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的想法

 前前上司的話成為了過去兩星期的精神支柱:

辛苦你頂咗咁耐

一半是受到肯定,更大一部份是我想成為她這樣的人。工作能力很好,甚麼都顧到,最緊要是,講說話能令人舒服。

她是我工作十年第一個感謝我所做事的人。當時是有點錯愕,怎麼會呢?我都是做一些份內事,以前一樣的方式工作而已,沒必要吧。只是沒想到,當時的一句感謝,我記住了兩年。後來她走了,來了新同事E,新同事也是合作得來的類型,半年不到,她又走了。

我知道這是當權者問題,性格和制度問題,她們離職我沒有意見,甚至替她們高興,不用在這個苦海輪迴。兩年過去,事情終於走到終局,現在的主管支票同事搞到我每晚失眠。令到我和其他同事關係非常緊張。

問心我也不是很勤勞做做事很勤快的人,但我沒想到這些年來的堅持:1. 有明確指示才修改卜案。2.按步就班完成事情。3.規劃完整時間表。這三件事居然變成最大缺憾。變成支票同事口中的「點解唔可以有彈性」。


真的很奇怪,這些年來學習了許許多多新技能,就因為怕自己失業,沒錢交租吃飯。偏偏學得愈多,做得愈多,找工作愈難。

嗯,不專精是OK的。沒有所謂的專業資格,是OK的。但問題是,你說我A技能不OK,無所謂,我去學;B技巧沒習得,無所謂,也去學。習得了ABCDE,最近被批評:

你個樣都好文靜,點樣管理到下屬。

吓?哦。咁你個班所謂經理做咗廿幾年,印刷廠都未落過,designer department都唔肯行過去。咁又點?而且當老細決定和我意見相左,相左到我知道一定出事,我必然拒抗簽文件,做花生友「睇L住佢死。」有些同事還會很開心說,唔緊要無事嘅,小事。

呼。

昨天見工又被你個樣好斯文點樣可以追到數,忽然想起十幾年前魔王老闆娘請我時說,我的氣質很好。

當然我沒少讓他們生氣。後來千萬萬求他們給我安排好一切,結果是自己背叛了。這些年都只是承擔因果而已。我懂。


事實上當年的拉力真是很強。我想了好久為甚麼會這樣,這些年想來想去。一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當時才做了兩年編輯而已,又經歷連番失敗,累積了好幾年的苦澀一下子爆發,令到原本能做的事情,可以做的事情也做不到了。很怕入職後會連累其他人。

第二是人事太煩。我本來就挺討厭靠人事,老師以前就常勸我,要看開一點。整間學校挖出來都是家族樹。

第三是與其他家庭交涉太深。我知大家是好意、好心,想我感受一點「家庭溫暖」。然而每當對方說,她們家孩子多麼優秀,多麼厲害,多麼有出息。我就像被蠟燭灼傷一樣。然後又想,唉,這樣子就像被綁住一樣,各種各樣。

 

最近跟瑪莉學姐聊天,她們很熱心,找到房子讓我可在新山寄住幾個月。但之後要怎麼謀生,我也跟他們講,嗯,我先試試自己來,不行再找你們唄。 我不想太依賴其他人。這些年來我都只想靠自己。

可惜一直相片賣不去,文章賣不去,工作找不到,各式各樣煩惱,明明學習的東西多了,路卻愈來愈窄。

當然,我也明白自己是個性問題,永遠都把心裡面那句不應該講的話都講了出來。但我真的做不到,背後不停diu 9 老細同事,轉個頭真係唔洗一秒,笑嘻嘻地繼續跟老細胡天胡地。真的做不到。

開會就只是聊天,搞爛gag,聯誼,一點進展和建議都沒有。我真的會很不耐煩。老細就覺得你這人很不合作,讀不懂空氣,看不到氣氛。我心裡又會想,喂你看看自己的製成品再說啦⋯⋯嘛,這個世界呀,靠製成品換錢的,好少、好少。


再來又成日同錢鬥氣。去年出車一事,我知道理性上不應該花這筆錢。但我想練車,出去租車,又沒有人願意租給我。真的不知道為甚麼會這樣。練習一年,身上負債甚多。

不,對大夫來講那筆債務只是他十年前兩個月工資,肥灰去年在果欄2.5個月工資。對我來講是一年工資。我還想買一個旅行箱,2000元HKD,上一次買喼經已係2005年。但看看錢,猶豫不決。

錢呀,始終是很大問題。令我擔心不已的問題。明明我已奮力無間地找工作找錢,但為何總是月光光。

很明顯跟我怎麼看待錢,處理錢有關吧。 光念着錢呀錢的,也沒辦法吧?該怎麼賺錢才是正途呢?唉,真心煩。但又能如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