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天靠地靠父母

「走咗之後唔好抱怨你老細啦,都係做嘢啫唔關嗰人事。」 圓周叮嚀說。

想了幾天,將近一個星期,望望身處的空間。sorry,我做不到。就像以前的老闆一樣,其實我到現在都仍然抱怨着。就像中學校長尸弓手中樣,我仍然抱怨著不明白同學結婚為甚麼要邀請他(重點是我全不知情害我同枱);就像我抱怨上代和現代HK人的風格行為導致今日香港必然發生⋯⋯但⋯⋯又能做到些甚麼?連自己生活都顧不好的時候又能做到些甚麼?

這星期思考著自身的怒和怨到底來自何處。為甚麼總是看不順眼,覺得不應該這樣。到底來源是哪裡?

因為小時候讀過的書,看過的故事,思考過的事情,見過的人⋯⋯對整個社會乃至於人生都有着很深厚的想法。這些想法背後就等如孟子論政,好多時候只是一種理想,脫離現實社會狀態。變得,偶爾會認為,也不是偶爾了,經常覺得這樣的人、這樣的人生不夠好,不應該這樣。

「別人怎麼看你不要緊,耶穌怎樣看你才重要。」耶撚同事講完這句話之後,我想着他這個人的行為個性,然後想了想,嘛,原來這世界頗多人打着天主的旗幟行魔鬼之事。

可能未至於魔鬼這麼嚴重,說穿了就是一些小小的道德要求。甚麼意思呢?比方說,有時公器私用,有時繁忙會告假。前一陣子我覺得他那種才叫成熟、才叫好員工。不理會事情對錯,老闆叫到就做。忙時告假反正不關我事,老闆不叫到的事情就不做,不會主動舉手解決問題。老闆很喜歡他,因為所有事情都不會跟他爭,也不會「幫老闆做決定」。又有專業資格。不過他其實沒有推進過事程進展。

坦白講我覺得他和肥灰都是超級正常的打工仔,就是那些老闆會喜歡的打工仔。所以差不多大半年以來,我都想試着變成他們那樣。總之不論老闆決定對錯,執行就對了。可是我沒辦法,真的沒辦法,去到最後一刻說要忍,還是會出聲。去到8月中,我給自己一個解決方案:

我放假。

之後發生的事情前面全部提過。老闆覺得耶撚同事做到我做到的事情,解決到我解決的問題。不到兩星期就發現耶撚同事不懂。不懂也不怪他,因為他真的不是出版專業。我放假前都找了一家好好的設計公司幫他們,老闆就是不肯用,要找另一家。然後有些耶撚同事明明做過,只是後來給我負責的事情,他又不肯做。老闆不停在我假期時催促我。我心唸,既然你咁叻你做乜唔搵佢做。

最終,是耶撚同事留低而我走了。


最後一天上班時,無啦啦有位義工走過來說:「多謝你上次幫我。有個麻煩客係鋪頭門口,無人過嚟,你一行出嚟就話“你返入去先,我搞”。全鋪得你一個出嚟救我。」這邊講完製作公司又走過來:「掂呀子房,今日good show。我知你放緊大假都返嚟幫手。」

圓周說,說話是「廉價的」。講句好聽嘅嘢有幾難?但無論如何,他們的感謝我接收了。收貨。

做人真煩,呻個時覺得你負面。分享讚賞想要正面些又換來人哋覺得你炫耀。

Last Day後隔了兩天,合作過的退休主席跟支票同事要了我的電話。她向支票同事說要感謝我。我回電,她是一半感謝,一半想知道還有沒有合作空間啦。我就不停推說,這個要問支票主管和公司喔。聊着聊着原來她認識我舊老闆某大姐,就是我以前上編輯學課程的後來做了我編輯部顧問的某大姐。言談甚歡。

講完,她找到支票同事的老闆的老闆,嘛就是我頂頭副主編。過了一天打來:

你老細個老細唔適合做副主編囉,一啲外交能力都冇。我都同你講咗我識你前老細,你仲咁樣耍我?我差在未打比J姐啫。

J姐是現任的大大老闆。

交還中心鎖匙時,耶撚同事和支票同事忽然講起法團主席,說她好煩,經常打來ABCD。我才發現,他們並不是因為「想」才把我電話給退休主席,而是覺得這位主席煩。

我心唸,喂唔L係掛。人哋都算唔話得,免費借個場比你4個月,仲幫你搵客,搞咗幾次活動,場都幫你set埋,等你追曬啲數,仲想點?(講起個次活動都嬲嬲哋叫我返去OT點知去到先知原來負責同事要早走所以先叫我返去diu) 之前支票同事都試過,應承觀塘某屋苑搞活動,人哋幫佢搵曬啲街坊嚟,結果佢反口。反口完仲想借多三個月場。我比人diu到pk。呼如果我早三個月醒覺可能就少痛苦3個月。

回到和耶撚同事的對話。我淡然說,人哋主席雖然退咗休但都真係可能打比J姐㗎。

耶撚同事說:「咪打囉,我都唔係呢間公司囉。」

當下我忽然,真的忽然冒出一個念頭:呢個就係全港最高學府名系畢業既格局。

格局的意思是,格局。我不是說要令全世界都開開心心,但,嘛,這是打工仔的格局。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或者我的想法是既然你們的學歷專業都比一般人高,那麼你們就不應是打工仔的想法?就像以往我在想那些老闆們,既然你們都選擇做老闆了,對公司的各樣東西,也都應該有點理想和想法?

不不,我不是說你們要打救全世界,這是做不到的事情。然而既然你們有資源有能力,是不是應該承擔多一點社會責任。而不是每次出事就炒掉下面的人,出事就說我也不過是為錢打份工。而不去解決問題。我大概是這個意思。

可是,也許這就是香港人囉。滿足於抽水、個人利益。對於公共事務不關心。或者這個世界所有地方都一樣,只是我錯估了、誤判了而已。我的問題、我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