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起來

想躲起來一個月甚麼都不做,就真的甚麼都不做。只是寫文章、砌模型、看書,偶爾出門拍照。不見人——這個最重要。我真的不怎麼適合和人類相處,最好自己一個宇宙。或者自己從這個宇宙消失。

其實像我這種人為甚麼還有人幫我呢?出街比車撞死就算。一定要死喔,不想淪落街頭。一定要完蛋。啊,我就是看不慣自己的所作所為,卻又習性使然這樣做,又不知為甚麼要這樣。前途盡毀甚麼的也在所在不惜。

我一直都這副德性。躲起來的這個星期又讓我想到隔離的日子——其實很好,很合個性。拍拍照,寫寫稿就好。不用去到那麼遠,那麼煩惱。靜下心過日子。然後又想,假如我去到任何地方都只做相同的東西,在哪裡生活根本沒有分別。

不過要支撐起這樣的生活,需要好大的經濟支持。每個人都需要經濟支持,要生活,要吃飯,要活着。我一個月人,無所謂,其他人要養老人家、養孩子,供車供樓。其實我很敬佩他們,大家都是生活的強者,大家都很努力地生活,為甚麼我一直想懶懶閒甚麼都不做呢?一直想找個地方隱藏起來呢?是我不適應這個世界,或是甚麼呢?我想用自己的方式過活是否太過奢侈,太多妄想?但想想看,問心沒有很多事情想做,如果一直都只是這樣,大概不可能吧?一直用着中學的方式,活到死為止。

又或者這些全部都只是我不想努力的藉口而已。

這兩天忽然在想,假如我又再見幫過我的人,我會怎麼反應,有甚麼跟他們講?又或者我會啞口無言痛哭流涕?其實我不知道。我是沒有預想過會再見才這麼決絕的吧。又或者我終究只是想了結自己,又怕真的落入惡劣而無法捥回的境地才這樣吧。但無論如何都是因為我習性不好,個性差才這樣。

所以不如就讓我一個人吧。但又擔心,一個人沒錢吃飯,開了不飯,沒地方住,沒錢,流落街頭。。。。


最近在讀遊牧人生,好書,好書一本。作者寫着每個人的遭遇都非常地仔細,每個人在工作上的創傷,肉體上的傷害,然而大家的精神仍然非常樂觀。

其中一大半人並不是像我這麼不努力的爛泥,他們在退休前擁有體面的工作,會計師或甚麼的。卻因為09年的次按危機,身家突然大幅度插水,不得不套現變賣。而且,賣了房或抵不過債務。

賣掉之後身家便剩一輛汽車,改裝後四出到全國各地打零工。都不是甚麼體面的工作,在亞馬遜打零工,在露營旺季於旅遊營地撿垃圾、登記來客⋯⋯有一位是會計師高中畢業,倒數回五十年前他是很高學歷了。還剩兩年退休卻遭遇次按危機,半世人的積蓄連同退休金都沒了。與老婆兩個人開車,出門,去亞馬遜打工。老婆沒有高中學歷,只好在車裡等。

後面還有很多個案,這個記者很厲害,花這麼多年採訪,每一筆寫出來有血有肉。


曾經我也想做這樣的事情,慢慢地發現能書寫的只有我自己。一來是我沒有興趣投身這個行列,二來我有時也想,其實只是想想看,沒魄力去做。算了。反正我這個人從來都沒努力過,沒做到過令其他人滿意的事情。最近只想躲起來甚麼都不做,不理會世事。一個月左右吧⋯⋯最好一年⋯⋯最好永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