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結果

結果在最後的一周我所預見的惡劣情況全部應驗。跟肥灰講了幾句,佢又係個種:

你見到你老細仆街就開心

個啲FD。

其實我不開心。正因為這些事情都可避免,就更加不開心。我講出來,指出來,就是因為希望避免這些問題發生。卻成為製造問題的人。然後,我真心管不到了,也沒辦法管。因為你覺得我製造問題,便把事情交給其他同事做。結果以下的事情重覆發生:

開會時同事B講到天花龍鳳,話佢以前做舞台如何ABCDEDFG。支票同事:

「掂啦,你就做director啦!」支票同事說。

「好啊!」同事R一口答應。

事源是公司月底有活動,本來事情是我聯絡製作公司負責。每年如是。今年支票同事把所有事務都交給其他人,是沒差啦。但結果原來其他同事不懂,也不怪他們,本來就不是他們負責。可是找我也沒用,因為每個人想法不同,我再加把口支票同事又只會覺得我ban佢。

既是如此我就請假囉,公司要我清假,不清又咋型,況且真的需要假期。不做書之後,每隔兩三個月就想放長假。any肥總之放假啦。放假時有一天突然收到這樣的message。

「你明天要返工,約了場地夾各樣事情。」

「呃,我有事喎。阿邊個呢佢director喎。」

「佢請咗AL。」

我都請咗喎。我心唸。當然我無直接咁講,我話,人就出現唔到啦。有緊急嘢我有時間會聽電話。

第二日收到一個奇怪來電,竟然係場地總負責人打比我,話支票同事請佢搵我。我真係莫名奇妙到一個點,同佢傾完電話,佢終於了解到件事原則上on-site 先做到。之後佢都客氣地出email解釋on-site 當日流程。

第三日,開會。支票同事狂問同場地夾成點,不斷話要比舞台負責人電話我。我真係忍唔住:

「其實我之前都講咗四五次,你俾電話我,我都只能夠同佢講場地視察當日,睇吓有有咩需要。我唔會係電話到知道大家既設備點樣處理。如果你要求,呢個電話我可以即刻打。」

之後又各種各樣行政出問題,假唔批比我,佢自己搞錯,呢樣個樣。雖然不斷叫自己唔好唸,但都係嬲到訓唔著。

我心裡面係一路唸住要對抗,行為上同樣要對抗。這種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只是今次是一家我服務了五六年的機構,意想不到而已。以前就曾經試過離職時,突然由法定假改勞工假,上到勞工處追討。

香港愈來愈大陸化的其中一項就是大家習慣性地隱暪問題,據理力爭變成搞事。

想想是我這個人很麻煩,我不會掩飾。我一定會將所有問題由根部挑出來,呈現在太陽底下。這是我讀歷史學到的東西。每件事必然伴隨着問題發生,你必需要一個一個問題去解決,社會才能夠持續往好的方向發展。當然,有些人讀到的是權謀詭計,那也是歷史。

大學畢業頭一兩年感恩自己讀過歷史,讓自己避過很多不必要的風波。這兩年愈來愈討厭自己讀過歷史。因為會很快找到問題的根源,然後好想根治,fix,改變,但⋯⋯其他人並不想。他們覺得只要持續loop下去,50年不變就很好很開心了。那⋯⋯我不知道。

然後挑出問題的人,變成製造問題的人。只要大家都不提,就會相安無事。等到有一天真的出問題了,死人了,就搵啲細即出嚟祭旗。因為掩飾隱瞞的已高升,難道佢哋會自首?講出這些事情又會被人說負面,不是我負,是大家視之為「正常」,而排擠了合理。


每一個社會每個人都有一大堆問題,沒有完美。肥灰去到加國想買房發現一大堆問題。去年大水過後政府沒有錢修理城市,因而向有房產者加稅。但政策是偏向租戶,因此這筆費用不能轉嫁。佢diu 到仆街,發現買房不是致富的好方法。他也不喜歡工會力量左右他加薪升遷。總之就不滿啦。

台灣也是,秋生哥遇到一名不好的員工在fb出po。不過這種人我以前就認識過,半年沒交公司水電電話被cut。後來這名會計升職了加薪兩倍。


之前和舊同事聊了一會,她說我經常遇到支票同事這類人叫我去轉運。我都想,想想到底是我不幸還是我的同事不幸?大家都只想隨隨便便求求其其圍一天爐,繼續圍到收成期為止。有事就縮還要說好愛好愛公司⋯⋯真開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