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皮子



開車出門,在屯門公路睡着了,高速,線都過了一條。幸好後面有的士大哥bib了一bib,才醒來,繼續行駛。

當刻居然沒有很大的懊惱或悔恨甚麼的。

回到小房間,兩個反應:

死唔去,唔抵。

嗯,沒甚麼真實感。

那一刻的反應就真的像漫畫一樣黑屏後突然閃光,一瞬間而已。直到過了好幾天,還無法得到真實感。嗯,原來沒有死呀,怎麼死不去呢,更煩惱的是還要活着。

 

工作比之前更不順利,最近是完全放任支票同事的自走炮行為。我還蠻討厭,事情一直拖延,全部到最後都要我頂。星期一討論完,星期二再討論把星期一的推翻,星期三說:咁即係點呀?再討論一次。

某日去到活動場地,我負責聯絡,支票同事負責在場監督。到場後我按照場所負責人指示去控制室登記,想跟她講一聲,左望右望,人不見了,就不管她,自走了。

然後她氣急敗壞地找我。找到了,就叫我去做ABCD。她寫了自己駐場,其他同事來到人又不在。然後⋯⋯然後⋯⋯然後⋯⋯又說:我在這一行做了20幾年⋯⋯

當然,證明自己都是「正確」和「對的」沒有甚麼意義。這都只是順着「道」來走。老闆要求的只是你聽話而已。像我這樣不聽話的人,沒辦法的吧,就是所謂的不接受現實吧,唔識做人吧。

最近常常發支票同事脾氣,還真的不是故意,而是一聽到就火了。

事情是這樣子,之前報了公司內部進修,誰料當日上頭突然間派下臨時任務,我就沒去上那堂online課——其實是忙到忘了。這也不是第一次,我每次都是這樣。

事後已經向進修部同事和支票主管say sorry。那天真的忙而沒有去。一個月後,支票主管這樣說:

「子房你死啦!你無去進修,總編鬧你呀。」

我一聽就火了:「咁佢想點?內部處分?扣人工?扣假?我同佢解釋咗個日總編派咗臨時任務比我。」

「哎呀,你做乜唔去呀?你死啦你死啦!」

我已經不知怎麼回應,淡然說:「嗯,佢係咪想我死?幾時?」

全office一輪沉默。幾分鐘後支票同事說:「佢話你下次唔上堂早點通知,現在浪費公司資源。」

其實我還想再繼續,頓了頓:「好呀!」


係真的燥。所以在大型活動前一天,剛好體檢預約到了,便請了假,由得她自己和場地聯絡。

場地又發現她才是話事人,很快就不理我了,我問甚麼都不講不回。然後,一旦出事,不如支票同事的意,就說:

之前有和子房講過。

嗯,我全部都有講,開會都有講。當時怎麼沒有人提出?怎麼又變成我責任?

宣傳也是,最後一天才把稿件趕出來,這次不是我發脾氣了,是捐助單位直接說,你們太趕了。

我有一點點,真的只是一點點小開心。我講你們不信,現在被罵了,你們信了吧!不過信了也沒用,證明自己是對的也沒用。我知道事情一定只會繼續這樣輪迴,因為他們永遠不覺得是自己問題,只覺得你怎麼這麼多意見,這麼多話,這麼多不可以不可能。

我問不出結果,管理層又自己打電話去問,對方聽到總理級,又高高興興地答應。當日就出了這樣的事。

管理層要求場所提供一張額外桌子在緊急通道。這個方案之前場所不答應,我也衡量過人手不夠,覺得沒必要擺桌子,又要找人顧攤甚麼的。到了現場,桌子是真的擺好了,場所發現那邊根本沒人顧攤,跑來跟我說:

剛才有跟支票同事說要找人顧喔!

我呆了呆,支票同事沒跟我說喔。支票同事人呢?不見了。

其實我心裡有點生氣,因為場所的人一直是我負責, 去年12月開始一直連絡,海報設計攤位設計活動設計甚麼都是我做。活動前一天,場所負責人和支票同事一通電話,全盤計劃改變。我一點風聲都收不到。甚至到了現場都沒有人告訴我那邊多了一張桌子。現在答應她的人不在了,又跑來找我?

我當下想了想,算了反正我都不想在這邊,便說,好呀我過去。

然後悠悠閒閒了大半天,支票同事午飯時出現,然後說:

你知唔知我哋呢邊好忙!

我笑了笑,喔,真的嗎?那我還要不要顧那邊的攤呀?


這句話都不是第一次從同事口中知道。三年前還在編輯部時就出過這樣的事情。話說當時我還算是小主管,營運大半年後,老細想「擴充」,便請了一個前大台的制片回來,名義上和我分開,她管影片,我管文字創作。

原則上我不管理任何人,也不是影片制作部門。不過我們共用一team人,而那team人在她來之前,我都以顧問方式協助。那時還算OK,畢竟我就給點方向,甚麼內容值得做,甚麼內容不值得做。我也替他們爭取過不少東西,例如電腦、辦公室甚麼的。

新主管來了之後, 她們被拉去做網店文案,每晚OT到12點。因為老闆其實沒有方向,想到甚麼就讓她們改。我不管這一塊,每日準時返工放工。她們經常找我抱怨,覺得這樣子不會成功,新主管的點子很老土甚麼的。

隔了一個月他們搞不定,找我一起開會。我提了些意見,也指出了方向A和B是有問題。我自問是溫和以及查過資料才提出,沒有把她們的意見複制貼上。結果我發現她們全部站在我的對立面,我想了想,天呀這不都是你們的想法嗎?

那一刻我明白了權力的重要性。

大家都只是服從權力而已。這也是為甚麼我在做宣傳品時,對方一旦接觸到更高級的人,便把我擱在一邊。合作了一整年,去到會場連招呼都不打。然後有事了,又跑來找我。去年我是直接:你自己找經理。

 

我自己在想,是不是自己的表達能力為問題。為甚麼開會明明都講了,都說好了,客戶方卻毫無記憶點。有次更誇張,講完了,PPT也做好了。我問:大家有無問題?

才30分鐘前的事。佈置時,對方居然說:

其實我聽唔明。(圖呢?)無睇。

吓?


每次發脾氣呀擺爛呀之後,心情都很差。覺得這樣的自己不行吧!不懂得妥協,不懂得遷就別人,只懂惹人討厭吧!老闆就是要一些聽話的人,講了立即做,不用分析,不用理會,的人。

我問了,對方說不OK。你總編打去問人地說OK,然後又說,子房無同我講,你又話唔得人地依家又得。說穿了也只是權力和職位問題。


或許這就是現實。最後多了一條罪明是:不接受現實。

那麼反過來說,現實很好嗎?每個人都只為自己的利益動嘴皮子,只顧私利,肆意凌虐他人的現實很好嗎?既然不好,為甚麼接受?不好就去改好它呀⋯⋯

可惜人類都只會繼續用嘴皮子來說事兒。生活沒有共同感。用權力去壓制,達到自己目的,不理會周遭的事情,就會說:這樣的日子很美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