是讓我拍免費,然後拿去出書、出文章。很不甘心呀,付錢就不拍,免費就廣傳。真的很不甘心。

當然我比不上卡樂C他們甚麼都會,一天下來就2000幾元。我拍一天可能才1000元。但至少有一點收入,以及能力證明。

我想了好久為甚麼工作做不長,八年前會離開台南。兩個重點啦,不想和涉入其他人的家族裡。真的是崩口人忌崩口碗,每一句他們稱讚自己家有多厲害多麼好的話,都刺痛着。畢竟是我從來都沒有的東西。滿心以為一兩個月大概可以終了,沒想到會說,啊,以後就是鄰居之類。

這件事還是好幾年後去了一天馬來西亞才發現。去到旗魚家裡,她帶中學同學一起出門,與旗魚父母吃飯時,突然間感受到了。很多人聽到我自己一個,為表親切都會說,來呀你來我們家吃飯。最初我也不以為意。若其實是不女斷挖開傷疤。

錢呀甚麼的其他也是。肥灰常說在加國賺不到錢,連租都交不起。某日突然他拍了新買的iWatch給我看⋯⋯我抽了一下⋯吓?賺唔到錢

我的iphone用了4年,現在電量很低了,一個早上放署着都沒了30%。之前有想過要換,可是沒有收入,就稍待了。這也是另一個傷口。可能真的因為我個性問題才賺不到錢,連生存都有問題。而事情愈來愈奇怪,我做得愈多,找工作愈難。花愈多時間去寫,去取材,去規劃,得出來的結果愈少。

在香港也愈來愈難找工作了。可能風評不好,所以沒有人用我吧。


這所以三個月來都不能釋懷。每次工作愈上的人都是這副德性。不得善終。我只想好好地做完一件事而已。留下自己努力的證據而已。卻反反覆覆地⋯⋯唉。


唯有自己來。想了好久,我想我喜歡一手一腳把事情做好,建立,然後完成。我希望之後都能夠這樣。就像大學畢業後那樣,不依賴任何人,自己打工,儲錢,買家居。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建立自己喜薔弓又熟悉的模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