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換一個方向


今個星期又換了個方法來應對同事間的狀況:不出聲。

也不是,總之我提案了,不是我的意向而我又不覺得很好,便冷處理。當然這個冷處理是有一點不合作,有時看到大家很賣力地做而我在忙其他事情,難免會有一種自己是不是很糟糕呢,的想法。

不過為了免卻自己心累,暫時採取這種做法。新同事是一個不理三七廿一鳩衝出去的人,上次支票事件如是,其他事件如是。同事甲詢問A這件事怎麼做,那是我負責的東西,我在找圖樣,說了句,等一等。她就衝出去答了。

我說:呃,應該是⋯⋯

同事甲已經得到答案走了。

結果,去到現場被工作人員修理。我正要打開平面圖,她又衝出來「咁樣得唔得呀,咁樣得唔得呀?」我?䄂手旁觀。


前一陣子看《凪的新生活》,是的,還沒看完,足足看了幾年。看到高橋一生對黑木華說,你對其他人不感興趣吧!這裡就停了。

黑木華喎,對着任何人都是笑臉迎人,都是那麼有禮,高橋一生為甚麼要這樣講呢?嗯,是因為黑木華不擅長「應酬」嗎?不,她之所以不「擅長」應酬是因為那些人的磁場不合,她覺得那些話題和自己沒有關連,從而也無法獲得同感,沒有共鳴的情況下「溝通」是不能成立的,只得笑着點頭和應。因為她對這些人的話題不感興趣,因而對這些「其他人」也不感興趣了。

看到這裡我就看不下去了!因為我突然發現自己也是這樣,雖說好想寫其他人的生活和感受,可是,或者都只是一種形式的故事而已?對於其他人發生的事情沒有共鳴,故此無法投入在其他人的事情之中。只著重自己的「表達」和「申訴」,着重自己有沒有被聽見。其他事情一概很少理。


今年的事情行進中,大抵感覺順利。可是將來有甚麼報應還不知道。人人都走,其實我也一早就想走。但我的個性是想找一個地方窩着,用最最低的勞動換最最低的生活質素,苟且地活下去。反正也沒甚麼人對我有期待,就那麼地持續就好。或許去到大馬之後,找一片沒人的森林躲起來做猿人。也甚好。

這是因為覺得自己很自私,好像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來活着,不理其他人死活,有時甚至會出賣其他人的人情之類,自己又沒有甚麼可以報答或回報其他人,感覺其實挺糟糕。好像利用了其他人似的。利用了但自己又沒有變得更好。又沒能夠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有甚麼意義?

這陣子覺得愈來愈困難是身邊的人老是覺得做人一定要ABCDE,你沒可能不想要這種東西。

大B很喜歡去旅行,每年要去4次。我每年去1次就夠了,兩年不去。每個人都很想要錢,我也想要,不需要很多,夠買書夠拍照。房子不需要,家庭也不需要,伴侶隨緣。

比較煩的是跟很多人講過這些了,但大家都覺得:你怎麼會不需要呢?你只是沒能力去賺錢吧!諸如此類。


最近因為車子的事情,老是要麻煩其他人。以前常覺得為了自己自私的目的要求其他人無償付出,非常不合理,覺得自己不應該也不會這樣吧!為了自己一時爽快,而苦了其他人。

可是最近一睜開眼,是突然間這樣想起,哎唷,其實我也是這樣吧,為了自己的私慾,哄騙隱暪,然後對方發現了會很受傷吧?會怨恨一輩子吧?又會責怪對方一廂情願,我早就跟你講過你沒聽之類。

想起來我很在意其他人對我的想法和講法有沒有「關注度」,很討厭其他人「沒接收到我發出的資訊」,因為我每一次都一定無用不止一個方法和對方溝通。口講,書寫,電郵,whatsapp,而且肯定不止講過一次。不過好多人都沒有「聽見」,反過來責怪我沒有說。

一旦來到這種情況我就很堅持,很執着,因為你說我錯嘛,我一定把所有資料翻出來,證明自己有做過。最近是改了方法,望一望,重新再send。人生很短,懶得跟你爭論。


可惜當我在進行各式各樣的事情時,忽然發現自己長成了這個模樣。像舊時的大人們一樣,營營役役而不知所終。為了合理化自己的理由,排擠、抗拒、對其他人過敏,對自己過份荷護。

我也不知道人生該怎麼樣才好,終歸只是一張難以理解和逆料的幻象和虛妄而已。既然終究只是虛幻,那麼現在發生的一切一切,其實不那麼緊要吧,其實,意義都只是過眼雲煙吧。那麼,又何必執着於今日的喜與怒呢⋯⋯

雖然是真的很生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