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令人不舒服



倚在地鐵車廂的輪椅位,緩緩地拿出包包裡的三蒲紫苑。突然感受被盯着的異樣目光,有意識地四處張望,尋找目光源頭。

對這些視線還蠻敏感的,我可是從中學開始就在車上看書,至今仍每半年左右會被罵:

痴線

有時是當面罵,有時是坐在我鄰座罵,有時車廂很擠罵。有半年搭巴士去觀塘上班,那次印象深刻,因為巴士都要等半小時,太晚去沒位置,我都相同時間出門口,在759買一罐午後紅茶,常常排在某個女士後方。我那時是讀文庫本?忘了,總之是一本小書。兩星期之後,她身邊多了一位男士陪她排隊,開始時我還不為意,三四天之後才發覺男士沒有上車。啊,她是覺得我看書影響到她了。

又感受到這種視線時,整個人都不舒服,搜索到來源竟是車廂對面坐着的一個OL。我在想,怎麼她盯着我呢,明明我書都包了書套。她大概也發現我望到她,攞了攞大腿上的包包。

想了想,哦,原來如此,她怕自己走光。

然後就不理她,繼續看書。有沒有再盯着我,我也不知道了。


讀着三蒲紫苑寫洋平和幸子,開始是還滿幸福。兩人聚在一起,各自有自己的興趣,彼此有時會幫忙着對方處理興趣的事情,有着自己的私人空間。有一回幸子被同事逼去聯誼,洋平知道了。幸子問他,你都不過問嗎?洋平理所當然說,你想去就去呀。他們如常吃飯,如常洗澡,如果各有各的看電視、做同人誌,不再討論聯誼的話題。

一天結束,幸子覺得,被寂寞逼到牆角了。

日本小說就這麼點厲害,可能是翻譯關係不覺得文筆很強大,但明明是很日常生活會發生的事情,然後隨着事情很平淡地進展着,到某個位置突然冒出這樣一句,確實有種,woo~~的感覺。


最近沉迷高達模型,2006年之後就沒做過了。恰巧舊同事意粉也PO了消費券後狂買高達的照片到臉書。我直接把十年前某些在他家的照片和對話擺上網,半開玩笑半敵意。十年前他為了追現在的老婆,約我們去他家吃飯,BBQ,煮意粉,整蛋糕⋯⋯全部我一個人在做。當然他也有貢獻,有得玩Wii U和PS3。

我當時就很想玩高達對戰,他嘲諷:「你同我細佬一樣宅男,一樣都唔怕熱。」事源我換炭直接把手伸到火堆裡。

也沒,純粹講講而已,也改變不了甚麼。可能我是太過在意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不,我是覺得不公平。為甚麼你自己都這樣子,還要去嘲笑和指責其他人?就像阿匐,自己也在批評老闆,我講兩句他就上身:你特首呀?到你話事?好爺也是如此,講了一堆公司同事壞話,然後:我都唔知點comment你個狀況。

想了想,其實大家都不想聽我講話。就如同沒人想看我的文字一樣。我也只好不理。


走筆至此,支票同事很緊急說老闆要一份文案。我說,好吧既然如此我來寫。題目不容易,不過也幸好是文學史範圍。寫了大半天,突然被我發現她也在寫。

我生氣了:你寫?咁我唔寫啦。

她支支吾吾問:你寫咗啲咩?

我話:唔緊要啦,咁唔寫LU。然後直接在她面前delete,一字不剩。

不過,也沒差了吧!反正我就是這種,講話別人不喜歡,不講話靜靜的也會惹人討厭的類型。這只是我而已,一切都因為有我,我的存在令其他人不舒服而已,沒有我就不會有這些事,這些感受。

所以最近一下班就去逛模型店。我終於知道為甚麼多年來都喜歡書,喜歡劇集,喜歡模型⋯⋯因為在看書時,在做模型時,不會想這些有的沒的。不會不斷想着要死,不會想着活着沒意義這些事。思考會停止。這樣很好。


假期約了舊同事郊遊,看見她目前的狀況,替她高興。她是個有心工作的人,過去兩年的際遇並不是很好,都遇到一些我遇到的老闆,得把口不做事。她落手做了,老闆又不高興。然後人生又遭遇到其他不愉快的事情,累積起來林林種種。所以她辭職之時,我心裡是很支持的,只是不會像以往般講出口。當年也是我鼓勵阿匐去溫間,他偶爾會提起,我還蠻高興。

也是歲月的折磨啦。以前遇到這種事我會直接把老闆架空,總之全部都做了再說,看見成果就知道真章。沒想到事情其實不是這樣,老闆並不是要成果,是要服從。他恨你不是你不能幹,而是你不服從。

洗手間爆屎渠,你說要先要封洗手間別讓人進去。他說,要先清屎,其他人照出入可也。結果你一邊清屎,屎渠一直爆,客人一直進進去去,他覺得沒問題。你受不了,封了洗手間。他就罵你了。

對於這種情況基本上全部一面倒認為老闆是對的,你那麼多意見幹嘛?做啦diu你。肥灰就是這樣的人,深得老闆愛戴。我最近也變得這樣了,總之老闆叫做咪做,會問清楚你要做到甚麼程度?哦,這樣子呀,你說的哦。算出一口氣?不高興咪請假囉,因為你不想這樣做嘛,做完咪請假囉,肥灰如是說。

現在的同事的作風其實我不喜歡,單純靠蠻力工作。老闆很喜歡,無論可麼不合理的要求都要立即做,OT到夜晚12點都做。因為我不OT,所以大部份老闆都很討厭我。試過9點後沒接老闆電話,他第二天就召見入房唸了一頓。由此我就明白到,這不比在大學時,你幫了老師會感謝你,總之對於香港人而言,人只是一顆電池而已。



稍為PO了上班遇到的一件小事,這真的就是一件小事而已。卻是我每天遭遇的事情。

近來突然好想把這些東西講出來,讓大家像真人秀一樣看看我每天的活着是怎樣的活着。那種幸子被逼到牆角的感覺。

說出來對現況也沒甚麼幫助,也改變不了甚麼。這個世界只看錢,除了錢還是錢。沒有人看事情的本質。近日賣車是真的上到了一課,司傅說買車的人不看你車子內容,只看品牌、牌簿手數、價錢。公里數也不看了,因為公里數車行可以造假。

司傅的姐夫去年就買到一台八萬元的車,看上去很好,手數也很少,車行還很好人包三個月保養維修。到第四個月,全車散架,無法行駛。細問之下,原來沒有試車,只是覺得車子很好,外觀很漂亮,給遊說了幾下,立即就買了。

這種事還真不少,近來就聽到了兩個人是這樣。然後我這台雖說是二手,但行駛OK,內裝也很漂亮的車,就沒人理會了。還真是香港得很。i


最近也常常覺得鬱悶。覺得這個城巿不好,但只能在這個城巿謀生,留了下來。覺得這個世界不好,只能在這個世界活着,便留了下來。然後又想,其實我這輩子得到東西都不是靠自己努力得來,例如車子是肥灰給的。工作是其他人給的。生命也是其他人給的,不管願意不願意。

到底有甚麼是我真正靠自己得到的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