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能做的都做一遍

本來約了圓周但他又臨時有事,突然悠閒便拿起模型,砌了一會。作為休息,又打開了blog整理一下思緒。

自從重新砌高達之後忽然覺得時間非常不夠,因為疫情導致的停滯又讓我一下子回到中學時代的樣子,暫時吃飯不成問題,暫時暫時。坦白講如果不是這兩年斷斷續續的疫情爆發,我可能也會繼續承受不了工作然後又會再找新工作吧。過去十年都是這樣模樣,總是呆不久,才會想到或者我本身就不想呆在一個地方太久呀。

好爺成行的決定下來了,大約10月就會離開吧。二十年後他終於找到明確目標,很替他高興。這輩子我沒見過另一個比他更認真的人,也沒有見過這麼努力卻一直無法提升的人。這些年看着他做書到賣車,工傷、店家倒閉,諸如此類的事情。

如果要刑求他指責他有無數切入點,而且可能總是對的。像三四年前我就勸他不如開個page自己講一些汽車零件,順便代賣。當時我也在想,這是在搞甚麼嘛。不過這沒有意義。因為得不到傳統或社會上認同的成功,而去批判和否定一個人的價值,一點意義都沒有。

總之他找到新的興趣,新的方向,朝着目標進發,是好事,會順利的。


不期然想到我常說着要出走,到底要去哪裡呢?目前的想法依然是拿着領導證和導遊牌去不同地方打零工,想要以後的日子不要被組織和命令束縛。不過要繼續帶團就要打針吧。我也不是抗拒打針,只是我覺得沒用和被逼。

瑪莉學姐和阿宜去年就叫我打,很鼓勵也很正明,也都說,我們打了沒事。對我來講有副作用反而是好事,一針下去一了百了更好。反正其實我沒甚麼事情想做,也不知道這樣的人生繼續下去有甚麼意義——呃,其實一上小學我就跟老師講過這些了。結果老師很用力地催谷我讀書然後上了精英班然後跟不上然後⋯⋯算了,再講。

另一半是我真心的想法,自由意志。

前一陣子洗碗時youtube播了一段白兵講加拿大自由車隊,最尾他講得很好。假如大家去到外地不爭取,下一代又會承受我們所承受的事情。我也想像過假如在台灣或者馬來西亞,我會主動一點吧,關注社會甚麼的。也說不準,可能依然持續地懶惰地躲在圈圈裡也說不準。

不過我覺得香港人的自由意志或者對自由的體現已經超越了過去的極限,已經很了不起。關於疫苗一事,肥灰很想很強力地要我承認我是不信任政府才不去打,然後他把全世界的政府拖落水,覺得:「全世界政府都會逼你做你唔想做既事㗎啦,咪做囉。」我不是說他的想法不對,而是我對於他沒有掙扎這一點。啊所以他富貴我窮。在香港,想要有錢第一件事是不去質疑,順勢而為,不會窮到哪裡去。這也許我們最大的問題,我們擅忘,因為富裕。

最近大量舊同學在FB上展示他們的外國生活,自從有了FB以來是第一次看到大家這麼頻繁地分享自己的生活,講外國有多自由人們有多好⋯⋯等等等等。在香港,都沒聽過他們這麼講。當然啦,可能那些貼文只是一種通知,通知大家,HI,我在外地了囉。

前幾天和鼠sir短聚,他稍微有點感嘆,大家走的時都不說一聲。那一刻我覺得他變了很多,重視朋友,也願意分享了。我覺得這樣很好。不似得我一直只想着自己這麼自私。

大家在分享異地生活同時,會講外國制度多好,外地人有好多⋯⋯唔,這些我十年前就體驗過了。聽到他們這麼說,半喜半怨。喜在他們好像間接認同我,HK人到底有幾仆街;怨在,其實大家有能力走,為甚麼不把外面的東西帶回來。不止我們這一輩,我們上一輩回流的更糟糕,既然你們知道外國有最高工時,為甚麼不帶來HK全力推動?現在HK的勞工福利是兩岸三地最差,澳門紅日上班有三倍人工。我們呢?

肥灰說你手上又沒有核彈,能做得了甚麼?

或者只能像烏克蘭一樣,坐在電視機面前共情。


看了一遍影評討論今屆奧斯卡得獎的北歐電影。電影沒看過,哈,看了就寫文章了不寫影評。

文章裡描述的北歐社會可能是我渴望的生活環境。一個不會因為做了甚麼,或不做甚麼而生活不了的社會。香港顯然不是這樣,只要不在道上,就會失業,賺不夠錢就會完蛋。

想了好久到底要不要提早去其他地方。坦白講我沒有甚麼目標和強烈的動機要去,不過問題和香港是一樣的,香港也會找不到工作,終究沒有專業,沒有技術。然後,繼續沒有目標地活着,擔心着將來,然後,十年過去,十年過去,再十年又過去了⋯⋯


最近和同事聊天,她的對話內容怪怪的,好像做過背景調查或針對某些內容套取資料。一時一句想去台灣,一時一句她對自己做的事情也沒有目標之類。可能是職業病,對這些很敏感。因為,這不是聊天,這是某種心理咨詢和採訪時使用的技巧——一口一句,我都係咁唸,我都唔係啲咁既人。之類。但根本對方就不是這樣的人,這不是聊天呀,這是有目的,為了自己的想法或者甚麼的。

三分真七分假吧。我也不是完全講假的,但沒有很深入。因為講咗兩句,她又說:

「你個人都幾灰。」

而我當時只是講:「老細要改design咪改囉,有乜所謂。老細叫做咪做囉。」講完這句之後,我變得非常正能量,狂搞gag。

砌模型時想了想,香港人腦海裡也許沒有「虛無主義」這個詞。我只是虛無而已,活得不切實,與世界沒有關連。虛無主義文學,三十年前村上春樹經已在寫,全名好像是後現代虛無主義。村上春樹台灣很流行,香港只有一班文青在看。

城巿化後人與人的關係冷漠,卻又試圖在大城巿裡建立親密關係。可惜無論工作也好,人情也好,均只是浮於財富表面,大家隨時因此而變動。最近的drive my car也是如此,因為人的離別太輕易,城巿人反而在陌生人面前,才能夠完全鬆懈講出心聲。

香港倒是反過來,因為大家活得太有目標——錢。所以甚少會落在虛無,也甚少無力感。


我呀,目前面對的問題,去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會遇到吧!我在做的事情,我的個性,我的人生。終究是因為我是這樣的一個人,這樣的個性,才會面對這樣的煩惱,才會讓事情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過去我所做的事情沒有給現在的我一個好的將來,現在我做的事情也不見得會導向遙遠的美好的將來。


重新開始砌高達之後,心裡有著許多複雜的情緒湧起。

此刻的確是我尋找良久的生活,輕鬆工作,準時下班,不會被炒,還可以砌高達讀書,想買甚麼就買。去到其他地方可能賺不到錢,會很窮,會四年都出不了那個小範圍、那個城巿。

但這樣子我會喜歡自己嗎?會喜歡上這樣的生活嗎?而且,每次當我覺得這樣的日子能過下去也不錯呀!的時候,那就代表好日子到頭了,到尾升了。畢業了公司倒閉了老闆死了⋯⋯等等等等

心裡面其實好多不安和擔心,現在找發現無論經過幾多年,我還是那個我,處境一直沒有改變。背後就是懸崖,稍一不慎,講錯一句說話,就會掉下去。然後,因為一些錯折或不如意,瘋狂否定自己。

今年的事情我覺得會順利的,雖然已經不及幾年前,數年前那麼敢於迎向未知。感覺失敗的機會成本提高了好多。但是我相信呀,有件事一直相信呀。即使調查再多,確認再多,別人的意見再多,放到自己身上,放到我身上,往往都會有出乎意料的情況。同一個方法,別人能夠成功,放在我身上往往就會出災禍。

現在心情還有點猶承不決。算了,趕快決定,趕快行動。

留言